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哥
鋼哥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行為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我在 TFT 的日子|Good Findings

正因為我不為什麼而來,我才能迎接每個時刻的到來。
8/27(六)於 TFT 台北辦公室擔任 Coffe Chat 桌長

正因為我不為什麼而來
我才能迎接每個時刻的到來

這八個月的服務期間,對我而言,有個非常重要的發現

我變得非常愛哭

當然,這只是客觀上的行為變化;實際上,這些眼淚的背後代表著我願意讓感人的情節穿透我自己,讓我塵封已久的情緒透過眼淚獲得釋放。整個暑假我高度浸潤在辦公室看見各種改變發生,來自夥伴的回饋都讓我更加相信自己的努力真的有被看見。這其中我可以分為三個面向:孩子、夥伴、自我。

孩子

TFT 第六屆校友彭亮瑾(右三)與他的學生們合影(來源:TFT 官網)
「孩子是不會騙人的」

曾有人這麼跟我說,我自己的解讀是:孩子不會遮掩他們的情緒、想法、以及感受。暑假我的業務包含整理來自現場教師的回饋素材,以及最重要的,來自孩子們對老師的想法。每一位 TFT 老師在兩年的任期結束後,不僅會收到孩子的回饋,其中也包含家長、學校、甚至在地的村里長也會送上感恩與祝福。

其中,有個孩子說的話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就像一顆月亮,在我難過時會照亮我

當下聽到如此文學的意象,鼻子一酸,眼淚立刻落下,即使隔著螢幕也難掩孩子們的真誠。那是我首次體會到「孩子是不會騙人的」這句話的力量。因為老師服務任期已滿而須離開服務的學校,有的孩子給出溫暖的回饋,有的孩子落下不捨的眼淚。不論孩子的反應為何,都象徵著 TFT 老師所帶來的改變是真實的。

夥伴

暑期實習的夥伴以及兩位 mentor(左二、左三)
「國維,我真的覺得你是一個非常真誠的人,因為你很勇敢得直面你的脆弱。」

這是暑期實習的一位夥伴給我的回饋,那時候我們剛聊完「勇敢」這件事。這是 TFT 人的一個默契,永遠以善意作為出發點。看到夥伴做得很棒,我們會不吝嗇給予鼓勵;看到夥伴裹足不前,我們會及時伸出援手;看到夥伴情緒低落,我們會真誠地給予陪伴、安慰。基本上,每個人都心態都是

What can I do to better support you?
我能如何更好地支持你?

在這裡我真正學會了如何建立信任的夥伴關係,不只是夥伴,而是信任的夥伴。在雙方有難的時候援助彼此,在你我重逢的時候分享喜悅。也許,在這短短的兩個月裡我很難學到高階的技術,但是有了他們,反而讓我更勇敢甚至替自己的夥伴勇敢。

自我

我的夥伴璨霙和我於 TFT 台北辦公室合影,她是 TFT 的最佳行動招牌,而我則是她的大聲公

透過實習的反饋,反而讓我發現自己的議題倡議能力,更應該發揮在我關注且在乎的議題上,藉這個能力成就自己想要看見的改變。我選擇以自己的故事做為教育不平等的基底,對我而言那是最真實的一面,如同教育不平等也是如此真實地發生著。

在我和他人敘述自己的成長背景時,眼淚有時仍會在眼眶打轉;然而,那些尚未奪眶而出的眼淚並非象徵著我在童年不曾獲得的陪伴,確切地說,我終於不再遮遮掩掩地害怕讓他人看到真實的我。因為,我不再為了展現自我而感到羞愧,那眼淚,實際上是帶著喜悅的情緒。

甘地(Gandhi)曾經說過:

成為你想看見的改變

我則如此回應:

成為你想看見的自己
2022/8/20(六)於 TFT 年度特展

TFT 故事棧|一名老師、一場機器人比賽,串起全村的力量成就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