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
笑蜀

无业游民,社会闲杂人员,朝阳群众帮扶对象

从中道立场【论新旧之争】

百年前以破为主,今天当以立为主。立不仅靠新,也可以靠旧,靠三千年自身之传统。所谓兼容并蓄是也,承认文化差异,包容文化差异,并因文化差异而升华现代文明,如今日之台湾。这有什么不好?


今天某群争议传统与儒学问题,我有几段发言,兹录于此:

1、百年之前,主要问题可能是传统桎梏太甚,新学阻力太大,这时传统有害的一面就是主要的,就显得特别突出,难免与新学处于敌对状态,遭到新派人士强烈批判是正常的。今天的问题已经不同。今天主要桎梏已经肯定不是中国自身传统,而应该是由欧洲而沙俄舶来新传统在中土之变异。中国自身传统早因毛主张之“同传统最彻底的决裂”,而被冲决得无甚踪影,仅在台日韩还有所保留而已。其所谓危害已经不再是主要的了,比如所谓礼教吃人,今天中国还有所谓礼教么?有谁被吃了?危害已经不再突出的所谓中国自身传统,其与西方文化已经仅仅是一种文化差异,而非百年前之敌我关系,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对待之,完全可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为什么非要敌对起来非此即彼呢?

2、百年前呈现的主要是危害的一面,不免矫枉过正。今天回头看,发现中国自身传统其实没那么坏,也有于现代生活、现代文明有益的、相容的一面。这有什么奇怪么?我在台湾多次访学,呆了一年多,大学、城市、乡村都呆过,21个县都走过。最大感受是台湾人无疑比大陆人更融入现代文明,但同样确切无疑的是,台湾人比大陆人更传统。传统与现代文明就这样并蓄于台湾,共生共荣。这种多元之美、新旧并蓄之美,恰恰是我所喜欢的,所向往的。

3、百年前以破为主,今天当以立为主。立不仅靠新,也可以靠旧,靠三千年自身之传统。所谓兼容并蓄是也,承认文化差异,包容文化差异,并因文化差异而升华现代文明,如今日之台湾。这有什么不好?还停留在百年前,还以破为主,还以中国自身传统为头号天敌,不仅搞错了时代,而且搞错了敌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