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oo
Uoo

只要跟人權有關都好, 走上這條路, 希望尋得同路人。

無聲革命/沈默的教室᛬ 我看見的掙扎

主角們討論匈牙利的十月革命

一直以來對於德國納粹我們用譴責的目光,講到納粹的這一段,心中湧上的是憤恨、悲傷,不敢置信人類史上有過這樣的一段。並不是說這樣有什麼錯誤,這確實是人之常情,但無聲革命讓我看到的是處於那時代中人們的各種掙扎。

不認同納粹,但因自己的國家曾經是納粹主義的施行者因而背負著罪惡的掙扎

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背負著納粹的罪名被兩大勢力歐美民主與蘇聯共產以管理為名義瓜分,明明是自己的民族與國家卻遭到外來勢力的控制,這其實是主角們最一剛開始同情匈牙利十月革命的原因。電影裡起頭這場默哀的納特說匈牙利人起身抵抗俄國人是非常了不起的;泰奧拿花生米偷丟向同餐廳的俄國軍人,俄國軍人追到他們後狠烙一句早該把你們一起消滅掉,還有納特與母親及其家人感情很好,特別在曾為納粹裝甲投彈兵(應該是指在納粹中非核心的部分)的外公生日時到西柏林弔念他,這時泰奧在一旁說著他不能明白怎麼會有人可以對另一個人開槍,這些場景都看得出民族主義、對於納粹的想法以及因為背負著納粹罪名不得不低頭的德國人在二戰後的命運,這是我從沒想過的,二戰後的德國人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這些被加諸在自己身上的眼光。

為了人之間的情感留下還是去尋求身為人完整性的掙扎

故事的結尾其實出乎我意料,在遭受與這樣微小不足道的默哀行為不成正比甚至駭人的當局恐嚇與威脅後,我真心希望當奈特以逃離東德的行為被視為招認自己是起頭人後,其他人可以放棄身為人的自由、自尊,個體的完整性向專制權威投降,只因為這群優秀的高中生就要因此而葬送他們的夢想不能參加高中畢業考,這對於像泰奧這樣希望自己能透過努力來讓家人們過更好生活的學生來說,那是活生生的殘忍。電影中以泰奧作為這個角色,看似放蕩不羈,卻熱愛家庭,對他來說逃往西德去參加畢業考完成學業原本是不可能的選項,因為這樣等同是永遠的離開了他摯愛的家人。電影最後泰奧不能在年幼並信任的弟弟面前坦承要遠離他鄉地說的再見兩個字,父母親與他在短暫的時間用眼神溝通了一切,不能說出口的別離,真實的觸動人心,是在這樣時代下的掙扎。

火車啟程時,這些不願放棄自己人格任何一部分的孩子們臉上隱約露出的笑容,是一種寬廣的追尋。

這部電影的背景是1956年,是在柏林圍牆築起的5年前,那代表離開家鄉的這群孩子最終與他們摯愛的家人分離直到1989年圍牆倒塌。在這樣的歲月中他們不能見面,不能通信,不僅僅是想念,可能因為來不及的解釋而無法釋懷的心,都成了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的悲哀。

不能說出口的再見

柏林圍牆–被東德圍起的全封閉邊防系統

整個柏林在東西德邊界以東約145公里處,當東德政府堆砌起圍牆時是沿著整個西柏林環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