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an
Xianan

SOAS性别研究博士在读:非洲性别与政治。

我的写作空间 - 一间自己的房间重要吗?

什么是一个好的写作空间呢?Virginia Woolf在她赫赫有名的小说《一间自己的房间》A Room of One's Own,开篇就解释了女性成为小说家的必要因素:

"All I could was to offer you an opinion upon once minor point - 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 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fiction."

看来金钱和一间自己的屋子是至关重要的,但Virginia却没有告诉我们她的爸爸Leslie Stephen毕业于英国牛剑,她的爷爷James Stephen是英国殖民史上至关重要的工程师级别的人物。Virginia从小出生在英国伦敦的富豪区South Kensington,其千万家产都是通过大西洋奴隶贸易中的资本原始积累过程中攒下的,至于写一本书,来告诉众生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对女性写作的重要性吗?答案是:没有。

Virginia Woolf (涞源:https://oneroomwithaview.com/2019/07/04/virginia-woolf-on-film/)

那什么是好的写作空间呢?我觉得有没有自己房间的物质性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坚持写作的习惯,也就类似于刷牙,你每天早上起来,不刷牙,就觉得没法出门见人。不过现在全世界都是封城,所以我有时候早上也不刷牙了。言归正传,刷牙的完成度很高,是因为这是一种习惯。养成写作这个习惯,难,对女性来说更难。因为女性的故事往往不认为是有阅读/研究价值的,当你写的东西被构建成没有什么意义的时候,自然培养这个习惯的动力就大为减少。所以我认为,女性写作最重要的不是票子和房子,而是坚信自己的声音是历史宏大叙事中的微观章节,坚持写,鼓励其他女性和边缘群体一起写,形成社群去写。这样历史因为有你才完整。

slay完Virginia, 也承认自己可以在伦敦留学也是一种特权。我现在住的学生公寓恰巧也在Virginia去世前居住的bloomsbury街区,下面是我的写作/休息/娱乐空间:

我在伦敦的学生公寓
2018-2019年,我在卢旺达做人类学田野调查时的写作空间。(我把房东的储物间改成了我的办公室)

希望姐妹们不管在什么样的写作空间,都能坚持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