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碎碎念
心的碎碎念

用心理學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心的碎碎念

每一個思維皆是『起因』,每一種境遇皆為『後果』

必須學會看透現象的根源,才能了悟一切存在的本質;才能獲得終極自由、幸福和喜悅...

每一個思維皆是起因,每一種境遇皆為後果;只要你能掌握自己的思考,就能夠達到你想要的狀態。——查爾斯.哈尼爾

生命無始以來,並非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而是始終以一種循環展開的過程繼續著它自己的旅程。因此,我們從外在世界所獲得的一切,其實都早已是我們內在世界創造出來並已經擁有的東西。

宇宙生命能量作為唯一的“法則”或“意識”,充滿著整個宇宙以及我們每個人的身上。它的本質就是“存在”。它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生命能量。

瑜伽行者常常教導我們——心在某個維度寂靜如初,在另一個維度卻不停造作。這正是對宇宙生命能量的高度總結與闡述——宇宙意識本就是一種靜態的、潛在的能量;它透過人的思考能力得以展現,人也唯有透過宇宙意識彰顯自我。兩者實則互為一體。

心智的存在本是靜態能量,而思考,則是靜態的心智轉化為動態思想產生的能量的振動頻率。每個人,作為宇宙生命能量的一個微小的個體存在,唯有產生與宇宙生命能量相同的振動頻率時,二者才是契合的、統一的、完整的。這一切的發生,都有賴於意識與覺知。否則,我們就會渾渾噩噩、困惑迷茫,全然不知自己做了與宇宙生命能量完全相悖的事情,並親自推開宇宙想給予我們的一切。

要想達到與宇宙生命能量同步的思維方式,用佛學的話來講,“正知正見”是關鍵。因為所有外在現象顯現的一切,無一不是先來自於內在的創造。如果我們能深刻地理解這一點,便能有意識地運用無所不能、宇宙天地的基本法則,創造自己想要的一切。

“大部分人都是因為想要改變某個結果,從而做出種種改變試圖改變那個結果,但最終,他們只不過是將一種痛苦轉換成了另一種痛苦。”作家查爾斯.哈尼爾曾這樣描述。

世間萬物的生長均由內而外,從一顆草到一個人,再到一顆恆星......無一例外。因此,想要透過外在力量尋求改變,必然是失敗的,因為那原本就是一個錯誤。所有生命都遵循原子生命的法則,每一粒原子都在盡力展現出自己的生命力,它們帶著自己的生命智慧探尋自己誕生於世的目的,並設法實現其目的。所以若想有所改變,我們必須將注意力轉向內在。

“認知過程”就是心智由靜態轉為動態的活動過程,由此產生的思想振動頻率就是個體與宇宙相互作用的結果。

由於每個人每時每刻的內心狀態都不盡相同,所以每時每刻看到的世界也自然不同。我們所見的這個世界,是自己所看到、所遭遇到的現象,雖然我們可能處於同一個空間,但沒有兩個人的世界是完全相同的。從本質上講,因為每個人對“色”的感知不同,因此每個人感知到的世界也不盡相同。所以,每一個人的遭遇和命運也都不同。佛學稱之為”因果鏡“。

宇宙是無限的包容和無限的愛,無論我們過去是多麼盲目和愚痴,只要我們從內心真正意識到自己的有限、偏見和狹隘,並願意去改變,宇宙之愛自始至終都會包容和接納我們。

各宗教將其稱之為“懺悔”。但很多人認為自己並沒做什麼壞事,因此覺得自己沒必要懺悔。這正意味著這些人自身的有限、偏見和狹隘,而自身覺察力的遲鈍又使得他們對這一切都毫無覺知。

宇宙從不計較每個人的過去,正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要真正遠離那些不善的念頭、惡的念頭,災禍和惡的種子就無從生根發芽和結出果實。這是通往幸福唯一的途徑。

如果我們悉心觀察,便會發現生活中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比如,我經常去森林或爬山,總會遇到很多野狗。它們雖然不會很輕易地與路人接近,但也不會無故狂吠。有些野狗看到我們經過時,會很安靜,甚至會在我們周圍跑來跑去,搖著尾巴聞聞我們的氣味,並給我們帶路。但我也經常親眼見到它們的確會對著某些人狂吠,甚至擋住他們上山的路;

比如,我也常常去喂流浪貓。通常,它們對陌生人都非常警惕,尤其是黑貓的警惕性更高。但是久而久之,它們中的有一些就會跑過來和我親昵,甚至想讓我撫摸它們、跟它們玩。但如果有些人靠近它們,它們就會很警惕,甚至表現出攻擊性;

再比如,蝴蝶和鳥兒是最難與人長時間近距離在一起的生物。但是,如果我非常平靜地坐著,它們會離我很近很近,甚至會在我的周圍或身上停留,但大部分時候,它們總是在人們發現它們的時候就已經飛走了......

曾經就有朋友就不解地問:“我又沒招惹那條狗;我只是想摸摸那些貓;我只是想近距離看看那隻蝴蝶或鳥兒......可它們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反應呢?”

因為提出這些問題的人不知道,這正是因為他們內心不夠平靜所導致的。他們的內心或許滋生著欲望與貪婪、恐懼與不安、憤怒與仇恨、懷疑與排斥......正是那一切內在能量所產生的振動頻率,使得那些與大自然有著深刻連結的生物感受到了它們所致。

他們雖然沒有招惹那條狗,但是他們在大老遠的地方就已經看見它們並且在提防它們,他們心生害怕、排斥或厭惡,與這一切相匹配的外在行為它們都是能感受到的;他們雖然只是想摸摸那些貓,可是他們只是想滿足自己好奇的欲望,而不是出於愛的撫摸,那些貓是能感受到的;他們只是想近距離地觀察那些蝴蝶或鳥兒,可是他們同樣是出於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甚至還滋生著貪婪的想要占有它們的欲望,而這一切它們都是能感受到的......

正是人們內心那些欲望、貪婪、憤怒、仇恨、恐懼、不安、懷疑、排斥.....的種子;正是那些生物感受到了那些不善(惡)的種子所傳遞出的能量,它們才會害怕、躲避、警惕甚至對抗。如果我們的內心是全然的寧靜,就算有毒蛇或獅子在面前,它們也不會隨便輕易地攻擊人類,甚至還會表現得出奇地溫順。很多瑜伽上師都曾親身經歷過這一切。那是因為他們的內心除了全然的愛與寧靜,沒有能夠吸引那些生物攻擊自己的種子。

這一切足以說明:每個人的內在世界都是不同的,它反映在外便是我們對外界、他人和事物的態度與行為。所以,那些常常覺得有人要傷害他;有人在針對他;有人在陷害他的人們,正是他們自己在吸引那些傷害、針對或暴力。他們始終在內心播種著一切不善(惡)的種子,並滋養它生根發芽長大.....這一切,都是不善心或惡念在潛意識中運作的結果。

當一個人把所有的注意力都只放在這個”我“上的時候,只要自我還持續存在著,就一定會受到因果的束縛。這種小我的慣性記憶和業力只能讓他在失敗的輪回中打轉。用佛學的話說,自我,是因果報應六道輪回的種子,是不能解脫輪回的唯一原因。

我們必須學會看透現象的根源,才能了悟一切存在的本質;才能獲得終極自由、幸福和喜悅。或者如佛學所說,才能獲得最究竟的自在。

正如所有的智者所言,小則想改變自己的境遇、大則想改變這個世界的人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先改變自己,先讓自己處於寧靜、祥和、無我的狀態。

一個空性的人,他的內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泛起漣漪,自然也就沒有任何一個因緣可以傷害到他;他的內心沒有計較與分別,自然也就沒有了算計、仇恨、嫉妒、憤怒、恐懼與毀滅的種子。只有成為這樣的人,才不會被任何所傷害,他也就自然而然地獲得了終極安全感。

當每一個人內心都播下善的種子時,向外呈現出的世界才能變得美好。那時內心所有的污濁都已經被完全清除乾凈,剩下的,就只有完整的極致與寧靜、慈悲與祥和。那是讓我們每一個人富足、幸福、充實、快樂的源泉。

作者:一人一世界,用心理學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

个人博客:HeartRoad.org

如果你也渴望治愈傷痛、讓心靈得以棲息、

讓靈魂獲得自由,那麼你的到來,剛剛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