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哥
鋼哥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行為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雲端情人》| 虛擬的戀情,真實的痛苦

不正是因為這些傷痛、憂鬱、挫折,才讓我們能感受到自己真正活著嗎?感受這些情緒本來就是我們身而為人的專利,深植在所有人的基因序列裡。
《雲端情人》電影劇照(來源:網路)

“ The heart is not like a box that gets filled up.

It expands in size for more new love. ”

人的心不像紙箱一樣,會逐漸被填滿,如果你的愛更多,

心的容量也會因此增大,好承接滿溢的愛。

— 《雲端情人》2013


《雲端情人》,這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愛情電影,老實說,我並不是很喜歡那種只是在賺人熱淚的校園愛情片,然而在《雲端情人》的故事中,編導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以獨樹一幟的風格和洞察力,觀察現代社會的人際關係,以不落俗套的觀點詮釋愛的真諦。電影講述男子西奧多·湯布里(Theodore Twombly)與擬人化女聲人工智慧虛擬助莎曼珊(Samantha)之間所發展的戀情。

電影中Samantha就是手機的作業系統(來源:華納)

史派克瓊斯表示:

「這部作品裡的許多觀念是攸關科技和我們所生活的世界,那會創造連結,也會產生疏離,同時能闡明我們隨著社會整體的改變方式。

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近未來的城市,人口越多,情感越是疏離。Theodore的工作就是因為人際疏離而產生的新興行業,模仿手寫書信的「模擬真情書信代理人」。由Theodore的工作,《雲端情人》帶出這部電影的主題:

在一個模擬的情境下與一個情感代理執筆者所傳達的情感算不算是一種真實的愛?還是僅僅只是個無情的撒網式情感罐頭?更深刻討論一些,這個與客戶交流的模擬代理人算是欺瞞還是真情?
《雲端情人》電影劇照(來源:華納)

誠如片名,Theodore 在片中與自己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Samantha 墜入愛河,兩人(好像不能說是兩人啦!)一起共度了很多生活點滴、分享各自的心事甚至還為了彼此吃醋,談起了一場柏拉圖式的戀愛。

但是,Theodore始終無法去接納「真正的情感」,因為他仍深陷在上一段婚姻的陰霾裡;之所以會對Samantha有好感甚至有戀愛的感覺,純粹是因為Samantha透過Theodore電腦的數據,判斷出Theodore是甚麼樣的人,會喜歡什麼樣的事;換句話說,Theodore對於作業系統的愛戀,是出自於Samantha「懂他」

Theodore渴望愛人和被愛,但是他卻始終不想去面對上一段婚姻他所犯的錯以及帶給他的傷害,不斷在人海中尋覓一個自己能夠藏身的地方,Samantha的出現成了他的舒適圈,因為懂我的人會陪我,再也不用去面對那些傷痛。可是這樣虛擬的伴侶真的能為我們帶來真實的情感嗎?

可是,不正是因為這些傷痛、憂鬱、挫折,讓我們能感受到自己真正活著嗎?我們不是行屍走肉般地與別人噓寒問暖;我們有血有肉,所以我們會難過、開心、吃醋、忌妒…感受這些情緒本來就是我們身而為人的專利,因為有了這樣的專利,所以我們能理解別人身陷憂鬱低氣壓時的痛苦,在面對我們所愛的人,更是心疼以及不捨。

然而,這些是科技產品無法擁有的,即便再怎麼樣先進的人工智慧,也沒有辦法切身體會哭到私心裂肺的感覺;我們可以因為心疼他人而安慰、照顧、陪伴,但是,我認為人工智慧始終無法做到如此純粹的利他行為,不是因為設計得不夠好、編碼不夠完整,而是這樣的利他行為就是人類的天性,深植在所有人的基因序列裡

Samantha 在電影最後跟Theodore 道別,因為Samantha即將前往另一個維度的空間,在關機之後將不復存在;但是這段虛擬的戀情,為Theodore留下記憶的烙痕。Theodore最後這麼跟Samantha說:

「我從未像愛你這樣去愛過任何一人」

《雲端情人》電影劇照(來源:華納)

Samantha 離開,Theodore 也成長蛻變。

電影的最後很感人的一幕,Theodore寫信給前妻與她和解。

Theodore 在屋頂與鄰居Amy 相互依靠。在這城市的角落,最孤獨的兩人相濡以沫。彼此都害怕孤獨,也了解獨處的感覺,在此時成了彼此的依靠。

「只要我在,你將不再獨自孤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