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寫就寫
翔寫就寫

經營有關動畫、日劇、日本文學及JPOP相關心得評論及日文歌詞翻譯的部落格,會將文章保留75%搬運過來,覺得我的文章不錯可以直接去我的部落格或來我的FB專業支持一下!!!(FB搜尋:翔寫‧就寫

心得書評 《小秘密》《住野夜》

小秘密(か「」く「」し「」ご「」と「),中文版發行於2018/09/07,原著則發行於2017/03/22,是住野夜筆下的作品,原文書名是將「隱藏之事」的日文發音拆開來的結果,而換成中文版就成了書上的(小「」禾「」必「」宓「」山「),是個非常有趣的書名。

劇情描述主角五人在高中考大學前的種種青春物語,講述著青春時光的少男少女常有的困擾—在意他人眼光而造成的誤會、互相暗戀卻無從得知的缺憾感、面對未來選擇時徬徨猶豫的不安......儘管都是些再平凡不過的高中生情愫,但透過這本書的表現手法,卻讓你我都可能曾經有過的經驗回憶成了更加有趣的故事。

     作者分別從五個人的第一人稱視角串連整段故事,讓每個角色都有「當主角」的機會,然而不單單只有這樣,作者還賦予了五人「特殊能力」,有人可以看見別人的心情起伏程度,有人可以看見別人的喜怒哀樂、有人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心跳,甚至有人能看得見別人心中「喜好的箭頭」所指的方向。

青春是每個人都會經過的一段路,也是開始將許多秘密悄悄擺在心中的時期,無論是課業上、情感上、未來的方向......很多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說出口,不知道該不該說出口,因此成了屬於自己的小秘密。當自己抱有秘密後,不免會認為他人(重視的人)也會有屬於自己的秘密,進而開始臆測、開始揣摩對方心境,最終可能有所誤解。 

     但如果今天有稍微能夠看透他人的能力,是不是就能看透他人的心思呢?我想這本書很明確告訴讀者,答案是不行。老實說主角群的這些能力就很像現實世界的「讀空氣」,也因此,這本書透露出—「就算再怎麼會閱讀空氣,也無法看透他人的心思」的看法,不過,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秘密」這種東西才會顯得如此神秘且引人遐思。

  總之,究竟別人的心中藏著什麼?猜不透也無妨,對於重視的人,付出自己的關心就是最棒的事!畢竟「心意才是人與人之間最有利手段,而且應該超越所有其他事物。」找個機會,讓這本書帶你回到那段青澀卻回憶滿滿的時光吧! 

部落格完整版:https://xiangxye2.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html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翔寫就寫-108787823813762/?modal=admin_todo_tou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