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牛
小黄牛

一个新世界

读《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

老爸给我推荐了一套书,叫《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对历史,我可没什么兴趣,不就是某年某月某人做了某事吗?这些老掉牙的事,谁愿意花心思去记哦,我随手一扔,便不看了。

直到后来,放寒假了,我从寒假生活导航上的推荐书中发现了这本书的名字,我才“勉为其难”地翻了这本书。没想到这本书还很精彩,“楚庄王一鸣惊人”、“田单复国反间计”、“信陵君窃符救赵”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像磁石一样,牢牢的吸住了我的目光,很难再移开了。

如果没有人想读历史,那就好像世界重新开始,所有成功和失败的经验都消失了,人们必须再亲自尝试一遍所有的惨痛经验。这是作者在序言中告诉我们的道理,我们为什么要读历史?

如果你不记得被热水烫过的滋味,就可能再被烫得龇牙咧嘴;忘了曾经被门槛绊过一跤的事,一不小心又会在原处摔得鼻青脸肿。当然,历史不止是又烫又摔的故事,还有更多让你非常过瘾,跃跃欲试,而又念念不忘的人和事。

对我来说,《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套书,真正吸引我的,让我感兴趣的,不是作者在序言中讲到的历史规律什么的,而是故事,真正好看好玩的故事。

不过,话说回来,这套书除了故事,还有一些好玩的地方,就是每一个故事后面,作者都会问你很多有趣的问题。譬如,在《留发不留头》这个故事后面时,作者问,若你是吴三桂,朝廷已经倾倒,前有清军,后有闯王,你会怎么做呢?

我会怎么做呢?这倒好玩,就像在玩一个游戏,我变成了故事的主角,想象自己就是乱世中的将军。但是,一番胡思乱想,结果还是一点头绪也没有,我不免沮丧,爸爸貌似看出了我穿了我的内心,笑着说,一下子没什么想法也不奇怪,关键是读书的时候,要经常用这种方法去思考,慢慢的,就会锻炼你的智慧。

怪不得作者在序言中说,一部好的历史并不是因为它能告诉你准确的答案,而是激发辩论。

这套书14册,每一册里的每一个故事后面都有这样的讨论问题,让我们变身为主人公,去解决他面临的困境,譬如,像古时候强大的唐朝为什么会灭亡?又如何成为历史中有名的大国?

我似乎明白了爸爸推荐我看历史书的用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