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馬
鹿馬

希望能在一个免于恐惧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且保证一定的讨论质量。尽量不仅仅做就事论事的争论,努力走从现象到概念的思考路径。

中国在作死,日本在等死

今天真的很烦闷。两个直接原因,一个是当我看到中国官方发出来的“最高指示”的时候,对那种脱离实际,空洞乏味,避重就轻,思维混乱产生了强烈的反感。另一个是,日本疫情又恶化了,我所在的城市——东京,可能有爆发的趋势,而日本政府的做法让人无法放心。倒不是说他们会故意隐瞒消息,而是他们动作缓慢和对疫情严重性的低估导致疫情有扩大的风险,现实情况也已经印证了之前稀松的防疫措施导致多地出现感染者。

对于中国这边,领导高层还在一如既往地作死,这个时候了,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你没看错,这个时候还在想着自己仅有的那么一点自以为的政治资产。还要管控舆论,防止恐慌造成的“次生灾害”,还要GDP保增长强制开工,还要让宣传机构讲好防灾过程种的“中国故事”。而对于透明公开的疫情信息呢?对于防疫过程中政府乱作为导致的“次生灾害”呢?对于深层次根本问题,比如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民主监督这些关键原因,不仅闭口不谈,而且加强了那套“老办法”的力度。不过好吧,反正不会有人反抗,政府也不用被问责,作的不是政府的死,作的是老百姓的死。

对于日本这边,从疫情在中国爆发,截至到2/16,政府依然是几乎等死的状态。众所周知,东京首都圈人口3000万,通勤几乎都是靠轨道交通,每天早上的“满员电车”想必大家也都有所耳闻。而日本社员(公司职员)对于到公司上班的那份执着,只要公司不说今天不用出勤,就算排队进站排到下午也要去公司。(其他国家的人一般人很难理解日本人对于“姿势正确”的执着。)这导致在东京发生疫情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日本买不到口罩和消毒水。现在大家不戴口罩不是不怕,而是怕也没用,买不到。

日本政府和企业的“拖字诀”,在日本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几乎都知道。如果很多事情如果不暴雷,大家谁也不肯提出异议,都在细心地确认消息。看看福岛核泄漏的时候“东电”对于实情的遮遮掩掩拖拖拉拉,大概就可以想想如果疫情爆发结果会怎样。印象中细心的日本人,其实他们的细心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不想担责任。在民众对政治冷感的背景下,当民主政府遇上日式决策,我很担忧。

人口密集,通勤量大,决策拖拉,防护不足,警惕不够,心存侥幸,这就是日本面对疫情的现状。就算你有透明的疫情消息,有媒体的监督,也禁不住你政府和全社会上下这样“混吃等死”。而我呢,和很多在东京生活的人一样还是照样要挤电车去上班的。在不能放假的情况下,我只能带好口罩,好好洗手,错峰通勤。我怕,也很无奈。

以上,就是一个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对中国和日本不同的焦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