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
问渠

真理并不普世

洋炮的专业打法


那年,老太后宣布大张挞伐,朝廷上下都动起来了。

 

但怎么动,就是个学问。

 

动到什么程度,学问更大。

 

至于以不动为动,轻轻几个姿势,就能摆出个激烈劲儿,那就是大师级的操作了。

 

所谓以静制动,跟“太极拳”一样。

 

都是国粹。

 

很巧,这拳能搞出那么多名堂,也正跟大清国京城里的这帮聪明人有关。

 

这说明什么呢?

 

这说明,一种国粹总是能找到另一种国粹的,到最后,就是所有的国粹聚到一起,互相拱手,博大精深。

 

而有些官员,就差点意思,他们平时也不看外国报纸,也没打好“太极拳”,一听诏书,就兴头了。

 

他们觉得,这可是朝廷明发谕旨、布告天下的东西啊,那还有假?既然没假,那还有什么好犹疑的?太后挥手我前进呗。

 

于是,他们就使劲动了。

 

结果,后来议和时,这些人就很倒霉。

 

罪名是助乱、启衅之类。

 

意思是,朝廷和洋人都觉得他们动得过大,进进出出太糙,活不细,效果不好。

 

那当然就是有砍的,有贬的,籍没其家,永不叙用什么的,不一而足。

 

一句话,晚清的官员们,太难了。

 

不是老司机,真混不下去。

 

只能说,十九世纪末,大清这车虽然不行,但人老司机开出了感觉。

 

比如,太后说了,既然打了,那就先拣眼巴前的这些洋人给收拾了吧,多少年了,天天在那儿晃悠,烦。

 

老太后说的是东交民巷的使馆区。

 

外国公使驻京,还不三跪九叩,政治影响很坏,一直以来,就是朝廷的心病。



 

现在好了,终于不用再憋着了。

 

老太后人霸气,话也霸气,怎么办就俩字——用炮。

 

炮打使馆区。

 

这命令一下,当时节制北洋、统带大军的荣禄就病了。

 

荣禄很沉痛地说,我这病,是忧国忧出来的啊,这要打了,我又跨不了马了,病得可真不是时候。但朝廷的大事不能耽误啊,要不我先交出兵权,让别人上?

 

老太后一瞪眼,说荣禄,你也敢糊弄我?你这时候交出兵权,是要让我老太太挂帅吗?

 

荣禄连说,不敢不敢,那我这就派得力的人去。

 

荣禄选了武卫后军司令官董福祥。

 

这位仁兄,黑道子弟,早年间在西北地面上拉杆子的出身,后来被左宗棠部招安,成了官军。

 

人倒是蛮“朴忠”的。

 

水浒传里,“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的那种。

 

荣禄诚恳地说,老哥,什么都不说了,你看我这病,唉,全靠你了。

 

老董一看,我X,荣大人什么背景,这么看得起自己这个老粗,那自己能装孙子吗?何况又是朝廷的事,当场就一抱拳。

 

意思是,什么都不用说了,肝脑涂地而已。

 

荣禄就觉得大清的黄龙旗更鲜艳了。

 

董福祥确实朴忠,回去后,立刻开始打炮。

 

一连打了四天,据说每天三百多炮。

 

可有关部门一调查,使馆区居然没大事。

 

原来,这正是荣禄选择董福祥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他的部队装备差,人朴忠,炮也朴忠,全是这边的土炮。

 

老太后就不高兴了,说荣禄你果然是糊弄我老太太,咱大清不是搞新建陆军了嘛,砸了那么多银子的克虏伯炮呢?你吞了?

 

荣禄没办法,只好派德式装备的新建陆军上。

 

负责带炮队的军官张怀芝就骂脏话了。

 

这哥们破落户子弟,早年间为吃粮,混进官军,一路追求进步,居然入了李鸿章办的天津武备学堂。

 

后来,就跟上了袁大帅。

 

张怀芝心说,X,让我打炮,当老子傻X吗?袁大帅会打吗?他妈的。


 

但袁大帅此时正在山东干巡抚呢。

 

无奈之下,张怀芝只好去求荣禄,一见面,就哭了。

 

荣禄喝道,大清军人,有死而已,哭什么哭!

 

张怀芝就说,大人,我这眼泪,也是跟着您忧国忧出来的啊,太后是在气头上,可能也不了解下面的具体情况,可咱真搞大了,这事好吗?

 

荣禄就不好意思了,说兄弟,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啊,这炮,太后让打,你不打行吗?让我,我也得打。

 

张怀芝心说,X。

 

但荣禄又一笑,让你打,你就打嘛,打炮还不会?那不你专业吗?你听好了,就是打个炮!

 

张怀芝心说,我X,原来是这意思......

 

事情就这样成了。

 

新建陆军确实专业,张怀芝训练抓得也很到位,克虏伯火炮的品质更是没话说,那响动,听着就比土炮体面。

 

老太后在宫里,也亲自听着呢。

 

听了还问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数了没?今儿个打了几炮来着?

 

工作人员立刻恭答,似是多少多少炮。

 

老太后大悦。

 

这,就是专业打法。

 

张怀芝的炮击,每一发都精准地射到使馆区的无人地带上。

 

洋人都看得呆了。

 

他们相互一交流,都感叹大清很复杂,文化太深,不好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