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代表我的那首歌曲】《空谷幽兰》——佛系摇滚,悲欣交集

如题,这次介绍一首许巍的歌。

我选择用这首低落的时候常常听的歌来介绍给大家。他不激昂,也不催人奋进,也不轻松愉快,但是每当我失落的时候它能给我带来带有一丝乐观的平静。

这首歌其实是在写民国时期的名人弘一法师。大家可能都知道那首《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它就是出自弘一法师李叔同之手,李叔同是他的本名。据说许巍有两首写高僧的歌,一首是《蓝莲花》,写的是玄奘,而另一首就是这首《空谷幽兰》,写的是弘一法师。最明显的地方就是歌词中的”一曲终了,悲欣交集“,引用自弘一法师圆寂之前所写下的”悲欣交集“这四个字。

弘一法师——李叔同


我第一次听到许巍的歌是在我小学的时候,是在电视上得音乐排行榜节目上听到的他的《礼物》。但是当时最流行的歌还是来自于港台歌手,比如周杰伦,王力宏,SHE,蔡依林等等,当然他们的歌也非常经典,只是当时年代加上当时那个年龄,我并没有能够欣赏得来民谣和摇滚,对于许巍得歌曲也仅仅记得《曾经的你》。

等到我再一次听他的歌,已经是来日本之后了。这时候我开始喜欢听一些民谣或摇滚歌手(广义上的),我偶然间在网上听到了这首歌,突然发现这首歌表现出的精神气质相比之前许巍的作品有质的变化。慢慢发现许巍这一阶段的歌曲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融合进了佛教元素,虽然我不是佛教徒,也对佛学没有什么研究,但是我可以感觉到这不是消极避世,也不是积极入世,而是基于现实的超脱和自然。

许巍一直以来都不是我最喜欢的歌手,但许巍这首歌《空谷幽兰》就仿佛神来之笔,长期占据着我单曲循环歌单。这首歌在名气上肯定没有许巍的那些所谓主打歌朗朗上口,知名度也并怎么不高,但是这歌给我的感觉就如他的名字一样,如隐士一般藏于深山,当我发现它时,有一种如获至宝地感觉。

歌词就很巧妙地运用了典故,但并没有给人一种堆砌华丽辞藻的感觉,而且这首歌只有一段,没有重复地歌词,没有反复吟咏。唱歌词的部分很短,仅仅占整首歌一半的时间。

以下是歌词

纵有红颜 百生千劫
难消君心 万古情愁
青峰之巅 山外之山
晚霞寂照 星夜无眠
如幻大千 惊鸿一瞥
一曲终了 悲欣交集
夕阳之间 天外之天
梅花清幽 独立春寒
红尘中 你的无上清凉
寂静光明 默默照耀世界
行如风 如君一骑绝尘
空谷绝响 至今谁在倾听
一念净心 花开遍世界
每临绝境 峰回路又转
但凭净信 自在出乾坤
恰似如梦初醒 归途在眼前
行尽天涯 静默山水间
倾听晚风 拂柳笛声残
踏破芒鞋 烟雨任平生
慧行坚勇 究畅恒无极


这首歌有没有任何一个部分,永远盘旋在你的脑海中难以忘怀的?

最后一段长达近两分钟的电吉他solo,来自李延亮。可以说是这一首歌的点睛之笔了。乍一看上去电吉他和这首歌的意境相去甚远,但是实际听起来,不仅毫无违和感,而且有一种以动衬静的感觉,很好地将佛教元素和摇滚结合在一起。


画质不咋样,凑活看吧


说实话这个征文活动真的很难写,因为很多歌你喜欢但是无法代表你,而且从音乐中感受到的东西用真的用语言难以表达。最重要的是,不同时空不同心境的自己会想起不同的歌,非要说哪一首歌的话会让人难以取舍:当我回味过往的生活,我会听赵雷的《鼓楼》;当我控诉操蛋的现实,我会听李志的《他们》;但当我发现这个世界可能不会好了,我会听这首许巍《空谷幽兰》,不悲不喜,悲喜交集,给我一点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的勇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