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
问渠

真理并不普世

刘邦的打法 01


樊哙和大哥的关系不一般。

 

用《史记》的话说,叫“其比诸将最亲”。

 

为什么呢?

 

乍一看,似乎就是因为樊哙娶了吕后的亲妹妹吕媭。

 

但樊哙知道,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至少,进城后,不是这么回事。

 

每当有老战友找他喝酒,吹完当年跟着沛公打天下时的牛X,转而借吕媭的事,“恭维”他和陛下关系不一般时,樊哙总是哈哈一笑。

 

心里则骂,操,怎么一个个都侯爷了,见识和趣味还跟当年混沛县城乡结合部时的傻X一样呢?

 

樊哙知道,大哥和大嫂的关系,在进城后,变复杂了。

 

但他从来不提这事。

 

他也不想掺和到麻烦里去。

 

樊哙这人,规矩意识很强,戚夫人也好,大嫂也好,他见了,都恭谨地一拜。

 

樊哙是了解刘邦的。

 

当年他在沛县“以屠狗为事”,而刘邦常来混吃混喝时,就很了解了。

 

樊哙天天动刀子,不是怂人,也曾坦率地“劝”过刘邦,说哥,总这样好吗?我小本生意啊。

 

刘邦就嘿嘿一笑,说樊哙,你小子就这点出息?我问你,当今天下,干什么来钱最快?

 

樊哙说,做吏?就沛县,或者,到泗水郡府里,混个小吏?

 

刘邦就骂,说你他娘还挺敢想,你识字么你就做吏?你哥我才亭长。

 

樊哙就不好意思地笑了。


刘邦语重心长地一叹,黑道啊。

 

樊哙说,屁黑道,就这么大个地方,一眼望到头的街面,还黑道?黑谁去呀,都乡里乡亲的。

 

刘邦说,你不懂。

 

这是樊哙一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他意识到,眼前这位“意豁如也”的家伙,其实是在向自己发出某种邀请。

 

樊哙原是有点佩服刘邦的。

 

自己一直窝在沛县乡下,而人家,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却去过咸阳,见过秦皇帝的仪仗,还跑过大梁,结交了很多道上的豪杰。

 

人故事多啊。

 

要不,村里的闲汉们,怎么都喜欢听刘邦扯淡呢?

 

刘邦问了樊哙一个致命的问题,你天天屠狗,但能天天吃肉吗?

 

把樊哙问呆了。

 

樊哙心说,操。

 

因为他不能。

 

樊哙想天天吃肉。

 

事情就这样成了。

 

后来,樊哙发现,原来混黑道也不难,很多事,由刘邦解决,该他了,就提刀子上,一进一出,和从前一样。

 

刘邦还笑,说没错吧?都是生意,别胡思乱想。我就喜欢你手艺好。

 

这时,樊哙才恍恍惚惚,原来自己是个手艺人呐。

 

再后来,出事了。

 

刘邦被官府通缉。

 

跑之前,刘邦谁也没找,悄悄找了樊哙。

 

这是樊哙生命中又一个重要的时刻。

 

刘邦说,樊哙,我要跑路了,你呢?

 

樊哙就做了一个选择。

 

樊哙说,哥,我和你一起跑。跑路也不难吧?

 

刘邦忽然有些感动,连说,不难,不难。

 

樊哙就自己接了一句,都是生意对吧?

 

刘邦竟不好意思的笑了。

 

《史记》笔法善谑,说樊哙“与高祖俱隐”。

 

长路漫漫,终于跑到了秦崩之秋。

 

刘邦边跑边说,樊哙,看到了没,天下大乱啊,听说一个叫陈胜的家伙,都他娘敢称王了,我他妈终于明白当今天下,干什么来钱最快了,真他娘的不是黑道啊。


樊哙边跑边问,说大哥,那又是什么呢?

 

刘邦停住脚步,恨铁不成钢,像看一个愚钝的傻X一样,看了看樊哙,说,都这样了,还用我说出来吗?把黑道做大呀。

 

樊哙遇到了一生中的第三个重要时刻。

 

刘邦对他说,现在各地的好汉都纷纷起来,干死咸阳派下来的郡守县令什么的,我琢磨着,沛县也快了,这一步,咱得赶上。

 

刘邦的意思是,现在的局面,是谁牛X,谁带头,谁带头,谁就牛X,机会难得。

 

把樊哙说得热血沸腾。

 

樊哙搓着手,说哥,那咱就干吧。

 

刘邦说,好,就是这意思,那你就辛苦一趟,潜回沛县联络下,县府的萧何、曹参,还有夏侯婴他们,我熟,你试试他们的口风,如果行,咱就里应外合。

 

樊哙没多想,或者,多想了,也没露出来。

 

他只说,那哥你就先在山里等着我,哥你多保重,历史还要选择你呢。

 

樊哙潜回沛县,联络了萧曹等人。

 

事情就这样成了。

 

刘邦从山里走出来,称“沛公”,树旗招兵,扩了三千子弟。

 

刘邦说,好,齐齐整整,是个闹歌鸣的样子了。

 

那一阵,刘邦天天在沛县城里转,除了喝酒,就是指示、动员。

 

萧曹等人则围着刘邦转。

 

刘邦对谁都笑呵呵的。

 

萧何是文吏,给刘邦还来了句文词,说这是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啊。

 

刘邦说,对,咱沛县老弟兄为什么不试一把?

 

最后,部队要出发了,刘邦把樊哙叫过来,说,别乱跑了,你和我坐一辆车。

 

刘邦一歪头,问萧何,那文词叫什么来着?

 

萧何笑说,参乘,参乘。

 

多年以后,萧何才意识到自己当时装X了。

 

(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