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
笑蜀

无业游民,社会闲杂人员,朝阳群众帮扶对象

方方日记浅见三点——兼批左右两极

1、这国当然不缺比方方、比柴静、比财新、比炎黃春秋、比李锐更正直更勇敢个人代价也更惨烈的仁人志士,而且,他们很多是我的兄弟和战友。我对他们从不吝惜我的赞美和敬意,并且从不吝于力所能及地给他们以最大臂助。但同时,我也决不因此而轻看方方、柴静、财新、炎黃春秋、李锐,从不低估他们的价值,从不认为对他们的肯定和鼓励就一定与赞美舍身取义的仁人志士相抵触,从不认为这二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我恰恰认为他们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这个社会是多元的,对公义的需求也是多元的,满足多元需求的方式也是多元的。舍身取义的仁人志士和方方、柴静、李锐、财新、炎黄春秋各自存在,各自以其独有方式去满足社会对公义的多元需求,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非要强求一律呢?为什么非要用道德洁癖政治洁癖来苛求天下尤其苛求还愿意站出来说几句真话的同道呢?

2、有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家伙,这些年一直在得意洋洋地宣布温和自由话语的终结,从柴静到方方,他们从不放过每一次这样的机会。但是,从水军们对从柴静到方方的巨大恐惧和歇斯底里的围剿,不恰恰见证了温和自由话语的力量?我就偏不信,积改开三十年累积起来的横贯体制内外的这个力量,真能斩草除根。温和自由话语当然有其局限性,但有局限的战士终究也是战士。

3、美国媒体几乎天天揭政府的丑,尤其疫情爆发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外交杂志等重量级媒体,对川普政府防疫失当的抨击几乎无日不有,全世界围观,但没美国人说家丑不可外扬。政府就是拿来监督的,而不能拿政府当祖宗来膜拜,天天烧香供着政府。方方日记无非披露了武汉防疫的一些失当,应该说披露得还很不够,比美国那些重量级媒体对川普政府的抨击差老远了。国内出不了书只好海外出,就是家丑外扬了?这么定性的人,骨子里还是拿政府当祖宗,拿中世纪宗法教条当现代国家治理原则。毫无公民人格,自轻自贱而不自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