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民间悼念李文亮是吃“人血馒头”?——语言的滥用导致思维的混乱。

《1984》中的新语

稍微修改,重发。

这个“病”,远比不明白是不是吃人血馒头严重的多,普遍的多。

先就事论事。

对于一个不知道什么叫“人血馒头”的人,看到这个题目时的正常的反应应该是问:什么叫人血馒头?但是,说怀念李文亮就是吃人血馒头的人,可能根本就没有想到过“人血馒头”原本的意思是什么。在大陆舆论环境下,每每遇到社会事件,当大家开始关注的时候总会有人出来骂自媒体人“吃人血馒头”。但这次,纪念李文亮真的不是吃人血馒头,至少民间关注这个事,肯定不是吃人血馒头。

所谓“人血馒头”,出自鲁迅先生的文章《药》,里面的群众围观革命党人被斩首,然后用馒头去沾革命党人的血,因为迷信人血馒头可以治肺痨病。好了,词语的出处我们理清了,那么我不禁要问一句,你见过冒着当场被侩子手顺便斩首的危险,还要一边吃人血馒头一边骂侩子手的人吗?相反,我觉得那些骂人家吃人血馒头的人才是真正吃人血馒头的人。

这时,有人可能会说:“理论是发展变化的,现在网络用语丰富了它的意涵。”好,那么我就引用中国大陆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对现如今营销号吃人血馒头的定义。

何为人血馒头?是通过歪曲事实、臆造事实,为人们树一个不存在的靶子,趁机洗劫流量。比如一个孩子跳桥身故了。有一个号就写文章说那一定是母亲逼迫的,这就叫臆造事实;然后说天下这样的恶母太多,她们都在逼孩子去死,这就叫做树一个伪造的靶子;最后的目的,是让那些粗心的、不细想的读者被诓骗过来点赞,来转发,趁机洗劫流量。

显然,纪念李文亮并不是这种捏造事实的操作。matters上想必也有讨论人血馒头的文章,我会放到关联里。 大家可以自行鉴别。

好,就事论事的内容到此为止,看过我其他的文章的朋友们可能知道我的套路,如果不是特别气愤,我是不可能和胡搅蛮缠的SB仅仅在同一个维度就事论事地争吵的。接下来进入从现象到概念的部分。

语言的滥用导致思维的混乱

香港和台湾的朋友可能看过一本叫《暴政——来自于20世纪的20个教训》的书(这本书我不确定大陆有没有出版,我是从台湾买的),这本书虽然并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但是确实是民主国家防御独裁暴政的极佳操作手册,当然如果本来就不是民主社会,那么也许你会发现里面的每一条教训都发生在现实中。书中的20条教训中有一条叫:珍惜我们的语言。写这本书序言的人认为它莫名其妙。但是我恰恰认为这一点指出了我们很容易忽略的点,也是中国一直以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正因为在词语的定义和用法方面的混乱,导致双方认知偏差很大,才导致讨论问题的时候是鸡同鸭讲,虽然明明说的是同一种语言。

如果我们稍微留心一下现在宣传机构和小粉红的逻辑和语言模式,就不难发现有以下这些现象。

· 词义打击面扩大化,如“汉奸”这个词的滥用

· 词义空洞化虚无化,如“人民”这个词,到底我们每个公民是不是人民?谁定义“人民”?

· 偷换概念,如“洗脑”这个词。

· 故意省略或模糊化主语,比如一直挂在嘴边的“富强”是谁富谁强?

想想现实中“美分”“精日”“小粉红”“五毛”“汉奸”“美狗”“卖国贼”“废青”这写词的滥用,再看看《1984》里面的“新语”是如何通过改变语言来改变思想的,是如何让那些“反动的”言论根本无法用语言表达,是如何通过增减修改词义,达到思想单一化的集权目标的(联系一下现实,什么样的语言我们一眼就能分辨出来是新闻联播里的语言?)。永远记住:语言不仅仅是思想的载体,很多时候它也是思想本身。语言越贫乏,思想越空洞,语言被滥用,思维变混乱。


举两个例子

1.被滥用的“洗脑”

您是否经常看到,每当有人说中国一些缺点的时候,最后总会招来粉红网友对你的指责:“你被西方洗脑啦。”更有甚者,每当面对台湾人和香港人做出不符合自己期待的行为的时候(比如:蔡英文高票当选,区议会选举香港民主派大胜建制派),总会有人跳出来说:“没救啦,台湾人和香港人都被洗脑啦!西方比我们洗脑洗得更彻底!”。再或者,当你跟他们说现在中国这种管制舆论和信息的做法是洗脑的时候,还会有人跟你说:“洗脑怎么了,传销那叫坏的洗脑,中国政府这个是好的洗脑!”

以上的说法,最根的原因就是将洗脑这个词的范围扩大化或偷换概念,把词的意思搞乱,让你无法用语言精准形容洗脑这种行为,最终得出“天下乌鸦一般黑”的结论。首先,洗脑这个词本身就是贬义词,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好的洗脑还是坏的洗脑,所有的洗脑都是坏的。其次,不是说什么东西影响了你,都能叫洗脑。每个人无时不刻不在各种影响之中,如果说那叫洗脑,那就没有什么不是洗脑,把它叫作洗脑并无意义。只有那种你想逃也逃不开,无法选择,还有暴力作为后盾的,威逼利诱加欺骗,让你相信他所说的话并控制你,这才叫洗脑。如果您想知道确切的洗脑的定义,可以搜索并参考“ICURE洗脑”,我在这里就不展开了。

2.“活该,谁让你是民主国家呢!?”——“民主国家该你的?”

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每当某些民主国家对中国的海外宣传机构下手(比如,众所周知的某些台湾所谓“统派”媒体),粉红网友一定会蹦出来说:“还民主国家呢,说好的言论自由呢?”。其实,这也是对民主国家的概念的滥用。民主国家虽然允许人民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以及结社自由,但是,民主国家不会给你颠覆言论自由的自由,别一提到民主自由就是我干什么都行。民主国家政府也不是不能够采取紧急措施的,不要台湾限制出口口罩,或者限制陆客来台,就说:“你们不是民主自由人权吗”,民主国家首先是个国家,不该你的。


对待语言滥用的现象我们该怎么办呢?

· 在讨论问题一开始,就把可以界定清楚定义说清楚,正本清源。

· 如果需要用到相似的概念,请用另一个新词或用其他语言解释它,不要混用。比如,当你说蔡英文或韩国瑜的支持者被忽悠了,请不要说他们“被洗脑”,这只不过是一个同温层壁垒的问题。

· 如果你觉得某种新的词语哪里怪怪的却没有能力反驳,至少先不要接受这种说法,多问几个“这是什么”“为什么”。

最后,如果还是没有办法,就躲得远远的,至少保证自己思维是清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