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溪
庄小溪

时刻质壁分离

有关紫禁城

心路也算十分坎坷,所以即便文字功夫不佳,也要硬着头皮做一番记录。

昨晚熬了个通宵,今晨浅睡半小时,掀起窗帘一角,见天色明媚,蝉鸣鸟叫,又闻南风拂面,树影婆娑,光景大好,顿觉睡意全无。遂跃身而起,换上衣裳,冲进餐厅提上几根油条,欢天喜地去隔壁锤门。半天才听见一声振幅极高的闷响,惊得我魂飞魄散。好一记拖鞋,我心中暗道,若非这老实门,这一砸定是要落在我如花似玉的脸上。念及于此,我又伸手抚门,拈根油条叼在嘴里,蹑手蹑脚走回去。

屋内采光不佳,墙色,,,总之对这明朗的盛夏实在不算恭敬。梦茹六一回京,我的话,听天由命。我们约定届时同游故宫,念及其历史悠久,宫殿繁多,遂购置一本紫禁城手册。塑膜尚未拆封,不薄不厚,快递站离宿舍极远,书一到手便搁置在背包里,一路随行,竟也有三日之久。眼下终于抽出空档,趁同伴酣睡未醒,赶忙偷闲,找个光线好的地方翻上一翻。

我对红墙绿瓦一类的建筑,从最初的无感,到后来觉得有趣,翻看了此书后,又生出些敬畏,还掺杂些对明清繁文缛节的**,心路也算十分坎坷,所以即便文字功夫不佳,也要硬着头皮做一番记录。

若只论长相,这紫禁城是完全没长在我的审美上,单就黄红的招摇主色,就足以令人双目酸涩,扭头不看。再说彩绘,青绿红黄,扭扭歪歪,繁乱古怪,乍一看真是毫无美感可言。又加上整座皇宫院落众多,大同小异,还要统一唤作 “ _ _ 宫 ”、“_ _ 殿 ”,再借我两个脑子也不够烧。 偌大的紫禁城,除却近乎变态的对称,实在找不出第二处值得圈点。

但若是掰开外头的丑壳,去食用古代建筑里的学问,又别有一番滋味。单是最简单的五行布局便可见一斑。吕氏春秋有言,天下之中立国,国之中立宫。历代建都,中央最是尊贵,三大殿即位于整座紫禁城的中央。而中央属土,五行之中木克土,所以整个外朝院落没有树木。又比如木生东方,所以皇子的住所置在紫禁城的东面。也是非常讲究。还有房檐上的走兽,按宫殿的用途和地位,脊兽的种类和数量也各不相同,但大多是单数,且不超过九只,独独太和殿凑满了十只,有龙有凤,一说天马,一说海马,有的走兽我连名字也不认识。总之,极有意思。

再说难看的彩绘装饰,细品之后,一曰奢华,二曰精美。梁坊上的半幅彩画竟也平均拆做三段,分成箍头、藻头、坊心,不同区域的花纹题材颜色配比又要分出个三六九等,令人咋舌。只是书上几幅插图就叫人眼花缭乱,等之后到了实地,岂不得把脖子都给望断。一天哪里足够,半年都不一定能把这紫禁城看完。再说北面的景山,竟是护城河的泥巴堆叠而成,古人移山填海的实力实在不容小觑,在生产工具那样落后的时代,竟也能平白造就依山环水的格局出来。

我真恨不能立马飞回北京,抓紧最后的时日把这深宫大院看个透彻。一想到不久后即将前往齐鲁,遗憾里又兴奋起来。像是一场宴席还没吃遍,又要赶忙奔赴下一场。小尾巴也是极不道德,拿着明日摩展的票,隔着屏幕洋洋得意神气十足,全然不记得自己即将毕业答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