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他们在YouTube上投广告是在给国人筑“第三道墙”


最近我被Youtube推送了一则广告。说实话,当我看到这则广告的时候,我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意外的。我不想去讨论谷歌如何被收买了,我想说的是,这些国内有官方背景的媒体,为什么要在海外施展影响力。PS:我认为这个现象,不仅仅影响中国大陆的民众,影响到台湾和香港(看看中时中天,它们都是这个这个现象的外溢)

链接:https://youtu.be/jai9d0igzoQ

放上几张截图:

这个叫做“观视频”的媒体,简单地说就是所谓大外宣,是这出口转内销的套路。这个“观视频”立场类似于环球时报以及其旗下的环球网的语调,都是宣扬国家主义。但是有所不同的是,这类媒体试图建立“中国理论自信”和另一套话语体系,请一些推崇“中国模式”的“中外学者”发表一些有理论支撑的反自由主义的言论,只是最终的结论和环球时报相差无几。(类似于共青团中央搞的那个《青课》)




我相信很多港台的朋友都有类似的思考:为什么很多中国大陆人出国之后,脱离了中国社会环境已经有没有信息上的管制,还是无法接受其他政治观点,甚至出现所谓越出国越爱国的现象呢?

我至今也没有得出一个很全面,很理性,很中立,很客观的答案。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下我自己简单的看法。


众所周知,中国存在着网络防火墙,他是一道隔绝信息的墙,是谓第一道墙。

而国界则是限制人行为墙,只要你在里面你就不能自由发声,你就不能免于恐惧,是谓第二道墙。

当你好不容易翻过了这两道墙的时候,你会发现,在这两道墙之外,其实还有第三道墙。

第三道墙,是思想的墙。它帮助翻墙或肉身翻墙的人自己说服自己维护之前的价值观,当遇到外界不同观点挑战的时候,治疗产生的认知失调。一方面在情绪上给墙外国民以归属感,一方面在理论上给墙外的国民以”刀枪不入的护体神功“,趁你在还未建立起常识,就预先防止你接受与官方不一样立场的信息,让你从思想上和情绪上主动屏蔽与中国官方不同的语调。

第三道墙,并不是仅仅指大外宣,而是泛指一切以“西方那一套我清楚得很”(蛤,默默+1s)这样的口吻,加以高大上的名头和理论,架构一个看似新颖且有说服力的话语体系。这套话语体系是不能够被证伪的,因为他们的核心理论基础就是所谓”话语权理论“,把一切质疑中国,与中国官方不同声调的声音,统统归咎于”西方话语霸权“。


举个常见的例子,他们不会跟你讨论到底谁更民主,而是会跟你讨论”真假民主“和”好坏民主“,最终构建一套说辞:中国发展的好,则中国的民主就是好民主,好民主就是真民主,坏民主就是假民主,直接将民主一词的概念颠覆。他们会告诉你:用西方民主定义民主是西方话语霸权。

再比如,就像这个观视频广告里面的观点,他不跟你讨论新闻自由,不跟你讨论新闻的原则是首先做到真实报道,而是告诉你:”新闻是有的目的,是为了引导社会向好的方面发展,所以对民族国家有利的新闻就是好新闻,跟自由没关系。“直接把基本共识颠覆掉,再架构自己话语体系。

但是只要我们稍微建立起基本常识,就可以马上知道他在胡诌;只要稍微了解点历史,就可以知道这套理论已经给20世纪的人类造成了深重的苦难;只要稍微了解一点哲学,就能认识到人的理性是有限的,即使穷尽理性也不可能依靠这种人为的整体规划实现一个舆论的乌托邦。

只可惜大部分的中国人,包括曾经的我,既不具备常识,也没有完整的历史认知,更没有一丁点的哲学思考。这时候,筑墙人们会说:’‘凭什么默认新闻要是自由的?新闻自由也是西方的话语霸权!“,同时他们会区别于那些单纯煽动极端民族主义的媒体,表现出一副”理性客观不中立“地反西方。对于只有冲动没有血性的粉红青年来说,这种反他国之体制的套路往往很受欢迎。


我也不怕被大家笑话,我曾经也是迷恋大国崛起梦的普通年轻人,也曾再B站上看过共青团中央的政治宣传动漫,听过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的”客观理性“的时评,看过李世默在TED上吹捧中共。和很多留学生一样,一谈到政治问题,就认为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人香港人都被西方洗脑了,他们对中国整体存在偏见,我也曾被这堵”第三道墙“在思想上与他人隔离开来。这不是所谓心胸宽阔与否的问题,也不是同温层堡垒的问题,而是对事物认知方式根本的差异。

说一个自己亲身的经历。我大学的时候,一位并非教政治学的青年教师,也有境外留学的背景,当他听到台下有同学说:”新闻联播就是洗脑“(中国央视的官方新闻节目)的时候,突然开始了他的高论:”说新闻联播是洗脑的人才是真正的被西方洗脑了,我当年就亲自参与过在微博剿灭公知的运动,对,我就是五毛!那些公知们的理论我见得多了。。。“(前提是,任何人都没有问他这些,也没有向他提出挑战)他以这样的”过来人“的角度,给当时本就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我以很大的影响,让我在还没出国之前就预设我出国应该更”爱国“,在没有认识西方现代思想的情况下就灌输了反西方的理论。如果说中国的大环境给我们提供了感性上反西方的土壤,那么这些“筑墙人”则是从理性上给我们植入了反西方的预设。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说西方就是天经地义的完全正确。我所反对的是在大多数人根本没有了解现代思想和现代性的前提下,直接告诉你:现代性=西方=文明冲突=虚伪=邪恶=敌人。


那么,如何摆脱这个”第三道墙“对我们无形的控制呢?我认为有两个方法。

第一,让自己长高,翻过去——让自己变得比这些”筑墙人“更博学,逻辑更严谨,认识更深刻。

第二,认识真的现实,认识真的历史。他们可以帮助我们炸开一个突破口。

做个不是很恰当的类比,前者类似从演绎法的角度去推翻他们的理论,后者类似于用归纳法的方法去证伪。相对而言,前者难,后者易,但无论前者后者,他们有效的前提是保持怀疑与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