Terence
Terence

Let's geek and art.

无谓的内耗

为什么要“活在当下、满足当下、知足常乐”?一个较为现实的考虑是:你没办法让时间倒流,重新在岔路口选一遍。一味地去嫉妒、意淫另一个版本的自己,是没有意义的,也是浪费生命的。

这些道理都懂,但似乎人的认知会陷入某种程度的死循环,犹如吸烟患者、酒瘾者、毒瘾者、性瘾者。你知道那些pure happniness只是昙花一现,只是镜花水月,但你就是要不断地投身进去,不断地在同一个坑里摔倒、爬起来弃绝,再投身进去,再摔倒。如此反复不断,将生命蹉跎。很多生命的进度,就因此被耽搁,青春也在这样无意义的内耗中丧失殆尽。如果能够获得通透,能够不被这种pure happiness所诱惑,那么人生可能会高效得多。

而如果你能够做到不被pure happiness所诱惑,那么,你就能够抵御名利的诱惑。因为名利的游戏是无趣的,不断反复后,只是在凭空地增加数字,而这个数字所带来的快感呈边际极具递减。

进而,如果你能够保持对名利的清醒认识,并不在反复地迭代在名利坑中,那么,你不应该被自己的不同版本所困惑。成天困惑于当年我要是怎么选择就好了,我当初要是做了什么,现在该怎么样了。

纵观下来,从pure happiness的追求,到自己不同版本的懊恼,本质都是在反复不断地在“瘾”这个坑里跌倒,反复不断地在做凭空的内耗。“不断地懊恼自己不同的版本”是无意义的内耗,“被sex搞得无聊如做广播体操但还是会再度赴约”是无意义的内耗;“总是想找到silver bullet让自己可以持续pure happiness”更是无意义的内耗,极端如毒瘾。

那什么是停止内耗呢?就是逆来顺受,接受你自己本来的样子,接受命运的随机性,接受世界的运行法则。当然,这句话很微妙,它更多的指的是自我投入的心境,而不是行为。即能够“活在当下”,便是停止内耗。例如,Elon Musk做的事情就是在改变世界的运行法则,这算是违背了“接受世界的法则、接受命运的安排”吗?在我看来不是。他是以接受自己当前的命运(如悲惨的童年生活)为起点,专注地活在用科技改变自我生命轨迹、改变世界估计的路上。他活在他的当下、他的那一刻,而不是活在对自己命运的哀叹、对自己是否能够降生于另外一个家庭的徒劳内耗。

似乎做了循环论证。但世界也就是如此,想获得通透,既简单又困难。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并用智慧区别两者的不同。这既是真理,又是废话;既是起点,又是终点。以逻辑学来看,是循环论证吗?似乎有这样的嫌疑,无法给出优雅的刻画。但如果以“太极”的方式来,无非就是阴阳调和,阴中包阳,阳中包阴。所以,或许太极图才是更贴切的刻画人类认知方式、自我和解的模型。





近期回顾

钱生钱的副产品

2019-nCoV下的空闲时间

无极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更多信息交流和观点分享,可加入知识星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