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溪
庄小溪

时刻质壁分离

灵魂的旁观

绝大部分人看不到真相,他们信服并遵从人群中约定俗成的那套说法,他们甚至可能一辈子也接触不到真相,也就不可能有真相的概念,更加无法看清和自如地操控自己的行为举止。

从感性的躯壳里分出身来,旁观七情六欲,旁观对美食对美景的追求,对手机的依赖对睡眠的过分需求,对陌生人陌生环境的恐惧,对世界的过高期望,其实这一切,都是无关紧要,可以克服的。

理性和感性终于融合,不再停留在网络上那些看似专业但却很肤浅的认识。

认识到了这些,就等于掌控了模式切换复杂的系统,能够随时随地,切换成有利于自己前行的模式。比起这个,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多种稳定状态的囤积,来自于日常的积累,没有捷径可寻。

为什么特地写这些,是因为昨天我突然意识到,那些曾经能够轻易煽动我情绪的东西,已经无法再撼动我了。比如有关情感的视频剪辑,我可以轻易抽出身来,客观审视它的音乐和取材,更多的,我可以看到,千篇一律的人生。

我又重新看了看自己曾经记录的曾经,那些苍白又无奈地对着屏幕和键盘哭诉的时光,就好像别人的故事。从起初的没有意识,到有了意识之后的沉沦,再到为了生活而客观地处理这种意识和这种感情,紧接着是因为某些作品的煽动继续沉沦。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练习,这就是我那四年唯一做的事。

会沉沦是因为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因为各种环境误导,使她认为一个人的悲惨经历就应该导致她的特殊性,应该导致她的精神或多或少出现问题,而毫无瑕疵的天真和积极在这样的经历之后继续出现是不正常的。事实上大部分的精神病起初都是因为被误导而发生的,这是一个无法杜绝的现象,因为绝大部分人看不到真相,他们信服并遵从人群中约定俗成的那套说法,他们甚至可能一辈子也接触不到真相,也就不可能有真相的概念,更加无法看清和自如地操控自己的行为举止。

李星羽,我梦见你在北欧看星河,你的背影落寞极了,李星羽,我真想抱抱你。你说,我们重逢的那天,是在我生前还是在我死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