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玩科技
小柯玩科技

和您一起探索科技帶來的樂趣 xiaoko.com

6 分鐘比較 Kobo、Readmoo 讀墨電子書閱讀器,最後我的選擇是?

Image by Perfecto_Capucine from Pixabay

電子書閱讀器的優點

1. 護眼

步入中年,眼睛越來越不能看小字了,有些從圖書館借的書;字都小到不行。看書變得好吃力。改用手機版的閱讀器,因為手機的顯示特性,看久了眼睛還是不舒服。

電子紙的特色為低藍光不反光,顯示效果接近紙本,讓眼睛不會受太多的刺激,長時間看書眼睛較不累。另外電子書可調整文字大小、行距,像是為自己客製化的書本。

2. 省空間

雖然我不算是個愛書人,也不常買書;但家裡的書櫃已滿。每次到書店讀到自己喜歡的書,但一想到家裡沒地方放,就會讓買書成為閱讀的障礙。

3. 省時省錢,隨買隨看

所以後來嘗試透過公共圖書館上網預約借書,但不是熱門書籍都有,而且大多需要排隊等待。使用電子書,透過網路書店想買的書,一點選就能同步到閱讀器。

由於電子書少了印刷及上架的費用,所以售價與實體書相比相對便宜一些。

 4. 激勵閱讀

為了維持好習慣,透過減少阻礙,來深化自己的習慣,希望透過隨手可得的閱讀器,來加強閱讀的品質及頻率。

 5. 書名保密

如果你不想讓人知道你最近情緒低落正在閱讀心靈雞湯的書。這也算是電子書的好處,身邊的人覺得不會知道你正閱讀的書名。

以下是我對電子閱讀器的比較,主要 PK 的商品為 MooInk S 與 Kobo Clara HD 及 Libra H2O

8G 太小?

使用電子產品都知道記憶體容量是越大越好,但電子閱讀器主流還停在 8GB 的大小,我曾在 Kobo 的銷售頁上看到官方說明 8G 的容量約可容納純文字約 6 千本著作。若真遇到記憶體不夠的情況,刪除在閱讀機上的書本,也是個方式。

所以 MooInk S 有著 32GB 容量的優勢就沒有那麼明顯了,反而覺得過大的記憶體造成售價的增加,是消費者在意的地方。

註:非純文字指的是 PDF 檔案格式,此格式為圖檔格式,多為雜誌及漫畫的類別,因圖檔大佔用記憶體空間也大

外型?  重量體積?

Kobo Clara 只有黑色,Kobo Libra H2o 7 吋也有白色、MooInk S 除了黑色也有白色
Kobo Clara (15.7 x 11.1 x 0.78 cm 重166g)
Kobo h2o (15.9 x 14.4 x 0.83 cm 重192g)
MooInk S (16 x 12 x 1 cm 無重量資訊)
比較起來,Clara 最小也比最輕。

換頁速度

MooInk S 有強調電容式觸控,Kobo 閱讀器沒有這項規格資訊。所以實際上無法比較出優劣
在 YouTube 上看了幾部開箱及操作影片,看起來每款電子閱讀機似乎在觸控反應方面都沒有平板來得靈敏快速。也就不再著重比較差異性

充電器 micro usb

MooInk S 搭配的充電器是最新 USB Type C 充電接頭,優點是不分正反面不需識別就可以接入充電,我的手機就是屬於這規格接頭,充電時可直接用手機的充電器。

Kobo Clara / Libra H2O 附的是比較舊款的 Micro USB,這款接頭在電子商品上已慢慢被淘汰。不過由於電子閱讀器省電的因素,充電頻率不會那麼高;新舊款充電接頭似乎也沒有麼重要了。

劃線功能社群分享功能

讀墨與 Kobo 平板閱讀 APP 都有劃線分享社群的功能,包括可分享純文字或是圖片型式,但不確定是否可以在閱讀器上直接作分享,這也是我比較的項目,劃線的分享,很容易讓朋友知道你正在讀什麼書,這部份待取得電子書實體在來確認。

提供 Over drive 公共圖書館借書及 Pocket 稍候閱讀服務

Over Drive 公共圖書館借書功能聽說目前已和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雖然目前只有提供外文書,不過我相信目前像 Hyread 有和公共圖書館合作的情況下,未來也非常有機會可以看到 Over Drive 透過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合作,提供繁體書借閱。

另外 Pocket 稍候閱讀服務我也用了好幾年,這個服務可以在電腦或是手機上使用,在當下沒有時間閱讀時可以將網頁內容存起來日後再閱讀(Read it later)。這是一個好用搜集資訊、點子的集點箱。

實體按鍵

MooInk S 及 Kobo Libra H2O 有兩顆實體按鍵可切換上下頁,左右手都可以握持閱讀器,畫面會隨之轉動,而 MooInk S 是單顆實體鍵,僅可設定快捷功能,無法切換上下頁。

本來目標是 6 吋機種,最後我的選擇是 7 吋的 Kobo Libra H2O,為什麼有這樣的轉折呢? 原因如下:

手機已是 6 吋

平常外出時,已習慣帶著 6 吋手機,其實不會想再帶同樣是 6 吋的閱讀器出門,感覺無法取代手機。所以目標改為再比手機大一點的尺吋,經比較七吋的畫面比六吋大了不少,看起來就一整個舒服,但體積並沒有明顯的變大,一樣好攜帶

已購 2 本書

在買電子閱讀器前,已經透過 Kobo APP 看書買書,已買了兩本書在架上,不想擴大戰場,買其它書城的書。

樂天銀行 VIP 優惠

申辦樂天網銀,只要存款有 30 萬,或是每月透過樂天網銀使用 PI 支付、轉帳、扣繳信用卡費用達 20 次即可成為 VIP 用戶,每月可收到 5 折購書折扣碼

有興趣可參考我這篇 kobo 電子書用戶都知道的省錢攻略!每月取得購書 5 折優惠折扣碼!

入門價格最低

Kobo clara 4299- (2021年9月前為 3999)
mooInk S 5390-
Kobo Libra H2O 原價 5699 週年慶特價 5299 再送 600 購書金,使用樂天銀行轉帳,還回饋 10% 

最重要的一點,我是樂天球迷呀!!!

身為樂天球迷,當然得支持集團內的電子書、閱讀器、樂天網銀呀。

可閱讀 Google 購買的書

用了一個月才後知後覺,Google 買的書可以透過電腦下載後同步到 Kobo 閱讀器上看,而且 Google 圖書的價格非常有競爭力。

詳細將 Google 買的書同步到 Kobo 閱讀器的作法,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多一個選擇,在 Kobo Libra H2O 閱讀 Google 買的電子書

開箱

我的媽呀,透過樂天市場下訂 H2O 竟然等了 6 天才出貨,在強調快速到貨的電商界這樣的速度實在是不及格呀。先不多說,來看看到貨的電子閱讀器吧。

▼ 外盒圖片是白色版,但我買的是黑色

▼ 裡面有到台灣耶,會是在台灣製造嗎?

▼ 好多人買白色,但我適合低調沉穩的黑色

▼ 說明書,七吋/防水/WIFI/磁性

▼ 盒內只有主機一台,說明書還有一條 Micro USB 充電線

▼ 本尊,好有質感呀

▼ kobo 電子書閱讀器

▼ 電子墨水的畫質果然名不虛傳

▼ 實體翻頁鍵,我非常仰賴。我以乎有強迫症,不太想在螢幕上拖拉或點選。對了,沒買保護貼,出廠用的保護膜也沒撕,看可以用多久。原廠貼的膜還不錯,觸控還是很靈敏。

▼ 背後唯一的按鍵,休眠/電源鍵

▼ 設定的選項

▼ 沒有燈光下的 kobo 自體亮度

kobo H2O 真是好物,超級推薦。

現在就購買去:https://shope.ee/2Ku3zL79dq (連結到誠品線上商店)

您也可以接續觀看;我的開箱影片:https://youtu.be/WJJPu6ZdagI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或教學的話,歡迎分享或追蹤小柯的 FB 粉絲團twitter訂閱 YouTube 頻道,我們會不定時分享更多實用的技巧教學。先謝謝您的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