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被阉割的五四与被阉割的青年——观B站五四演讲《后浪》之所思所想

今天是五四,朋友圈上好多人都在刷着“五四青年节”这个莫名其妙的节日相关的内容。其中有不少人转发B站这个名叫《后浪》的短演讲,包括一些老师老板叔叔阿姨。

所谓后浪,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那个后浪,中年演员何冰代表中年一辈人,背后站着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一票宣传机构,在B站上对B站后辈们喊话。仿佛在讲: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这句话估计在大陆接受过中国教育的人都听说过,这是毛泽东在莫斯科对留学苏联的中国留学生讲话时说的。

可是,这个世界真是我们的吗?有人提出了质疑。比如那个被封杀的歌手李志在《黑色信封》中唱到

“他说这世界是不是我们的,我应该穿什么吃什么
如果没有人看着我,那该多快乐
他说这世界不该是我们的,爸爸和妈妈也不该有的


这世界TM是你们的

他们都没错。是我们把“我们”是谁给搞混了。毛是讲给未来的统治者们听的,李志是唱给失意的“屌丝”和反叛者们听的。而B站这个《后浪》呢?我认为是拍给中年人看的,讲给“成功者”和没有现实感的孩子们听的。

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与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与鼓励

视频中的这句话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是在说谁?是指那些感叹一代不如一代的“前浪”们?是指攻击中国的境外敌对势力?XX废青?还是批评政府的人?非要给祖国母亲唱赞歌才叫内心强大?无论指的是谁,恕我不能苟同。

假,大,空。这是我对这个演讲的评价。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更糟糕的是:我们在纪念一个被阉割的历史,在崇尚一个被阉割的五四精神,我们的“前浪”们在不遗余力地制造着思想被阉割的“好青年”。

我真的很想问问看着这个视频热泪盈眶,在弹幕上刷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同学们几个问题。

你们了解五四精神倡导的是什么吗?不要告诉我它仅仅是一个爱国主义运动。首先它倡导的是打破华夏旧文明,引入民主和科学,而不是你口中的爱国主义。先说民主,现如今在国内的互联网里,你谈民主要写成“皿煮”,有时还要用这个被阉割的说法去调侃一下西方和港台,有意思吗?再说科学,它什么时候被简化成了“科技”了?什么时候这种工具理性变成了霸权了?什么时候思想界只有唯一一套理论是“科学的”了?如果对这种既不民主也不科学的现状都无法察觉,你还在键盘上纪念哪门子的五四运动呢?

你们知道当年那批人的爱国和你们口中的“爱国主义”并不是同一回事吗?如果我们说五四运动是爱国运动,那么六四呢?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们还没把领导人官邸给烧了吧?为什么他们就成了暴徒了呢?如果说六四是被西方利用了,学生是被西方洗脑了,那五四的“打倒孔家店”呢?岂不是被彻底洗脑了?五四那一批人爱国,六四那一批人也爱国,唯独那些天天虽远必诛nmsl挂在嘴边的人是自慰式爱国,这些年轻人并不会“让世界更喜欢中国”。

这五四是谁的啊,这青年节是啊,这世界又是谁的啊,呵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