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女王与青蛙——致敬女王与膜蛤文化

(编辑过)
港人是真的迷恋被殖民吗?纪念女王只是对港府与中央政府表达厌恶;膜蛤的人们真心崇拜独裁者么?他们只是在通过膜蛤表达对庆丰新时代的反感。

前段时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去世可以说是今年一个大事件了。在作为曾经英国属地的香港,人们在英领馆前排起长队向伊丽莎白二世献花致敬。当中国大陆的小粉红看到这一幕,不难想象他们会像以往一样大骂香港人“恋殖”心态作祟,数典忘祖,还要拿出战狼吴京的那句“贱不贱啊”来羞辱港人一番。

港人怀念女王的现象却让我联想到了中国大陆的一个叫“蛤丝”的群体,以及以他们为核心发展出的迷因(meme)现象——膜蛤文化

先容我简单解释一下各种名词。

蛤丝,也叫膜法师。顾名思义就是蛤蟆的粉丝,这个蛤蟆就是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他也被称作蛤蛤或长者),他们“膜拜”蛤蛤的现象被称为“膜蛤”,当然他们的膜拜并非严肃的个人崇拜,而是用他的各种特征和言论进行恶搞创作,但又并非出于恶意和厌恶。至于“长者”这个别名,则出自当年江在香港用中英粤三语怒斥香港记者的视频中那句“作为一个长者......我有这个必要告诉你们一点人生的经验。”(本文以下称其为长者)

最初是羞辱他长相酷似蛤蟆,不料现如今变成膜蛤梗

膜蛤迷因

膜蛤文化的普及和繁盛是在2014年到2016年之间,当时中国正值习的第一个任期,B站上膜蛤的行为还可以大量存在,而且随着B站鬼畜文化和弹幕文化的普及,膜蛤也在B站用户中变得非常普遍,甚至早已超出蛤丝的范围,波及到其他对政治冷感的用户,按照现在的话说,可以算是出圈了。

在墙内言论审查还没有变态到如今的地步的时候,膜蛤全盛时期真的是万事皆可膜——只要视频出现了一点点与膜蛤梗靠的上的内容都会被用户们发现并打在弹幕上,然后就会被刷满屏的”+1s“(意为给长者续命一秒)。

天若有情天亦老,我为长者续一秒

膜蛤梗大体分两类,一类是和长者形象外貌有关的梗,比如青蛙,蛤蟆,黑框眼镜,高裤腰等;另一类是长者言行的梗,这些梗主要来自于所谓的“蛤三篇”,传播程度比较广的梗几乎都来源于此,比如:长者,图样图森破(too youny too simple),亦可赛艇(exciting),吼啊(好啊),资瓷(支持),钦定,香港记者跑得快,搞个大新闻,提高姿势(知识)水平等等,其中有些用语甚至已经融入了大众流行语中。

蛤丝基本素养——蛤三篇:

怒斥香港记者
与华莱士谈笑风生
视察国机二院

怀念女王与续命长者

每当同时代的政要去世,蛤丝们都会感到一丝欣慰——长者又跑赢了一位同时代老政治家,不知道长者活到现在与蛤丝们的“续一秒(+1s)”有没有关系。这次女王去世也是如此,它提醒着蛤丝们长者又一次”垂死病中惊坐起 谈笑风生又一年“。说来也巧,长者与女王都出生1926年,而且两人也确实见过面,这是题外话了。

还是地方官的长者在上海给女王做地陪

人们怀念女王,更是怀念那个时代,那时候的香港有健全的法治,经济繁荣,文化产业也蓬勃发展,甚至影响了整个华语圈。那时候虽没有一人一票的民主(现在也没有),但人们的自由不会被随意剥夺。反观现在呢?国安法可以罗织口袋罪,既有的法治被肆意践踏,未曾有的民主无法实现,应有的正义得不到伸张。这让港人很难不去对比当年殖民时代的香港,一旦有比较,就会有鉴别。

古巴的卡斯特罗率先退出决赛圈

同样,中国大陆人对长者时期的中国也有类似的情节:虽然同样是一党独裁,但是要比一人独裁好得多;虽然从来就没有过言论自由,但是比变态的数字化审查好得多;虽然中国政府当时经常被批对外软弱,只会强烈谴责,但总比现在战狼外交加闭关锁国好得多;虽然当时遍地贪官,但比现在官员照样腐败还天天穷折腾老百姓好得多;虽然当时中国没有大国崛起的荣光,但闷声大发财比现在民生困苦还要大撒币好得多;虽然当时没有法治和自由,但是比现在朝改革的反方向疯狂倒车好得多。

虽然不排除有人真心怀念女王本人,但大部分港人是真的崇拜女王或迷恋被殖民吗?非也,人们只是在表达对港府与背后中央政府的厌恶。同样,膜蛤的中国人是真心崇拜独裁者么?非也,人们只是在通过膜蛤的方式表达对包子和他的新时代的反感。并不是女王和长者有多么的伟大光荣正确,甚至他们在很多议题上还有很大的争议或污点,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他们抱有好感,这在很大程度上靠如今同行的衬托。用曾经的美好凸显现在的糟糕,这一膜蛤的原始动机在没有审查的墙外崭露无遗。

从膜蛤到辱包再到膜督

随着言论审查的收紧,光明正大的膜蛤(所谓暴力膜)在墙内变得越来越难以存活,膜蛤的梗变得越来越隐晦,政治表达动机的膜蛤行为更是被压制。另一方面,由于墙外没有言论审查,墙外的膜蛤文化则呈现更为直白的政治表达——膜蛤往往伴随着辱包与膜督。

YouTube上的膜蛤和辱包频道

新蛤社XinHaNewsAgency
【总加速师弟】墙国蛙蛤蛤
乳透社·小池塘Winnie the Pool
乳透社·小反旗

辱包,就是侮辱包子(指习,因其上任之初去庆丰包子店吃包子搞亲民秀而得此名)。膜督,指的是膜拜(并非真的崇拜而是调侃)习的政敌薄熙来。当膜蛤,辱包和膜督三者高度重合的时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膜蛤已经不仅仅是调侃前领导人那么简单,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行为在表达对现任领导人的不满与不屑。虽然大家知道长者是一个独裁者,与其他党魁并无本质区别,但是其所代表的时代和他个人的才华与学识,以及他流露出的真性情,与如今的时代和现任领导人本人产生巨大反差。

高质量主席

比如,长者会讲英语,接受过民国时期的大学教育,会弹琴唱歌(他经常在各种公开场崭露一下),敢于面对面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经常富有感情地脱稿演讲。他主政的年代言论相对宽松,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不错,经济发展迅速,人们受惠于改革红利。

反观习呢?文化程度低(虽然他有博士学历),从不脱稿却经常念错字,表情木讷无趣,好大喜功但治国无方,对内夺权斗争却是内行,天天吹牛逼但做啥啥烂尾,搞闭关锁国(他称之为内循环)和战狼外交导致外部环境恶化,因言获罪越来越普遍......

甚至对现领导人不满与不屑已经超越了与前任的比较,发展到要用”膜“其政敌薄熙来(蛤丝们称之为)的方式来表达——也就是所谓”膜督“。人们当然知道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有文革回潮的倾向,也知道他如果上台也未必比现在更好,但是单从才能和个人特质来说,其与现任领导人确实产生巨大反差——至少薄不会接受采访时到自己事先准备好得小本本上去找答案。

秦城监狱里长红歌

当然,膜蛤文化的兴起并不仅因为是对现任领导人得不满,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长者自带表情包得个人特性,比如二次创作风潮(俗称鬼畜文化)和弹幕文化在B站的兴起等等。这导致蛤丝的膜蛤动机也产生了高度的多样性,有的怀念过去或厌恶当今政治环境的因素多一些,有的真心折服于长者个人魅力的多一些,有的娱乐的因素多一些,有的或许从膜蛤文化中获取归属感的因素多一些,本文不展开详细论述。

要全方位介绍膜蛤这一现象,恐怕要写一篇论文级别的文章,而事实上确实有人写过,我把新蛤社简介上附的论文链接放在下面,这是一篇严肃的论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下来看看。

膜蛤研究论文
英文原版:https://mega.nz/#!6g4ggCZD!pI5iV8azk2_OWIqEt1P15FdwWjYElVrBjwEOwSZ47Ts
简体中文:https://mega.nz/#!78hklA7B!JjilHw5i3dmfL922pQfJcOo3MKNZUl8fEd2wwj8EtZQ
繁体中文:https://mega.nz/#!P9wkGIzA!n03fE2fbEOxsVr4txt9oRYZYd2-XR_j6wi0Dm7gRVdo

-------------------------------我是分割线---------------------------

现在是音乐~~时间。

我找了一些精甚细腻的膜蛤作品,主要来自于墙外YouTube的膜蛤频道,也偶然发现了运用膜蛤梗的正经音乐作品,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姿势水平。

优秀膜蛤与辱包作品展播

大碗宽命 原曲:大碗宽面———吴亦凡

【膜蛤+膜督】长者点灯(2019蛤诞祭单品)「人力VOCALOID」

【膜督+膜蛤】秦城的汉子(2021蛤诞祭单品)「人力VOCALOID」原曲:套马杆 - 乌兰托雅

【膜蛤+膜督】最炫膜蛤风(2020蛤诞祭单品)「人力VOCALOID」

【辱包】镇管之宝——庆丰话 X.J.P(原曲:中国话 - S.H.E)「鬼畜调教」

【辱包】影 流 维 尼(原曲:爱河 - 蒋雪儿)「人力VOCALOID」

【辱包】⚡ 人 类 高 质 量 主 席 ⚡(原曲: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 周杰伦)「人力VOCALOID」

音乐作品中的膜蛤梗的运用

分享两首运用膜蛤梗的作品,都来自广州大师兄Vyan。(虽说他的粤语说唱才是重点,这里先按下不表)

1.《天朝愛豆》

这首出现了长者怒斥香港记者的原声,内容本身与长者无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Qe8WnvKUYQ&list=RDyQe8WnvKUYQ&start_radio=1

2.《情定扬州 》

这是一首将膜蛤梗运用到极致的rap,疑似是纪念长者91岁生日的歌。请允许我把歌词(加黑斜体字)放在下面,并附上我对部分歌词的解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RXVa-krbw&list=RDyQe8WnvKUYQ&index=2

歌词:

她每天都戴着一副大眼镜

指长者标志性特征——大黑框眼镜

丰富的表情显得她特别年轻

长者经常被别人抓拍表情包

喜欢去旅行 喜欢去江边赛艇

亦可赛艇(exciting),出自蛤三篇的视察国机二院篇

喜欢说着一口走心的扬州口音

长者是扬州人

她德艺双馨 还得意要我提高自己水平

提高媒体的姿势水平,出自蛤三篇的怒斥香港记者篇(下简称怒斥篇)

一见钟情把我此生情定
像一部old school的爱情电影
一幕幕 映点 在我内心
她当过三个课代表,一直名列前茅

指长者提出的中国特色理论——三个代表

懂得与实践赛跑 跑到国外深造
我知道 对我来说是高攀不到
忘不掉 整个大脑都是她的表情包
青春的气息 回到了1997
背着乌克丽丽像去了夏威夷

长者曾访问夏威夷弹乌克丽丽

想起你的模样 你过得怎么样
让我为你弹奏一曲 Forever Young
I wanna be in Yangzhou
I miss the girl in Yangzhou
But I'm in Guangzhou
Stay in Yangzhou with you
你的外表是如此的清纯
跟你一起我会忘记熟读的经文
你不喜欢浮夸生活最好平淡
所以为了你我愿意不搞大新闻

搞个大新闻,出自怒斥篇

我想知道你装了哪家的芯片
脱口而出能背诵很多经典

指长者博闻强记,背诵英文经典演讲,蛤三篇的与华莱士谈笑风生篇中,长者秀了一段肯的《葛底斯堡演说》

为了看清你我要换个镜片
你教会我很多人生的经验

作为长者传授人生经验。出自怒斥篇

我为你着迷 我为你辞职
我为你写了无数表达爱慕的诗词
我可以对抗全世界 用鸡蛋撞岩石
我愿意付出生命来给你支持

你问我资不资瓷(董建华当香港特首),我当然资瓷啦!出自怒斥篇

追你的男生多了去了
你不为所动因为你见得多了

我是身经百战,见得多啦!西方哪个国家我没去过?出自怒斥篇

那么这段关系到底要怎么开始
唔 我决定带你去吃华莱士

在出自怒斥篇中长者称他与华莱士谈笑风生,指的是他接受华莱士采访。歌词中的华莱士指的是中国一个常见于二三线城市和县城小镇的快餐品牌。

Stay in Yangzhou with you × 3
But I'm in Guangzhou, in Guangzhou without you
I wanna be in Yangzhou
I wanna be in Yangzhou
I miss the girl in Yangzhou
But I'm in Guangzhou
Stay in Yangzhou with you × 3
But I'm in Guangzhou, in Guangzhou without y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