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胡平

生于北京,长于四川,现居美国。66年高中毕业,78年考取北大西方哲学史研究生。79年民主墙运动中发表论言论自由。80年参加竞选,当选为海淀区人民代表。87年赴美。现为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

中共非要把自己的专制独裁说成是民主,这就是指鹿为马

VOA【胡平:中共非要把自己的专制独裁说成是民主,这就是指鹿为马】

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nXJe_VCAZc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就像你说的,中共一直在说中国是真民主。只是说者无心、听者无意,大家都知道这不是真的,都知道中国的制度是不民主的、是反民主的。可这回当局开足马力,把“民主”这两个字唱得震天响,接连两天又发表《中国民主白皮书》,又是发表《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好像它真的觉得它是真民主,别人是假民主似的。


但是也就像你谈的,你硬把一党专制、领袖独裁、国家对人民的监控深入到每个角落这种做法说它是真民主,那简直是笑话嘛。中宣部副部长徐麟他倒说,你美国发起的民主峰会是人类民主发展史的笑话,他自己是笑话,还说别人是笑话,最后就成了加倍的笑话。


你看上周四在北京举行了一场中外学者谈民主的所谓高端对话会,有个英国学者用视频的方式参加,他就批判西方是假民主。可是大家想想,你一个西方学者能在你的国家批评你们那是假民主,那一个中国学者能不能在中国批评中国是假民主呢?那不可能嘛。所以这里反而告诉我们一个鉴别真民主假民主的标准,如果你可以在你的国家批判你的国家是假民主,那这种国家多半还是真民主;你不准批判你的国家是假民主,你只准说你的国家是真民主,这种国家它肯定就是假民主。所以正好从反面揭示了真实。


现在这种情况,我觉得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演一场指鹿为马。明明大家都知道是鹿,他非要说这是马,而且就指给大家看,就让大家必须得承认这一点。这样一来,他把那些原来想给中共说好话的人出了难题,把他们逼到死角。我认识一个朋友就是,他本来写文章,想说明民主未必就是好东西,专制威权未必就是坏东西。你看中共的专制威权就搞得很好吗?他本来是这个意思。可是他这个文章中共官媒就不给发表,不发表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你居然说中共现在的制度是威权、是专制,那不行,你得说中国就是真正的民主,是全过程民主,你必须得这么说。这逼得我的朋友就很为难了,也就是说,哪怕我要替你说好话,我就得睁着眼睛说瞎话,我就非得把鹿说成是马。这样心理上就过不去了。


中共专制现在就是这个毛病,它要求你替他辩护,但是首先第一条它就要求你不能把专制说成是专制,而必须把专制叫成民主。也就是说你不能说真话,你必须要说假话,必须要指鹿为马。


这里还有一个很值得我们今后讨论思考的问题,就是你中共既然那么敌视民主、蔑视民主、拒绝民主,那你为什么还给自己满身贴民主标签呢?你为什么非要说你是真民主呢?为什么非要把民主这个旗子抓在自己手里呢?你干嘛不老老实实承认,民主就是不好,我们这种一党专制就是好东西,你为什么不这么说呢?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跑哪去了呢?你为什么要搞指鹿为马?这就说明你中共从骨子里就没有自信。


另外还说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共心里很明白,专制是个坏东西,应该打倒的。民主才是好东西,民主才有合法性。等于从反面供认不讳,现在中共搞的东西是个坏东西,是应该打倒的,应该取而代之的是民主。其实我觉得从这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恐怕更有意思。


相关视频 时事大家谈:中共自封“真民主”,北京与世界民主峰会打擂台? https://bit.ly/3lGJfK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