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
松鴉

這個人很懶惰,什麼都留下

【寶博朋友說】EP21 觀後心得

谷歌大神告訴你,什麼是社交貨幣?專訪前谷歌工程師,仙女座 CEO 唐飛虎(小島)

這部一小時的專訪是老師訪問一名他曾在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課程上所提到的人,名叫唐飛虎,別名小島美奈子。

他是在小學的時候被老師發現他的才華,特別栽培他,讓他參與了許多數學或是寫程式的競賽,也使他在升學過程中十分順利,最後進到哈爾濱工業大學。但是他在大學的時候課堂上所教的東西其實他都學過了,繼續待在大學裡其實對他沒有什麼幫助,所以小島選擇休學,去做他真正喜歡的事情。然而他休學後參加了很多比賽,認識了許多在不同領域中,厲害的人,也因此獲得了Google的面試機會,成功了進到Google當工程師,但是因為簽證問題,沒有辦法到美國總部工作,經歷幾番波折,加上區塊鏈的發展快速,最後決定出來自己創業,成立區塊鏈的創業公司。

我覺得不是找不到有天分、有才華的人,而是缺少發現,很多天才其實都是遇到貴人發掘,才能讓這些天才發揮它們的聰明才智。而這些優秀的人也會有迷茫的時候,但是他們總是可以很快的找回或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是什麼,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會像我們不知道未來要做些什麼,學校要求要修什麼課、要學什麼東西就跟著學,當然不是說在學校上課不好,而是我們要想清楚自己在學校裡修課或是做任何事情的意義,我真正喜歡的事情是什麼?這樣人生才會有追尋的方向及目標。

這集的重點是在講社交貨幣(Social Money),社交貨幣的概念在6/4的區塊鏈課程中聽過了,再聽小島解釋一次之後,他提到一個發展中最嚴重的問題,都是Trader在裡面交易,要如何去獲得新的增長用戶?小島的想法是,一定要做一個東西來讓圈外的人使用,才能讓社交貨幣推廣開來。所以小島與他的團隊建立了一個平台叫MATATAKI,這個平台允許申請的用戶在上面發行自己的社交貨幣,平台會幫用戶在區塊鏈上建立一個合約,發行token,但是沒有任何人持有,也沒有交易,所以為了生成初始的流動性,透過Uniswap的交易機制,有一個合約,裡面有一個天平,假設我天平的左邊是A個我發行的社交貨幣,右邊是B個以太幣,這個天平兩端的貨幣市值是相等的,也就是我自己先決定我的A個社交貨幣等於B個以太幣,在交易的時候A*B=K為一個定值,乘積不變,稱作constant product,如果有人買走了幾個我的社交貨幣,A變少了,那為了保持乘積不變,B的值會變高,也就是我一個社交貨幣等同於以太幣的價值變高,相反的把我的社交貨幣賣回去的話,我的社交貨幣就會變便宜。

現在在MATATAKI上所發行的幣是在以太坊測試網路上所發行的,其中一個功能是可以把我所發佈的文章只給擁有我的社交貨幣的人觀看,我原本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但是小島有提到一點是有時候寫文章會有思路卡住,寫不下去的時候,但是這些文字還是有他的價值,那他就會決定發佈給擁有他的島島幣的人看,因為會去買島島幣的人,肯定大部分是喜歡他寫的內容,就算只有半篇文章也沒關係,也許擁有島島幣的讀者給予回饋及討論後,可以產生更多想法,完成這篇作品。

雖然說現在越來越多人投身加入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我也發現區塊鏈的應用範圍非常的廣,也肯定會是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但我覺得要讓大家去理解區塊鏈到底是什麼其實很難,一方面是人們在脫離學校之後,要主動去學習新的事物是比較難的,另一方面是就算聽過了一些區塊鏈世界的大神講解,或是像我們有幸在學校裡接觸區塊鏈相關的知識後,也沒有辦法一下子完全理解,因為其實區塊鏈有些應用的地方會運用很新的概念,像是《激進市場》這本書提到的「數據及勞動」,我聽了好多次不同人的講解才有辦法理解。而且如果現在很多人所提出的想法,像是去中心化金融、流動民主、鑄幣權的民主化等等實行的話,人類的世界會跟現在完全不一樣,我覺得能在大學階段接觸到這麼多新穎的知識非常幸運,讓我不是只有學我的專業,讀書考試而已,也引發我對未來世界的想像與憧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