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恬
诚恬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文化人类学博士在读,生态村研究者,试着做个生态人。关注身心健康、性别、环境等议题。

作为研究的“练习”


博士入学第二年,我参加过Joe的一门课,名字叫做作为研究的“练习”(practice as research)。这门课里面有不少小作业,有一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让上课的同学们结成对子,互相观察对方的“实践”,或者说“练习”(practice)。其实练习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它往往和我们的职业、工作有关,但又不至于此。比如说,如果我是一个作家,我的“练习”(或者说,“实践”)可能是写作。如果我是一个跳舞的人,我的练习可能是跳舞。但这是一种非常粗浅的解释方法,如果我们近距离、仔细一点看,我们每个人的练习都包含远远大于职业的部分,并且涉及很多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身心慢慢形成的习惯。


最近写完第一篇资格考试论文以后,身心都病了一段时间,借由和一位本地针灸气功治疗师的合作,我发现了自己许多根深蒂固的模式。最主要的一个,是一种非常用力做某件事(即用力过度),在结束后崩溃的循环。我的生命里第一次发生这个循环,是高考之前的一次生病。当时家里找了一位从事中医治疗的爷爷来帮助我,他和我说,“你学习太用力了啊”。现在回头想,那时候这个模式就已经在提醒我做一些习惯上的改变,但是我并没有看清楚。只是随着疾病康复就忘了。第二次用力过度后生病,是本科毕业的时候,终于克服各种困难毕业了,论文、申请、准备毕业晚会都做完了,人放松下来以后,就开始发烧。烧了一个多星期,去医院一会说是病毒性流感、一会说是细菌性感染,还没有想清楚医保的事,就这样乱七八糟治了一路,最后身体以发寻麻疹结束了它的排毒过程。整个过程走下来,我感觉浑身轻松,好像整个人和宇宙本来的“流”(flow)又重新连接上了。第三次的模式循环,出现在硕士毕业,当时是秋季,但我需要搬家、在美国的一家幼儿园入职一个新的实习工作等等,适应过程花了很大力气。我又一次对自己苛刻要求,最终以不明原因的重复发烧病倒、回家休息。中间有一些时刻,我对自己症状的处理也不太妥当,没有留出时间和空间给身体恢复,而是用药物压制,过后真的有一种元气大伤的感觉。那一年,我25岁。感觉上是身体能量开始感觉精力不如以前、但却还是够用,只是身体在提醒我,“慢下来、注意我!”的一个转折。第四次模式循环,是去年夏天田野结束的时候,途中一波三折去了不少地方、这些地方气候不一,最后就病得连说话也觉得耗气了。最近是第五次,我终于回头整理了一下、并且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感觉有可能是小时候生长的环境比较困难,所以养成一种拼命做事就能忘掉烦恼、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想法(比如说,努力做事就可以得到更多机会等等),本质上这也是一种过去曾经管用、现在已经不适用、甚至有害的应对机制。


现在回头想,Joe的这门课说的是这样一回事,就是我们需要慢慢对自己在做什么、用什么样的方式在做有一种自知的觉察力。最近我参加一些线上的冥想课程,再借由自己生病、和治疗师合作康复、和元沅等朋友交流的契机,感受到一种新的和身体的关系。而做出调整的动力,不但在于恢复健康、也在于顺应天时、活出真相。具体的感悟有两点:


第一是身体是一个非常灵敏和珍贵的器皿,正像阿迪亚香提(Adyashanti)在一种存在的革命《A Revolution of Being》的课程里说的,我们的本来面目(True Nature)在每时每刻都和我们有链接、甚至在和我们沟通。如果我们能把注意力放到对本来面目的观察上,就会有一种新的存在方式。而本来面目和我们沟通的方式,经常是非言语的,经常是通过一种直觉的感受(Intuitive feeling)。当然,本来面目也有其他的沟通方式,比如图像、梦境等等。它的语言需要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经验里亲身体验和摸索。过程中,他提到的有一个练习让我印象深刻,这个练习让我们回想一个最近让我们自己感觉触动到“灵魂”(soul)的语句、图像、愿景或者其他事物,然后去感受这种被点亮的时刻在我们身体里留下的感受,最后放开这种感受,只是在自己的存在之中休息。我当时用的是“种一个中国花园”这种愿景。我慢慢感觉自己在感知真相不同的、丰富的层次,虽然它可能是介于物质与非物质之间的存在,它同时也在指导我们在世界上需要做的事。所以,总结说来,我的第一层新“练习”是慢慢多在自己的本来存在(True Nature)之中休息,熟悉自己的直觉感受、去按照直觉所来的信号生活和做事。


第二层的新练习,大多数是关于身体。我做学术写作和阅读,过去经常是在用一种和自己的身体断连的方式在做。阅读的时候,我身体的感受经常是,气血都往头部涌,不久我就开始感觉头重脚轻,好像自己是没有身体的,我会用很高的强度想一些抽象的概念,或者同时和在阅读的资料互动、一起思考。我意识到这种方式不可持续。所以借由元沅给我推荐的杨定一所写的结构调整、螺旋舞等内容,我开始优化自己的身体感受。具体来说,包括了早晨拉伸、傍晚锻炼、白天做事过程中休息停顿和注意自己的身体感受这三项新练习。通常在早上醒来之后,头脑的想法比较少,而身体的感受比较敞开。今天早上醒来之后,我感觉到自己的背部有很多压力和紧张,所以就去瑜伽垫上拉伸和释放了一会。现在一天之中,晚上5-7点,是我做身体练习的时候,大部分时候我选择散步或者边散步边听书的方式,配合一些身体的拉伸,比如看结构调整的视频、做一些瑜伽、和树或者大地跳舞等等,有时也会跳一会绳。这个星期,我所探索的是,在一个写作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对身体的觉知,比如我虽然在用脑,但我在阅读的时候,身体的姿势、感受、呼吸是怎样的,在阅读一段时间以后,我的身体保持了长时间的静坐,是不是需要拉伸或者休息一下,有没有哪里酸痛。随时都要记得呼吸(breathe)。杨定一在一个视频里说到,这些随时做、轻松做的结构调整,是和刷牙一样重要的练习。想到自己从忘记身体直到用力过度、生病的循环,我觉得他说得很准确,如果牙齿需要随时的照顾,身体的其他部分也是如此。


这种新的写作方式和身体感知和高强度的思考怎么平衡呢?这是我现在在探索的。第二篇论文我才写了一个开头,基本上是用我在这里写感想的方式,用感受、感觉和带感觉的思考在写,暂时还没有看很多的文献。我想要先把直觉感受都写下来,然后看看怎么能同时注意身体、还能完成论文,在身体和大脑之间搭一座桥梁。


有时我很想问问其他在写论文的人,你们写作的“练习”是什么样的呢?你的身体姿势、身体的各个部位在哪里,你的感受是怎样的。如果有哪位写作者能保持长时间的写作且身心健康,我非常有兴趣对ta写作的“练习”做一次观察和模仿,以此来修正我自己“练习”的方式。


我想,这就是对习惯的优化和同伴的力量,这些都是Joe的课程原本所想要教授给我们的元素。

2020年4月13日散步的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