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夏天倒戈
向夏天倒戈

正在银河系看晚场电影

《布吉瓦尔的餐馆》 弗拉芒克

1.色彩

只看这饱满的色彩和厚重的笔触,就知道弗拉芒克也是野兽派代表人之一,看了时间我更加确信。可以看到他运用的依旧不是写实色彩,与德兰一样,他将饱满的橙色与红色交织在一起,搭配蓝色,绿色形成对比,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幅画上他将这些颜料都涂抹在画面上,颜色的饱和度很高,而房屋形态结构上则用粗重的黑灰色描绘。可见弗拉芒克没有传统的限制,追求一种自由,极力想摆脱绘画规则上的束缚。


2.视角

其实看到这幅画的名字才知道弗拉芒克所要画的主体是餐馆,这样的话弗拉芒克的视角还是很独特的,让我想到梵高的《黄房子》,我看到梵高的黄房子那幅画就知道画面主题是那座房子,因为他主要描绘了黄房子,并且将黄房子放在画面中心。而弗拉芒克描绘的餐馆他却将餐馆放在画面的左侧,其实这也让我想到塞尚描绘的圣维克多山,也是一种独特的视角。从视角也可见弗拉芒克的随性,力求摆脱传统绘画的教条。


3.笔触

从这幅画黄色与红色大片铺开的画面处隐约可见他点在上面的笔触,但是与德兰的不同,德兰采用的是有规则的分段色块,而弗拉芒克则是随意的点触,没有经过任何设计与修饰,这也是弗拉芒克绘画的独特之处。并且画面无论是从描边的笔触还是上色的笔触来看,也没有什么细节上的刻画。


4.视觉

这幅画还有很独特的一点是它没有给我一种很立体的感觉,反而是一种平面化的感觉,塞尚的作品立体感很强,包括上一幅德兰的作品中,也看得见波光的感觉,而弗拉芒克的这幅画则是完全摒弃了之前立体,三维的空间效果。


5.时间

1.野兽派时期:下面我从时间上了解一下弗拉芒克,在野兽派时期弗拉芒克创作了很多幅与《布吉瓦尔的餐馆》风格相似的作品,无论是笔触还是颜色运用上,弗拉芒克都没有传统绘画的束缚。在野兽派后期他渐渐的对冷色调的运用频繁,笔触也发生变化,变得更加短平类似于塞尚。

2.1907年野兽派解体后:弗拉芒克的绘画风格产生极大的转变,他不在采用颜色对比,改换为同一色系,并且颜色不再鲜明,笔触上也发生变化,颜色开始晕染开。

3.在弗拉芒克不断的尝试中,他意识到色彩是他对绘画的真正追求,1914年后他又重拾画面色彩的变现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