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新时代的一头偶像与一群阿Q

川普感染新冠,这消息一出,墙内互联网一片欢腾。

有调侃的,有欢呼的,有说”国庆献礼“的,有说”自作自受“的。一时间,大家终于找到了一个出气口,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吃瓜“。仿佛川普感染了,他们的生活就变得充满希望,心情变得分外舒畅,心中的“红领巾”也变得更加鲜艳了,如果不是城区禁止放炮,估计会有好事者拉着挂鞭奔走相告。

我是很佩服他们的脑回路的,它非常简单——敌国的元首挂了我们就该高兴。但是不知他们有没有想过,万一川普没挂,他康复之后后果会是怎样吗?川普得病拜登就直接胜出了?得病对川普的身体当然不好,但这一折腾,投票给拜登的人会变多还是变少?对共和党选情是有利还是有弊?退一万步讲,就算拜登当选了,他对中国的态度就会温和友善了吗?

不管是19世纪,还是20世纪,还是21世纪,这部分幸灾乐祸且头脑简单的阿Q们总是存在的,这很正常;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希望”敌对势力“的头目立刻狗带的人也总是有的,这也很正常。

但是,中国毕竟是中国,新时代毕竟不同于旧时代,你会发现:在中国我们只有调侃外国领导人的权利,但是没有调侃甚至评论中国领导人的权利,即使神坛上的一尊偶像可能只是一头草狗曾经911他们拍手称赞,还有人站出来骂他们,而在新时代得大背景下,对于国外疫情扩大和川普感染这样的事件幸灾乐祸的行为,居然没有人敢站出来光明正大地反对和批评,甚至连一句理性爱国都不敢说,反倒是弹冠相庆才是爱国,幸灾乐祸才显得既超凡脱俗关心时事,又爱国爱党姿势正确。

这才是”新时代“中国与众不同之处——这是个加速暴走的新时代,上到官下到民没有人愿意出来踩刹车了,也没有人能刹得住车了,这是一个从“偶像”到媒体再到“粉丝”整体劣化的过程。作为偶像的统治者的劣化自不必说,优良媒体没有存在的空间,“偶像”的基本盘“粉丝”们,也变得越来越轻浮廉价且弱智。

当我看着墙内社交媒体为川普染病的事情狂欢的时候,我不禁开了个脑洞——假如领导人染病的事情发生在中国会怎么样?

首先,躲在深宫的一尊偶像是不会见你们这些屁民的,这就少了很多接触到病毒的机会。毕竟,武汉有疫情他逛北京,南方发大水他看黑龙江,这是他体察民情的风格。其次,就算他中招了,央视也不会报出来。伟大领袖”扛二百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怎么能有病呢?等到真的发布消息的时候,恐怕也是真的撑不下去的时候了,在安排好继任者的情况下(如果现在还有备选接班人的话),才会发布换人的消息。当然,伟大领袖得什么病都行,就是不允许得”新冠肺炎“。

到那个时候,墙内社交媒体的风向会是什么样子?大家是漠不关心还是悲痛欲绝,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是几乎可以肯定的——这头国家的偶像到底是不是死于新冠,会变成不可讨论的禁忌。

这时候也许街头巷尾又有人吃起瓜来:”哎,我跟你说,那个谁,你懂的,听说其实得的是武汉肺炎,啊呸,新冠肺炎!“

另一个人应道:”你这消息靠谱吗?我怎么听说是因为中了CIA搞出来的基因武器啊?“

“嗨,反正都差不多!好了好了,就此打住!莫谈国事,莫谈国事。”

两个人神秘兮兮地互相对视一下,扭头发了一条朋友圈,转发了某民族主义小报转载官方权威发布的消息——《沉痛哀悼,不转不是中国人!》,还顺手加了两个国旗和蜡烛emoji。然后,两个阿Q又一如往常地开开心心吃起瓜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