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四月之声,死月之声

当讲述事实已经是一种罪,不,只是太多人现在才发现这居然是一种罪。

看到朋友圈里转载这部叫四月之声的视频——一部堆砌着上海封城期间发生的惨剧的短视频被全网封杀。封杀的行为也因此激怒了公众,又被不停的以各种形式转载起来。

这样的视频被全网封杀,我一点都不惊讶。

我惊讶于大家的反应——为什么大家会对这个视频被封杀如此惊讶。

说实话,当我看到面对封杀的操作人们用各种方法备份转发时,第一感觉是疲惫,第二感觉是怨恨,第三感觉才是些许的欣慰。

疲惫是因为重复,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红黄蓝幼儿园虐童,驱赶底端人口,成都中学事件,陕西千亿矿权案,香港反送中,武汉疫情隐瞒,郑州水灾,徐州铁链女事件... 多到我现在很多已经想不起来,几乎都是同样的操作。

怨恨是因为看到太多像武汉敲锣女一样的恩将仇报的案例。今天你在声援他,等到他没事了,反过来咬你一口,把你归为给境外势力递刀子的美狗公知,毫无负担地举报你,然后高举民族大义保全自己。今天在这里疯转四月之声的人,有多少是人昨天还是爱国护旗手,对自由嗤之以鼻,对不同意见肆意举报?又有多少人明天会继续岁月静好,与你这等境外势力走狗划清界限,转头对那个总是制造灾难的家伙歌功颂德,跪下磕头?

欣慰是因为还好你们能站出来,还有精力愤怒,还有耐心愤怒。哪怕短暂愤怒之后大部分人都选择忘却,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能够有所反思,能够有勇气去否定那套荒谬的制度和空洞的理论,哪怕仅仅是在心里否定。虽然我还是希望你们用安全的方法表达出来,让有同样想法的人知道,这真的是很大的帮助。

封城的不只有上海,现在没封的今后也有可能被封,到时候希望今天愤怒的人们能够考虑一下造成如今问题的真的只是操作层面的问题吗?到底是什么造成如今的样子的?今后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这种令人窒息的制度?

愤怒的人们啊,曾经那些你们口中的公知美狗精日汉奸,因为你们的挞伐和冷漠,再也没机会陪你们在墙内与审查对抗下去。那些曾经被你们叫做“带节奏”的行为,如你所愿,消失殆尽。人们再也不敢说的太深,放弃反思,愈发丧失了思考和公共讨论的能力,没有人操心愤怒之后要怎么办。

现在唯一能行得通的,也许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引用几句被幼稚青年奉为圭臬的所谓“教员”的话来批评一下。讽刺的是,教员制造的灾难级别,你们一无所知。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造成的饥荒,文革十年,随便拿出来一个就够你喝一壶。哦,不过如某些人所愿,那时候确实社会上没那么多美狗汉奸,因为根本没有社会——社会主义恰恰不允许社会的存在,乱说话的早就被你们的伟大教员引蛇出洞,批倒批臭了。

愤怒的人们啊,到底要多少次,才能明白自由是不能拿来交换的呢?有的人想用自由换安全,有的想用自由换面包,但是这次上海封城让我们看到,顺从的人们既没有自由,更没有安全,也没有面包。

最后你只能换来奴役,死寂无声的奴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