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哥
鋼哥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行為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 你以為的伯朗大道?

說到池上,除了想到伯朗大道你還能想到甚麼?
2020/10/1 台東 ‧ 池上 5:53 a.m.

2020/10/1~10/2我到台東池上旅行以及採訪當地農民。池上,其實在我暑假(2020/7/28 ~ 8/3)環島時待過一晚,那時候一來到台東就深深愛上,也埋下了決定日後再來的種子。

環島的時候比較像是匆匆帶過;走馬看花;蔣勳老師曾在池上駐村當藝術家,那時他說「你可以在一天就感受到池上的四季」,就因為這句話,我決定在來池上深度慢遊。清晨在大坡池散步的時候,我其實也在思考...

池上迷人的地方到底是什麼?

然而,這問題不僅適用池上;套用在全台各地也可以。當今社群媒體形塑了我們對於當地生態的眼光,我們早已把套用過濾鏡的照片作為到了當地的對照指標;前一批遊客拍完照、上傳到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後一批人看到了便來朝聖,繼續拍照、繼續上傳到網路再推播給世界。導致每個人都在差不多的地點、擺著差不多的姿勢、拍著差不多的照片。

當每個人都認為來池上就應該去伯朗大道、金城武樹,我們對於池上的印象往往僅止於此。甚至到了伯朗大道也不了解到底在拍些甚麼。「伯朗大道」實際上並不是我們看到的稻田,之所以會以「伯朗」命名之;是因為這一片田是伯朗咖啡認養的土地,中間筆直穿越稻田的路才是伯朗大道。

中間筆直穿越稻田的路是伯朗大道(來源:台東縣觀光局)

而你以為的金城武樹,其實也不叫金城武樹;原來的名字是「奉茶樹」因為伯朗大道平時為產業道路,供農民們務農時使用。是後來金城武來拍了廣告,在這棵樹下休息喝茶,因此便冠上「金城武樹」。

奉茶樹/金城武樹(來源:台東縣觀光局)

2020/10/1 台東 ‧ 池上 6:04 a.m.

我很喜歡金城武在 I SEE YOU 的廣告中的台詞:

「 去過這麼多地方,是不是真的有感受過這個世界;有時,連自己也不確定

網路上的永遠都是那麼的美,那現實世界的呢?

如果你去了伯朗大道是因為喜歡稻田,那我大可跟你保證,池上的路旁都能讓你驚豔。當你走到田埂間,感受到水稻圍繞著你、潤濕泥土的氣息撲鼻而來;在那看著太陽在烏雲後忽亮忽暗,五重的山川在遠方吞雲吐霧;氣溫從刺骨的冷到暖心的溫再到螫膚的熱。一轉眼,恍惚間,我在大坡池散步、發呆已經過了四個多小時,你真的可以在一天就感受到池上的四季。

2020/10/1 台東 ‧ 池上 6:46 a.m.


上面幾張都是在池上的路邊拍的,同一個地點不同的時間所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