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
笑蜀

无业游民,社会闲杂人员,朝阳群众帮扶对象

笑蜀:党文化是彻底的去中国化

去中国化是存在的,而且已持续七十年。五十年代全盘苏化就是去中国化,文革中同传统最彻底地决裂就是去中国化,延续至今的党文化也是去中国化。经过六十年去中国化,文化上中国已非中国,倒是台湾甚至韩日都比中国更中国。告别六十年来去中国化的逆流,恢复中国文化应有的尊严,我是赞同的。中国当然需要现代性,现代文明,但对自己的历史文化也要有温情的理解和尊重。这二者决不冲突,譬如台湾。

去中国化在教育上的集中表现,就是政治课,就是党化教育,它们本质上是殖民教育、殖民文化。我赞同教材增加古诗词、古典文学的份量,但必须同时取消政治课、取消党化教育。

客观地说,八十年代以前确实全面去中国化。尤其教育上。八十年代以后好多了。但比1949年前和两蒋时代的台湾,中国文化份量确实还差很远。学生的国文、国学底子也确实差很远。

通常归结为专制,但我认为仅仅专制不足以概括,我从来认为更是真正的殖民。党文化本质是外来的,反中国的。六十年党文化,六十年殖民教育,中国人文化上已经什么都不是了。这才是最大悲剧。所以,文化上讲中国化并没有错,文化上要有根的。但第一必须去党文化即去殖民化,第二中国文化必须融入现代文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