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手記
迷霧手記

我們在迷霧中走走停停,只能用文字留下印記。 曾經是好奇心日報的讀者,現在長成了記錄者。 紙上填滿了文字,但在生活中,留白才是主角。

厌女

最近读了上野千鹤子的《厌女》,深有感触,做了很多笔记,但这本书读了之后没法很快说出感受,需要长久消化和对应现实进行思索。


中国版《厌女》封面 | Douban


最近读了上野千鹤子的《厌女》,深有感触,做了很多笔记,但这本书读了之后没法很快说出感受,需要长久消化和对应现实进行思索,所以这篇文章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主要书写我对厌女的理解和感悟;第二部分则讲了与它紧密相关的厌男症,尽管书里没提到厌男,但我在生活中却对此有着深刻体会。




我最近开始注意到了无处不在的男主角👦。并不是我以前没注意过,只是这种注意从未如此明显,就像当一个人买了新鞋之后,会发现满大街都是同款;当我读了《厌女》之后,我发现满屏幕都是“第一性”。大部分电影、书籍、游戏的第一主角都是男性,以他的角度展开叙述。你脑子里想一个电影或小说,主角有90%的可能都是男性。包括我最爱的电影《海上钢琴师》和小说《哈利·波特》,而且作者罗琳还是女性,她的笔名之所以是J·K·Rowling,也是因为当时写作魔幻儿童文学的人主要是男性,出版商怕女性作者的魔幻小说卖不动,所以建议她使用中性的缩写。近几年才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题材作品,因为我们再也无法对此视而不见习以为常了。

那么,究竟什么是“厌女”呢?

在书中说,厌女就是女性蔑视。并且在男女身上有不同的体现。

在男人身上的体现为“符号化”,即为不把女性当做和自己一样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而视为一个符号或标签。举例子:圣母和婊子对照组。用张爱玲的话来说,就是白月光和朱砂痣👰💃;用流行语来说,就是女神和绿茶婊。女神的代表是初恋,许多男人心中都有个近乎完美的初恋(暗恋)对象,她是那个你喜欢了很久但不敢接触的人,因为你一方面觉得自己配不上她,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一旦接近幻想肯定要破灭的。其中的关键词是“你觉得”,你把自己对于完美和肯定的渴求投射到了女性身上,容易让你忽视她也是一个有缺点和会吃喝拉撒的普通人。

绿茶婊的代表则是男人们千百年来的拯救妓女情节🤠,从杜十娘到韩寒的《后会无期》,再到刘慈欣《三体》里的程心和庄颜,再到我最近批判的电影《同学麦娜丝》,里面直接把女神和绿茶婊融为一体,表现了一个猥琐男可悲但并不真实的幻灭过程,显得尤为讽刺。前段时间之所以如此流行痛骂绿茶婊,恰恰是因为男人爱她们,女人嫉妒她们。实际上,世界上并不存在真正的女神和绿茶婊,这都只是标签,是女性被符号化的表现,也是人们欲望的折射。

前文提到女人会嫉妒绿茶婊,这就引申到下一点:女性也会厌女,而她们的表现形式是自我厌恶和嫉妒。【自我厌恶】是书里提到的,【嫉妒】是我补充的。在厌女症的影响下,女性天生就要对自己感到不满足,觉得自己不够美💄,容易把自己一切问题的成因都归结到自己生而为女人身上,正如男人容易把自己的一切问题都归结到女人身上。假如一个女性痛经、没有找到心仪的对象和工作,她们很容易冒出的想法就是——假如我是个男人,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比如:“假如我是个男人,我最了解女人,所以我会很容易得到对象。”但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假如你是个男人,你就不会这么了解女性了,所以起跑线是一样的。

1988年,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市,妇女和她们的孩子。| Marie Mathelin


但有些命题是真的,比如:“假如我是男人,就不会再有痛经。” “假如我是男人,就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多理由不做家务。”等等。但这并不能说明男性就没有自己的问题,比如他们有更大概率短命、秃头、得前列腺炎和肾病等等😵。

但我无法忍心指责女性会冒出自我厌恶的想法,毕竟就算自己不这么想,别人也会积极地给你挑毛病——你找不到对象,说明你不够美、不够瘦、不够努力、不够有钱,你要是个男孩该多好,男孩胖一点不要紧,女孩胖一点就要嫁不出去了。男孩长得普通不要紧,内涵最重要;女人有内涵管屁用,男人最讨厌多话的女人🤐。

这些话虽然很难听,但很遗憾,在目前这个社会竟然都还是大实话。于是,在自己和他人的共同努力下,你想不厌女是不可能的事,连我这个愤怒的女权主义者都有根深蒂固的厌女思想。以上那些女性冒出过的想法,我都有过,我都抱怨过,我无数次质问老天为啥把我生成个女孩,我要是个男的能避免多少麻烦,在游戏里选择扮演的角色也以男性为主,因为我不想让别人把我当做一个需要照顾的角色看待。

但逐渐地,我接受了自己就是个女性的事实,我不能改变这个事实,我也不想做变性手术,那么我只能接受事实,并且试图改变厌女的现实。看到让我不舒服的言论时,我会说出自己的感受;在有人对我的外表提出毫无理由的挑剔时,我直接怼回去(委婉表述“关你屁事”);在我爸妈催亲戚婚的时候,我直接当面说催了又不能让天上掉下一个亲戚的意中人,导致他们也不敢催我了。

但这种变化并不是一跃而就的,我用了很长时间才逐渐弱化我的厌女思想,但它并没有消失,即使在读了《厌女》之后也没有消失,只是让我更强烈地意识到了它的存在。

所以当我看到那个表情包时,我觉得非常讽刺。


呵呵😀,原来女性觉得男性生活得很容易,男性也觉得女性生活得很容易,人们怎么会存在这么普遍又可笑的误解呢?

不夸张地说,我见过很多美少女,她们之中没有一个是不为自己的外表所烦恼的,她们比谁都更热衷减肥和美白,哪怕她们根本就是骨瘦如柴和肤白似雪,还是要在自拍时把美颜程度开到十级,把自己P成外星人👽 她们中也有很多人找不到心仪的对象和工作,恨自己不是个男生。她们的生活并非天堂,她们也同样有着自我厌恶。

这,就是女性的厌女。

虽然大家一般会用“厌女症”来称呼它,但我觉得其实不需要“症”字,因为假如人人都厌女,那么它就不是一种病症,而是一种逐渐演化形成的社会基因。病症可以治好,但社会基因深植于社会生物之中,如果社会没有改变,人类注定要厌女。

但,厌女情绪是可以克服的,当你有所意识,开始自省,并且有所行动,那么改变就会发生。虽然我能做的不多,只能尽可能地自我维权,但我能感觉到自我厌恶的减少和自信的增加,这就是前进的第一步。 有时候,坚持是最好的解药✊


厌女就写到这里,下期将会写厌男,敬请期待😼




作者\编辑:沈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