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睛
小眼睛

懒惰又迷糊的人。随笔。跟随内心的声音。 马来西亚人(◕ᴗ◕✿)

学习说福建话之路

我是马来西亚人,是马来西亚的华人,也是福建人。不知道这样说会不会很混乱呢?其实我从小到大都不会说福建话,说的时候都要想着要怎么翻译华语去福建话。又或者是不敢开口。听别人说福建话偶尔会有点不懂,闹了小笑话。我小时候还认为这没什么重要的吧,不就是福建话。

到我Form 6(STPM,18-19岁)那年,总是会坐一个朋友的车回家。我朋友总是和她父母说着福建话,我感觉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那年开始就立志学习说好福建话啦。那时候也有认识其他朋友,总是和他说着福建话。他听得一头雾水,一口老血都要喷了。没错,就是我的福建话说得太烂了。加上地区发音有些不同,是蛮艰难的学习之路呢。之后也加上我认识了一个阿姨,总是和她说着福建话。几乎每天都会找她训练自己,嗯,阿姨完全不知道呢!那时候的我说的福建话不是很流利,但也有提高了不少。

到了20岁那年,上了大学。还是和说福建话的朋友有着联络。有时候还是会让他听得想揍我,因为我会直接翻译华语去福建,就创出了新的福建话。我很喜欢这样努力学习说福建话的我。也很开心我努力学习好了,因为在那边的阿姨虽然是不同地区的,但是也说我的福建话说得不错。

还会继续说福建话,也好希望学校创办“方言社团”,但看起来不可能。不管你是说什么方言的华人,希望你也会珍惜。其实它们很漂亮,有各自的特色。我的学习说福建话之路也不会特别长,因为本身听多了会跟着说。

对福建话有兴趣也可以一起交流~

爱惜每一门语言,不让它们渐渐消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