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溪
庄小溪

时刻质壁分离

给李星羽1090

可是李星羽,现在这一切都没有了,我被灰蒙蒙的水泥城池关了起来,我不快乐,继续这个状态下去的话,我无论如何也快乐不起来。

李星羽,最近总觉着度日如年。我今天停止服药了,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这个药吃得我牙疼,哈哈哈哈,苒苒吓唬说得去拔牙,所以我不吃了。李星羽,最近的济南,是黑色的济南,白天我都在屋子里不出门,只有晚上才能得空出去走走。李星羽,我开始孤独起来了,我又被自己关起来了。这下我明白了,明白为什么同样的孤身,那时候不孤独而现在会孤独。我已经很久没做总结了,今天我来好好说上一说。

一、人文书籍的意义

让我组织一下语言,我是真的悟了,给我一个机会。我的生活里不能没有散文和诗集,否则我会非常寂寞。前些日子我偷窥了师父生活的一隅,于是邯郸学步,暂停了人文类读物的摄入,包括练字也停了。一开始我能从逻辑类书籍中获得巨大的启发,可是很快,我的生活失衡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虚无和空洞。那种状态很痛苦,像是没有血肉的骨头架子,有灵魂,灵魂是有的,但是没有血肉。我也不知道怎样同你描述,好吧李星羽,我只是不知道怎样同你描述,但我真的悟了。

现在来说我为什么孤独,因为没有阳光穿透绿叶,没有云彩,没有水,没有我钟爱的一切,或许有,或许有,李星羽,或许有,可我已经看不到了它们了。我只是每天早上匆忙地起床洗漱,骑着车上下班,我的视线被路上的其他非机动车填满,已经挤不进阳光和路边的麻雀。

从前没有的时候,还有些温柔的作家告诉我,告诉我山里的雾气,大漠里的水坑,敦煌石壁上的画,告诉我林子里探头的梅花鹿,夜晚草丛里点点的萤火虫,还有跃出海面透气的座头鲸鱼,用我喜爱的文字的形式。尽管我没有亲眼所见,但我觉着幸福。

可是李星羽,现在这一切都没有了,我被灰蒙蒙的水泥城池关了起来,我不快乐,继续这个状态下去的话,我无论如何也快乐不起来。

我刚,仔细想了想这段日子生活里的一切事物,的确没有什么我爱的东西。

这么一说,我又佩服起徐大海来,鬼知道他为什么能够在这样的状态下坚持高效做事这么久。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他看起来不太完整了。

二、熵增定律

前两天我看了一本书,上面说,要减熵,一个是要破坏系统的封闭性,一个是要有外力做功。如果一个系统既封闭又没有外力做功,那么无论它最开始有多么多么好,最后都会归于死寂和崩溃,化为无机物。

结合我的情况来说那就是,比如现在,现在我的生活非常糟糕,一个是熵增的结果,一个是因为熵增还在高速进行。如果我不尽快采取些什么措施来改变这个状况,那么很快我就会重蹈覆辙。啊,首先介绍一下我目前的这个生活体系,刚来的时候,有一个良好的流动,因为有源源不断的新事物涌入这个体系,但是很快,我熟悉了周围人和事,生活也逐渐趋于规律化,而我从外界获取到的新事物也逐渐变少,唯一的来源大概就是从徐大海那里被动获取到的少得可怜的任务和知识,我逐渐失去了主动性,于此同时,也没有外力做功的因素,所以这个生活体系开始逐渐糟糕起来。以至于这周,突然我旁边的同事们出去培训一个星期,我都感到非常的不安和恐慌。那无疑就是陷入了困境而不自知,现在我跳出来重新审视这一切,大致探查到了真相。

而我要做的,就是主动打破这个封闭的体系,让它重新流动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