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溪
庄小溪

时刻质壁分离

小记

除非你再来我的梦里,除非你再来我的梦里,再让我一睹雪国的风光。

李星羽,我今天看了一本书,其实也没看多少,但是有些启发,所以我写下来给你。

他说人有三重大脑,本能脑、情绪脑、理智脑,看名字就知道,三者进化出来的时间与前面的排序一样。说情绪脑大量出现于哺乳动物,理智脑大量出现于灵长类动物,其他的生物则只有最低级的本能脑,生存的本能。

当然这些都是赘述,核心在于,他说,理智脑是用来做决策的,我们要利用本能脑和情绪脑的强大执行力来干活。他说得好像很有道理,我很赞同,但是我目前似乎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我无法与实际联系起来。

再之后又提到一个概念叫做凭感觉。啊,凭感觉。潜意识往往比意识更加敏锐,潜意识并不一定是对,但它一定最了解我们与当下环境之间的关系。他说,就好比,要高效地看一本书,并不是依次仔细琢磨,而是先概览,找到印象最深刻的点,由此向外拓展,往往事半功倍。他列举了很多例子,除了读书学习之外,还包括决策、人生目标选择等等,但我认为,这个观点只在阅读学习上适用,别的例子则像生搬硬套,难免牵强了些。

同时,这也可以用在现在的影视剧用视频片段的手段来进行宣传上。就像读小说,我总是开篇劝退,恰恰开篇总是最无聊的,所以我至今没看完过基本完整的小说。下次试试从中间开始看。

好了,最后一个,元认知。额,这一段我也没仔细看,大概就是精神伴侣什么的,wow,李星羽,这段我熟,我有时怀疑自己有精神分裂,因为我自己幻化出来的精神伴侣就有好几个,又或者我只是在各种自己幻化出来的人物模式之间切换,虽然似乎切换非常被动。不,但这应该不是他所说的元认知,我之前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大概就是是时不时灵魂出窍来反观自己的肉体目前所做之事,我想那才是其所谓的灵魂伴侣。精神分裂出来的伴侣之间只会打架,它们总是注意不到肉体的。

哈,语言组织能力严重衰退,李星羽,李星羽,我现在有些邯郸学步进退两难了。因为我每天花所有能专注的时间来学习专业技术,稍有空闲立马甩开袖子纵乐。让短期又无脑的精神愉悦消耗自己,我所有的思考都只留给了代码,一停下来我便只任凭感性的大象载着我四处作乱了。这实在不应该,实在不应该。李星羽,我想安宁了,除非你再来我的梦里,除非你再来我的梦里,再让我一睹雪国的风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