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
问渠

真理并不普世

4月5日慈禧在厅级以上干部内部会议上的讲话


4月5日慈禧在厅级以上干部内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座的各位,都是京堂四品以上的部级、厅级领导干部,今天召你们来开这个内部会议,是向你们传达一些我的真实想法,以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便于今后开展工作。礼部、吏部你们回去后,要把今天的讲话内容传达到各省督抚。但不要留下文字,用哪个法子,你们自己想。

 

今天是1902年4月5日(清明节),上午我们刚刚举行了“义和团运动死难者追思大会”,沉痛悼念“主和”五大臣许景澄、袁昶、徐用仪、立山、联元以及被义和团杀害的97893名中国人和784名洋人。老实说上午那个大会是做给洋人看的,是给张之洞、袁世凯那些汉奸卖国贼看的,但我们心里要有个数,尽管轰轰烈烈的义和团运动失败了,但不要真的把那当做民族的耻辱,它其实挽救了朝廷,挽救了我们大清。

 

我们真正要感激的,是洋人嘴里的“祸首”,就是被我不得不处死的主战派大臣启秀、徐承煜、赵舒翘、毓贤、载勋,还有被发配到边疆的载漪、载澜,还有被我解职的甘军大帅董福祥,还有已经死了又被削去生前恩典的李秉衡、徐桐、刚毅,此外还有被问斩的596个义和团大师兄以及7万多义和团民。

 

在此,让我们向启秀等7万多真正的死难烈士默哀十秒钟。

 

60年来,从鸦片战争到庚子国难,洋人一直欺人太甚,欺我大清太甚,他们跟我们做贸易赚了多少钱,可是只要一个不顺心就打我们,打了多少次,我们还数的过来吗?义和团为什么要闹起来,这是我鼓动的吗?谁不知道他们自发形成的,是咱们的老百姓恨洋人,要烧他们的教堂,要杀那些传教士和洋婆子,要扒铁路,要扒电线杆,是不是我一直在拦着?大前年袁世凯在山东剿义和团,我说过一个不字了吗?那还不是我派过去的?也是那年10月,朱红灯他们去打邢台的蒋家庄教堂,这是我让去的吗?是不是我们还派兵去镇压?但洋人只会指责我们,有一点感恩之情吗?

 

最让我们恼火的事,洋人还阻挠我立大阿哥。谁都知道光绪是个病秧子,自打戊戌以后就卧床不起,我为什么不能废了他另立新君?这是咱们的内政啊,满朝亲贵和大臣都没有一个说不的,凭什么他们洋人又来指手画脚?又是进宫给他瞧病,又是在报纸上呼吁他复出。他们想干什么?巴不得我死啊。

 

光绪现在恨我很的牙根痒痒,他要是出来,我还能活吗?各位也知道,当初光绪被康有为这个妄人忽悠,搞什么变法维新,甚至还让谭嗣同去策反袁世凯来抓我,要不是我使出雷霆手段,杀了谭嗣同他们六个,在座的各位就别说荣华富贵不保了,你们肩膀上的吃饭家伙还在不在都是一个问题。

 

洋人真是逼人太甚,让我里外不是人。好吧,这个夹板气我还真不受了,前年夏天我放义和团进了天津和北京,就是想给洋人看看,我们老百姓的反洋情绪是我忽悠的吗?假如我不去管,他们会不会把你们洋人都赶走,你们还有本事赖在中国吗?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义和团就是他们的真正代表,他们对洋人恨之入骨,对“一龙二虎三百羊”恨之入骨,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一龙说的就是光绪,二虎说的是李鸿章和奕匡,三百羊是说除了主战派以外的所有京官,就包括在座的大多数。前年他们刚进京,6月25日载漪、载勋、载濂、载滢四兄弟就带着60多个义和团,进宫要杀了光绪,要不我拦着,他还能活到今天?

 

后来事情越闹越大,老百姓杀了德国公使克林德,董福祥的甘军又杀了日本使馆书记生杉山彬,洋人在天津大沽口登陆。这时我们能怂吗?要是怂了,还不是任由任他们宰割?我也只好咬着牙跟他们一决雌雄,于是向全世界宣战。

 

8月14日,八国联军都打进了北京,转天东华门不保,我才带着皇帝和皇后移驾西安,让奕劻和李鸿章跟列强谈判,不得下令对义和团“痛加剿除”。到今天,朝廷一共杀了7万多义和团,有人说他们该杀,因为他们都是“伪团”、“假团”,三个月他们连一个只有30多条的枪的西什库教堂都打不下来,只会在北京祸害老百姓,任意烧杀掳掠,杀人奸女,完事就说是义和团,大小衙门也不敢过问,甚至不敢开门,生怕被义和团把他们当二毛子办了。

 

十个手指伸出来也不齐啊,义和团里当然也会混进去一些地痞流氓,但主流肯定是好的,这是九个手指和一个手指的问题。他们主要是冲着洋人和二毛子去的,杀的那些人基本没有杀错。他们是好样的,我为他们点赞。

 

相反,真正的汉奸卖国贼是搞“东南互保”的那些人,当初我给他们下令“勿再迟疑观望,迅速筹兵筹饷,力保疆土”,可是他们有一个听的吗?那个红顶商人叫什么名字,对了,叫盛宣怀,就是那个小子坏。他们跟洋人走的近,给湖广总督张之洞和两江总督刘坤一出坏主意,让上海道台余联沅去跟各国驻上海领事会商,制定了一个什么《东南保护约款》和《保护上海城厢内外章程》,规定上海租界归各国共同保护,长江各省由各省督抚保护。后来,两广总督李鸿章、山东巡抚袁世凯、浙江巡抚刘树棠等、四川总督奎俊,也对“东南互保”表示支持。连闽浙总督许应骙也签了一个什么《福建互保协定》,福建那个地方连一个义和团的毛都没有,也跟着瞎起哄,忒崇洋媚外了。

 

算了,这口气我也就忍了,他们背后有洋人撑腰,这个没辙。

 

对了,有人说八国联军其实挺好说话的,占了北京也没怎么着,就是喜欢逛逛八大胡同。倒是那个沙俄忒不是东西,数路大军平白无故地进了咱们东北,制造了海兰泡和江东六十四屯两个大惨案,杀了不少中国人,最后会师铁岭,占了整个东北。这个是凭什么啊?

 

我们做领导干部的,看问题不要这么肤浅。其实沙俄才是我们的贴心人,是秘密盟友。当时八国联军气势汹汹,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要灭了大清。在这种情况下,沙俄抢先占领东北,其实是为了我们好,是为了保护大清,一方面威胁联军的侧翼,另一方面假如我们真的亡了国,他们会给我们在东北保留一条退路。这里涉及很多国家秘密,在此我就不多说了。总之,在沙俄问题上,大家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跟着外面的报纸瞎吵吵。

 

去年(1901年)2月14日,听说那一天正好是洋人的“破鞋节”,我批准了《议和大纲》,还在上谕里说要“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不是开玩笑,这次我们被洋人打了,确实应该心服口服,我们确实跟人家斗不过啊。今后我们一定要韬光养晦,不要再出头了,这个政策至少维持150年不变。按照洋人的要求,我们还修订了刑法,特意加了一条“妨害国交罪”,就是要严惩对洋人喊打喊杀的那些人。

 

去年9月7日,李鸿章跟11个列强签订了《辛丑条约》,赔给人家银子4.5亿两,这是在打我们的脸啊,这是让我们每人赔一两。他们让我们39年还清,这要还到1940年,总共9.8亿两。

 

今年一月我从西安回来,“新政”正式开始。这次可不是闹着玩的,不像4年前那个戊戌维新。我们要搞的比那个还彻底,经济、军事、教育和官制都要改,都要向西方学习,这确实是人家的长处。对了,报纸也要放开,这可以疏通民意,下情上达,别说过头话就行。不过只有一件,就是最高权力是不能有丝毫松动的,大清是我们祖宗开创的基业,社稷是不能让人的,再怎么改,这个国本是不能动摇的。这个问题是没有商量的,大家切记。

 

最后,我再说一句,义和团这么一闹其实对朝廷还是有利的。英国人罗伯特·赫德在咱们这做海关总税务司都快40年了,人家端着咱们的饭碗,心跟咱们可是一起的,前几天他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就向着咱们,我给大家读一段:

 

“义和团运动无疑是官方鼓励的产物,但是这个运动已经掌握了群众的想象力,将会像野火一样烧遍中国。简单说来,这是一个纯粹的爱国主义的自发的运动,其目标是使中国强盛起来——以实现中国人的计划。就通过实力来达到它所提出的目的,即达到根除外国宗教和驱逐外国人的目的,它的第一次实验并不是十分成功的;但是,就它所作出的试探——试探自发运动是否能起作用——来说,或者就其作为检验方式方法以供将来选择的一次实验来说,它并不是一次失败。”

 

赫德还预测:“五十年以后,就将有千百万团民排成密集队形,穿戴全副盔甲,听候中国政府的号召,这一点是丝毫不容置疑的!如果中国政府继续存在下去,它将鼓励——而这样鼓励是很对的——支持并发展这个中华民族运动;这个运动对世界其余各国是不祥之兆,但是中国有权这样做,中国将贯彻她的民族计划!”

 

你们听听,我说的没错吧,连赫德都这样说,这个认识是不是很有高度?只要让老百姓认为朝廷跟他们心连心,他们怎么不会为国家效力?大清的江山何愁万世不替?

 

通过这次八国联军进京,我们还发现洋人其实还是挺讲道理的,并不怎么可怕,最多是要钱。而义和团就不一样了,他们要是成了势,会要我们的命。因此,今后我们在表面上还是要跟洋人势不两立,只有这样底层老百姓才能拥护我们,或至少说不出什么挑理的话。至于孙文、梁启超那些人说的话,老百姓是不会听的,我们也不用搭理。你们要牢牢记住,老百姓才是洪水猛兽,有一天要是惹翻了,他们会无法无天的。

 

今天我的讲话就到这里,各位回去后要认真思考,深刻领会,每人写份心得,五日内交到吏部。小李子,让他们都散了吧。摆驾。

 

2020年4月5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