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matters的个人全部留言可见功能,节省了我很多口舌

如题,这次说一下matters上这个我认为很不错的功能(恕我见识浅薄,我并不知道还有那些平台有这个功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相似的经历,曾经在YouTube和一些和我意见相左的网友和我在评论区辩论,刚开始你还以为只是意见不同而已,心想有不同的意见也未必是坏事,于是跟他耐心地解释起来,以为“真理可以越辩越明”。但是一来二去你发现,这家伙的脑子基本上是格式化的,留言风格就像从“水军”那里抄来的一样。后来你终于发现他不是为了和你讨论问题,他只想赢得辩论,用大陆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一种低级的“杠精”。这种情况既影响心情,又浪费时间。

matters上也有这样类似的人。不说辛辛苦苦,最起码创作者用心写的文章或者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比较系统的观点,就算没啥新鲜的观点,但不是还想着能达到一个抛砖引玉的效果么?然而,往往你抛出的砖,不知道就怎么砸到一个傻子,马上引来的很可能是一坨翔。具体来说这样的人都有什么特征呢?

· 一味反对,但不提供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思想性观点,更没有创作。

· 言论带有明显倾向性,在其他人的文章下面的评论风格也是与“水军”别无二至。

我们既然在这个平台上写东西或者在评论区发表观点,就有遇见不同的意见的心理准备,咱也不怕提出什么不同意见,咱们又不是习惯性禁止评论的那种宣传机构。但是在matters上又不是在微博推特上,好歹您反对也提出自己像样一点的观点吧,光反对也不说出个所以然。我又不是让你帮我填问卷打勾勾叉叉,像样点的问卷还有个李克特量表呢,你这可好,就一个答案:“我反对!我不认为!”,您倒是说出个理由啊大哥?!这就好比你说:“这是个鹿,它有俩犄角。”他非要说:“我不认为这是个鹿!我也不认为它有俩犄角!”然后就开始跟你说他看到隔壁老王家四条腿的东西叫马,马就是好来就是好,鹿就是孬来就是孬。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这时候你想知道这是何方神圣,写了什么我等凡人不可理解的大作,结果发现创作栏就跟他的脑子一样空空如也。(当然,这里不是说所有不写东西的用户都是脑子空空,本人断然不敢这样武断)

正当你犹豫要封锁他还是和他继续讨论下去的时候,重点来了——别忘了matters可以在主页看这个人的历史所有评论。一个人只要他不是精神分裂,他的思维基本上就是连贯的,对事情的判断有自己的尺度。当然它也许可以没有逻辑,但就算是这样立场基本上也是一致的。就算立场有转变,那一般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所以,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只要看一看这个人的过往所有评论,基本上就能判断有没有必要再讨论下去了。因为他给你提供了更多判断依据,在减少误会的同时又可以更准确地判断这个用户是一贯这样评论还是仅仅是对这件事和你意见不一样。

如果我发现他所有的评论根本就不是基于事实判断,所有的评论风格都是:“反对!反对!和我立场不同的都反对!但是我也说不出来为啥。”的这种,基本上我是不会反驳他的,直接封锁他,不管他回复的是我还是其他人。眼不见心不烦,节省时间还能看看其他优秀的文章。

当然,有人会担心这样会不会陷入一种“同温层堡垒”呢?我想这个是多虑了,墙那边和你不同观点的网友多了去了(虽然我不认为那是一种正常的观点不同,而是没有讨论基础)。如果您觉得可以去碰撞一下思维的火花,那您可得适可而止,但是您要是天天看,包您得上“政治性抑郁”。再说了,这个堡垒建于不建,完全在于我们每个人以什么为标准动用这个功能。功能是个好功能,看您怎么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