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
松鴉

這個人很懶惰,什麼都留下

20200604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心得

社交貨幣是什麼?

本週的課程一開始先回顧了一下上週的「區塊鏈證書」,上週的心得我有說到如果可以設計一個讓沒有工程背景的人也能使用的介面,輕鬆的發行證書,或許可以讓區塊鏈證書更加流行。這週老師跟我們介紹了兩個前端的平台:圖靈鏈Accredible,已經有不少機構透過這兩個平台,跟他們申請,然後發行證書,不過是要收費的。因為要收費的緣故,或許某些機構如果有相關的技術人員,反而願意自己用Blockcerts來發行證書就好,可以省去額外外包的費用。

接下來老師跟我們說明了在《激進市場(Radical Markets)》裡提到的一個概念──數據即勞動(Data as Labor)。現在我們做的很多事情,像是在Google搜尋資料點選進去,就是告訴Google哪個資訊比較正確,或是在FB上按讚,告訴FB哪些照片是比較好看的,透過不斷輸入這些資訊,會導致AI越來越強大、聰明,直到比人類聰明,人們會失去工作,被AI取代,無法賺錢,錢都賺到FB, Google的手上,在《激進市場(Radical Markets)》這本書裡頭有提到FB, Google的營收其實非常少用於員工上,也就是AI、電腦幫助FB, Google的高階主管賺了很多錢,不需要那麼多勞工。但是其實使AI越來越強大的源頭是我們,是我們教會AI哪些資訊是正確的,但是我們並沒有收到錢。所以《激進市場(Radical Markets)》的作者就提出了「數據即勞動」這個想法:我們現在每天所做的一些勞動(滑手機、打手遊、按LIKE),讓大企業蒐集資訊去訓練強化未來會取代我們工作的AI,就像是在為他們工作,但並沒有收到錢,所以三十年後他們應該要每個月付我們錢,因為AI搶走我們的工作後,我們的營收變很少,但是AI會強大是因為我們的付出,是我們教會AI的,所以應該要付我們像是家教費或是補習費之類概念的金錢。

要這些大企業在三十年後給我們錢是不可能的,而且我們在網路上所創造的價值其實遠遠高於當下所獲得的營收,所以有人提出了「社交貨幣(Social Money)」的概念,或是鑄幣權的民主化,在網路上的每個人都像是一個國家、企業,每天都有生產,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發行自己的貨幣,可以更好衡量我們的價值,假設有很多人喜歡我在網路上的內容,大家就會來買我發行的貨幣,因為發行量有限,所以我的貨幣價值就會提高。

有一個網站現在正在推行這樣的概念,叫MATATAKI,是由曾經當過Google工程師,現在是仙女座科技CEO的唐飛虎(小島)所創立。老師有申請過發行自己的寶寶幣,還可以設定某些文章內容必須要擁有寶寶幣才能觀看。雖然我一直都不會覺得這些新穎的概念不好或是不喜歡,但是我覺得要讓大眾去理解這些觀念非常不容易,而且在很多實際的例子中(MATATAKI, Liker Land)都有付費支持、付費解鎖相關的功能,要如何激發人們的付費動力會是每個創作者的考驗,想要讓這些全新定義價值的做法流行起來,肯定還要幾十年的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