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oo
Uoo

只要跟人權有關都好, 走上這條路, 希望尋得同路人。

從2020到2021 我的matters之旅

已經一段時間沒到matters來看看寫寫了,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十分神奇療癒,雖然念著matters的大家,卻也很確定自己需要這樣一段靜好的時光。

對我來說,寫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代表著要面對自己的感受,而至少我的真實感受絕對不可能只有美好,坦誠對己的話,我必須面對所經歷的負面情緒,失望、挫折、失敗後的無力感。2021年我不再使用臺灣較年輕一輩主流的社群平台,因為我在這個平台上只敢顯現美好、新奇、值得被注目的一面,這不是完整的我;也不是完整的其他人。

今日寫下的這篇是其他市民們老早就寫下、回顧以及展望,而我確實到這時點才有力量來寫的2020年度問卷,我就彈性運用問卷問題,來抒發也傳達我一年來的感受。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我認為2020年是我目前人生中最衝突的一年,身為個體,人生不同的歷練、大環境的轉變,我逐漸更新信念,但與身邊的人們卻越顯不入。有時候我只想停下腳步,去感受我的生活、社會、世界;我不想沒事就滑手機購物,看更新的動態、炫耀的事物,我不想面無表情魚貫地穿梭在臺北捷運裡;但我又同時懷疑著自己的信念,我懷疑我是否太過孤獨所以討厭這些人們的喧鬧、我懷疑我憤世嫉俗,過度認爲人類的生活態樣應該暫緩甚至停下來而不是只看見自己,以日新月異為傲。火箭旅行、尋找可以替代居所或發展的星體在我眼中不是什麼酷炫跟解決辦法的科技,比較像資本主義下貧富距離的不可想像與隨便對待地球跟拋棄,這跟一兩年前的我太不一樣了,我懷疑這一切,所以我的信念啊我的行為啊,我還找不到平衡的那個點。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從前一份工作離職到現在,我約生活了25天,我的生活不可思議的平靜了下來。即使我認為我一直在生態意識、人權議題上比起周遭的人更為關注與在意,但我從來沒有質疑過努力工作、獲得報酬跟成就這件事(雖然我本身對金錢就不是太在意,比較在意的應該是成就),所以我也是很有壓力的一直想證明自己,因為年齡屆至社會所謂的穩定階段,2020年來我給了自己莫大的壓力,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想到要怎麼能讓自己更好,做到我想做的事、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被自己所仰望的圈子肯定,對於已經不太喜歡太多現實無謂娛樂的我,那有點像是生存下去的動力;但實際上是,那讓我活得相當疲累,身體跟精神上都是,因為達到目的是過去我很執著的一件事。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我想就是用自己本來的模樣去生活這件事吧。

我記得過去一年在汲汲營營的上班日中,漩渦般的時光飛快的前進,我卻不斷失去所擁有、珍惜的我自己;當我停下來時,我終於有審視自己的可能,時間慢慢地過著,而我卻獲得更多,真是不可思議。

失眠就這樣不治而癒,每天早上8點多起來吃完早餐後又可以躺回去睡到11點,整個人都變得心情大好(每天都在亂笑XD),覺得很快樂跟無憂,原來快樂是很簡單的;過沒幾天我剛好找了不丹是教室這部片來觀賞,與主角一起融入在所謂生活,也許不是我們原本所以為的五光十色、總是被刺激,是擁有的不多也沒關係,是我們去珍惜所擁有的,去挖掘他、認識他,與之共存。關於人生也許你不用再看見未來兇福,只要活在現在,在這一刻做著你想要做的事物就好了(做的結果怎樣也不管他,有夠放得開XD),那你會真的感覺你在活著。

所謂不上班的日子之所以這麼重要,我覺得那是因爲它讓你關注在自己還有生活,人類把一整天的時間都給了工作(有時還是一些混混噩噩不知所以的工作),那你自己其他的生活與價值觀該怎麼辦呢?有生之年要如何去完成它。

這20幾日的不工作(雖然我自己還是有在進行小小的計畫)我跟剛好也暫停工作一段時間的母親相處的時間變多了,我們很久沒有這麼長一段時間不吵架了,認真的傾聽彼此,解決家庭的問題而不是不斷地從彼此身上傳遞壓力。

✦後記

我非常感謝2020年遇見matters,當初我因為時局變遷希望看見跟多中港臺三方交流而進入這個空間,也真的很慶幸的遇見了許多氣味較相同的市民們,以及可以接觸到自己所仰望的人們的想法,讓自己覺得不孤獨。

上面提到的小小計畫則是,去年我在家附近社區參與了許多活動已較熟悉社區的狀況,今年我在社區的市場內承租了一個攤位要經營一家小店,我一直很喜歡傳統市場,那種人情味的公共生活空間及新鮮食材的氣味對我來說是不太可取代的,我的店名叫做咖哩燉肉,顧名思義是賣咖哩的,空閒的時候還希望能作為我們社區孩子像家的食堂跟讀書空間,非常希望@Sunline 能與我合作幫我設計招牌&LOGO。這一年我在matters遇見許多優秀的人,很希望也能作為媒介傳遞,我想要的是經營一家展現自己風格的店鋪,例如我可以落實我對環保的措施,也可以利用空間展示一些書籍跟文藝,如果空間上做得到的話一定得找@陳海雅 展示一下兔人繪畫(我是粉~)

是說,小小計畫實施起來可說是大大工程(弱),因為現在的自己比較奉行樂天自然不勤勞(?XD)那一派,只希望大家保佑我順利進行囉!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生活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