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爸
乐爸

“父愚女乐”,业余关注教育、思维、成长。

关掉你的微信试试

这个心有戚戚焉,刚好10月长假有升级到新的iOS版本,做了些手机应用时间的管理试验。

2年半前写过一篇“关闭你的朋友圈试试”,发现看的人还不知不觉在增多,至今还会有人来留言问“现在怎么找不到关闭的地方了”。除了微信的使用人群规模大外,也说明越来越多人关注在微信上沉迷的时间,希望更多地能由自己来把控时间的使用。

先回答现在如何关闭朋友圈。2年多微信的版本也升级了很多,最新的关闭朋友圈操作应该是“我 - 设置 - 通用 - 发现页管理”。

如果你在游戏、看一看上花费的时间多,可以同理关闭。

我自己在微信朋友圈上基本是主动去看会,很少无意识地闲逛。但现在微信时间杀手很多,群聊、公众号等等,所以今天的重点不是关闭朋友圈,而是关闭微信,更甚至于扔掉你的手机。

开始之前先回答三个问题:

1. 每天使用手机多少时间?

2. 每天会拿起多少次手机?

3. 每天使用微信的时间是多少?

(使用最多的APP 我想一般都是微信了,如果不是欢迎留言。)

不知道的可以先猜一个试试。

我自己在国庆7天的数据是手机使用日均4小时,微信日均80分钟,每天拿起手机54次。是不是感知的数据和实际结果相差很多?现在iPhone 用户升级到iOS 12 后,可以直接从苹果提供的功能得到准确的结果。(以下内容针对iPhone 手机并且升级到iOS 12版本以上的用户)

从“设置 - 屏幕使用时间”进入就可以看到“过去7天”的使用时间,社交是大头。

那具体的应用呢?往下拉就可以看到数据。毫不意外地看到是微信排首位,9小时18分钟,也就是每天至少1小时。(本图数据和上面七天的数据并不对应)

苹果不仅仅提供了数据,还提供了一定的管理时间的方法。有了数据,我们就可以针对性分析后设置一些规则,变被动为主动。你可以设置“停用时间”,在固定的时间段不使用手机;可以为特定的应用设置时间限额;也可以对一些值得投入的应用允许一直使用等等。

我在国庆七天试用用后给自己先初步设置了两条规则:

  1. 在“应用限额”中添加“社交”类应用每天限额1小时,包括微信、知乎、即刻等等,当然大头就是微信了。第一个目标是把手机微信的使用时长控制在每天1小时内。
  2. 在“始终允许”中添加了如微信图书、石墨、英语流利说、印象笔记等阅读和效率的应用。

如果应用的时间限额达到,很不幸(或者说很开心),你就无法打开该应用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忽略限额,或者去调整限额时间,不过心里可能会有小小的罪恶感。

工具是用来为人服务的,微信、手机也是如此,如果无法控制自己,我想可以从减少自己无意识地使用开始,慢慢养成习惯。再分享两个小技巧。

把手机放远一点,屏幕倒扣过来放。减少无意识地拿起手机的次数,这是我现在工作或者阅读时经常采用的方式。在我刚看到每天拿起手机的次数54次时,还是有点吃惊的,我有这么多吗?再想想日常拿起,放下,拿起,放下,很多时候就是无意识地看一眼就放下了,这似乎成了和我们呼吸,咽口水一样的习惯了。

尽量关闭手机上的应用提醒。把微信的提醒给关了,不仅仅是关闭微信中群聊的提醒功能,而是把整个微信应用的提醒给关闭,让重要事情回归到电话。我们同样可以看到通知的统计数据,清晰看到最多发通知的应用,我刚刚看到这个图时,顺便又关了几个应用的通知。

最后说一句iOS 的数据统计是“屏幕使用时间”,有些应用如果不使用屏幕,并不统计在内,比如说播放音乐。

“做时间的主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