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寫就寫
翔寫就寫

經營有關動畫、日劇、日本文學及JPOP相關心得評論及日文歌詞翻譯的部落格,會將文章保留75%搬運過來,覺得我的文章不錯可以直接去我的部落格或來我的FB專業支持一下!!!(FB搜尋:翔寫‧就寫

心得書評 《蜜蜂與遠雷》《恩田陸》

蜜蜂與遠雷》(日語:蜜蜂と遠雷)是日本作家恩田陸所著的長篇小說。第156屆直木三十五獎、第14屆(2017年)書店大獎得獎作品。改篇電影於2019年10月4日在日本上映,由石川慶執導,松岡茉優主演。外傳短篇小說集《節慶與預感》(祝祭と予感)於2019年10月出版。(取自維基)

全書劇情的故事舞台是一場國際級的鋼琴大賽—「芳江國際鋼琴大賽」,並由四位要角「榮傳亞夜」、「高島明石」、「馬薩爾」、「風間塵」為主軸分別進行描述,他們透過此賽事並在相互影響下,找到屬於自己的音樂,試圖證明自己。很簡單的故事該要,畢竟就真的單純著重於一場賽事,但將這樣的故事洋洋灑灑寫了六百多頁,其中對於角色的細膩刻畫及種種劇情上的細節,完整程度可想而知。

     此書是作者「恩田陸」構思了12年及著筆7年的嘔心之作,她創造的不只是一本留名青史的小說,而是一場躍然紙上的經典鋼琴賽事。從報名,經歷前三次預賽到最終決賽,鉅細靡遺描述了整場賽事的過程及角色相互輝映的心路歷程,甚至不需要有音樂底子也能感受到這部作品深刻的魅力。

     先來談談角色好了,此書中毫不保留打造了四位主角,失意的天才—「榮傳亞夜」、顛覆意象的少年—「風間塵」、才氣煥發的鋼琴王子—「馬薩爾」及在天才群中閃耀的璞玉—「高島明石」。雖然乍看之下角色設定會讓人覺得會是天才群輾壓眾生的乏味比賽,但其實不然,反而故事整體讓讀者能更純粹享受在角色間的互相較勁,甚至看見天才也有貼近一般人的困擾及凡人也有超越天才的剎那。

     且角色間相互影響的架構也很完整,不會只有單一方向的影響,也不會只有單一角色間的影響,而是散射狀,讓每個角色在整場比賽過程中的發展都有其他角色一定程度的參與,但其中又有分輕重,所以整體看下來會很喜歡主角四人間的互動,進而在最後清楚理解這本書的書名所蘊含的意義。

     另外,除了主角群外,很多配角的運用也讓這部作品更有層次,不會讓配角單單就只是配角,很多時候可以透過配角來看見主角群的另一面,讓讀者確實感受到設計這個配角的用意,總之,這部作品的角色設計真的很有水準。

說完角色,該來說說劇情的架構了,在主軸的鋼琴大賽裡,囊括了每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從預賽開始對每一次主配角群演奏表現的精采著墨,到整場賽事的發展進程,每一個細節都非常用心在刻劃,讓讀者可以進到很深的層面去窺探整部作品,走向也不會太輕易讓讀者猜出來,卻能在最後對於結果心服口服。

     也可以說是作者的筆觸很精準卻不會讓人感受到過度咬文嚼字,在對於音樂的描寫也如同刻劃角色般精細,讓人很清楚感受到當下的鋼琴演奏時如何呈現的,許是磅礡張狂許是溫柔婉約,並隨著大賽進行,跟著角色一同體悟到音樂的真諦與喜悅。正如所說「我喜歡彈琴喔!喜歡到就算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只要原野上有一架鋼琴,我就會一直想彈下去。」,大概就是這樣最單純且自然的喜悅。

最後總結吧~這次寫特別長是因為這部作品真的非常有感,縱使我沒有什麼音樂底子也能樂在其中,遑論有音樂底子的人了吧,劇情磅礡且完整,角色多元且細膩,真的不負囊括兩項大獎的盛名,是一部絕對值得一看的作品!

博客來連結: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nsinrd/products/0010784511?utm_source=mnsinrd&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02

部落格完整版(有電影版心得):https://www.xiangxye.com/2020/11/blog-post_27.html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翔寫就寫-10878782381376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