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晴
千晴

寫小說,在這裡聊寫小說的事。 一次元魔女很少回去的定居處:http://1d-sorceress.weebly.com 最常打掃的樹洞:https://www.plurk.com/xAzure

最近看的寫作工具書點評

  農曆過年至今已經半年過去,不知不覺看了遠比以前更多的寫作工具書,可能因為大多是文友推薦,好幾本都覺得很不錯,想說來整理一下,分享我自己覺得挺有學習參考價值的幾本,以下按照閱讀順序排列。


                      life work

《只要有趣就夠了!發行累積 6000 萬冊──編輯工作目錄》

                               all

適合:自我行銷的全面作家

  這本書的作者是電擊文庫的編輯,所以這比起寫作,更不如說是行銷書,整體相當有日系生活書籍的輕快、勵志與口語話的特色,內容從挑選題材,到構思故事,甚至與插畫、跨媒體合作,都包含在內,屬於「心法」式的工具書,有許多響亮亮的重點句(請暴露出你真正的性癖吧!)。

  這個年頭無論你出商業本、個人誌,都得靠自己行銷,所以我覺得這是所有小說家都可以參考的書,相對而言實際怎麼寫部分的討論就只有提到幾個零星的點。

  值得一提的是我前面引用的句子,作者說這是他在跟作家開會的招牌句,看似簡單,執行上確非常困難,套句我在《隨憶鑒古堂》這篇小說感想所說的:我花了很多年才懂得寫出自己的真心誠意才能動人,但花了更久還沒能學會寫得真誠。


《故事造型師:老編輯談寫作的技藝》

適合:腦中有個超棒故事卻不知道如何下筆的你

  這本也是編輯寫的,但取向跟前一本完全相反,著重在實際寫作的過程,他不會跟你說怎樣的故事好看,但會跟你說,這個故事要怎麼寫出來才會好看。

  這裡面講的東西是在我剛開始寫小說那幾年不自覺思考過的事情,是你翻開一篇網文,可以一眼看出作者是新手或老手的關鍵,當妳不知道這段情節只要概括提過去、還是如同 SNG 般詳細描寫?某一段內心獨白要不要寫出來?對話之間到底需要多少小動作?這本就是妳該看的書了!


《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

適合:如果妳想寫能發展成長篇系列的通俗娛樂小說

  荒木自己說這本書是「以連載為前提的王道少年漫畫」的創作法,但我覺得只要是創作娛樂故事,都能從前輩的經驗得到一些啟發。

  這本書包含的範圍從微觀到巨觀,從實際創作到創作者的自我提升,以荒木提出的「四大結構」為經緯,特別強調「角色」引導故事的重要性,即使在講圖畫的部分,也有小說家足以借鏡之處(最重要的是一眼就認得出誰的作品、 寫實化 &  符號化、理解事物的基本構造、隨時代改變……)。

書內附圖

  由於角色一直是我的弱項,荒木使用的「角色履歷」在我看過書並跟朋友討論後,也自己做了一份來試用,到時候成效如何再向各位報告。

  另外,我在看完這本書後不久,看了《惡魔人》這部漫畫,覺得第一篇的做法差不多可以當作這本書的操作範例了,不過《惡魔人》的年代比荒木出道更早許多就是。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一句話就拐走大腦的情節製作術》

適合:寫出小說不難,但怎麼寫都不夠精彩的你

  會買這本書也是機緣湊巧,在城中金石堂關店前的特賣,為了湊六本而買下,結果發現正是適合我現階段的參考書!

  這本書完全聚焦在怎麼「編故事」和「講故事」,會用讀者心理的角度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而非那樣做,一邊看就一邊覺得自己還在修稿的那篇小說犯了好多問題 (OAO),這本書有個很殘酷的地方是,每個章節結束,都會給你一個問題清單去「質問」你自己的小說,無論在大綱或修稿階段都很實用。

  也是很湊巧,一邊看這本書,我一邊看了一本小說《書店的金狼》,又覺得根本是這本書的操作範例XD,就算單純當爽作也滿推薦的一本小說。


  以上四本書,稍微統整一下的話。

微觀 → 巨觀:故事造型師 →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 只要有趣就夠了

(論外: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

  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