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牛
小黄牛

一个新世界

发呆

我在班里算长得比较高,所以排座位时总是难免坐在窗子边。窗子外是湖。湖的另外三面都被水泥台阶挡住了,所以湖面很静。

说来也奇怪,当学校里有一面湖上长了许多藻类,甚至整个湖面都被藻类遮得严严实实时,边上的湖也都糟了池鱼之殃,唯独我能从窗子里看到的那一面湖却保存得完完整整,没沾上丝毫藻类。而它离那面湖呢,只隔着一座小桥,和下面可以透水的教学楼。

大概是那里的水,太静太静了。

从那面窗子望去,一切都是那么安静了。

教室里还有一扇窗子。如果说另一扇窗是出奇得静,那么这一扇却出奇地闹。

不管老师怎么禁止,我们总还是有千奇百怪的玩法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

我们总是三五成群地坐在地上,所以教室前总是东一个人堆,西一个人堆。这倒把要经过教室门口的人流弄得异常尴尬,走过去倒和踩雷区似的。

下课铃一响,不出一分钟,教室门口总会响起雷也似的响声,这到底是叫骂声还是什么,也无从分辨了。

自从教室搬到六楼了以后,我印象里,大多数的打架,不管是别班还是我们班,多数的发生地总是离教室门口不远。

最传统的打架,总是伴随着一声脏话,让后两人就乒乒乓乓地打开了,再不然,就是两人一边对骂着,一边抓衣服揪头发。

每当这时候,就会蜂拥出大批的吃瓜群众,将打架的两人或三人团团围住,却没人劝架。

等到劝架的人终于来了,我倒也会帮忙。只是在心底里,还是不怎么希望劝架的人来,毕竟这样又错过了一场好戏,只是不好意思跟那些忠于劝架的家伙说罢了。

有窗子,就能看得见窗外。但更多时候,窗子还是用来发呆的。

而且不管是什么样的窗子,都可以发呆。不需要理会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扇窗,不用理会窗子有没有镶边,如果有,又是木头做的还是包铁皮的,是木头的话,又是什么木头?我相信没有人(至少我不会)本来有满腔的闲情逸致去发呆,却因为窗子上落了些灰尘,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其实没有窗子,也能发呆,也能看东西。可是人与景物之间,少了一层窗子,也便少了一层诗情画意。

也不能说发呆是我的习惯。只是在家里,在学校里,若是在做些什么不要紧的事,例如写些简单的作业,看些简单的书。在这时候,往往会,也不知想到了些什么,就突然停下手中的事情,下意识望向窗外,努力去寻找这个念头。而这时候,头脑里就一片空白,什么也不想,就这样愣着。

过了片刻,我又突然回过神来,眨了眨眼睛,又该干啥干啥去了。

在我所有的同桌中,几位有意思的,遇上我发呆时,会好奇地顺着我的目光看向窗外,若是看见了什么,就自作聪明认为,我也同发样在看那样东西,若是什么也没看见,就伸出手,在我面前晃一晃,晃两晃,晃三晃,通常这时候才我才清醒过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