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近
近近

译者,《甲骨文》(何伟)首发译言网,20203月被全网删除。另出版有《蒙台梭利教育法(理论版)》等译作多部。三个孩子的妈妈。关注文学、教育、心理学和女权。

谁给你上帝的视角?

天马行空离题杂感一篇。

今天给儿子读《西游记》,讲到黑风怪偷锦斓袈裟的一段,提到两个绝对反派的“妖怪”,被打死后现原形,分别是“大白蛇”和“苍狼”。我就在那儿发了一会儿呆。

为什么“大白蛇”和“苍狼”是天然的反派?

是威胁了人的生命而引起了人的恐惧?为什么这两者会天然地让人觉得“丑”和“凶恶”?

自然界万物平等,好坏美丑都是人造的观念。问题是我们大多缺乏这种清醒,总是观念和意志先行,以上帝视角断言“好坏美丑”,恶意满满还极端自信。

我们对待动物的傲慢,此刻也正运用到自己族类身上,只是不自知而已。

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今天写的可能都是错的,每一天写的可能都是值得推翻的。发声不可以,沉默不可以,攻击者有理。如今谁都可以有上帝的视角。人啊,应该多一点敬畏之心。


游行

你在夏天歌唱

浓烟的正确

坚信


你在夏天消亡

嚣张的默剧

全场


爱与和平

掷出炸弹

言说者为英雄

无需探讨立场

沉默者撬开嘴

灌进政治良药

或溺毙于泥塘


单膝跪地

歌唱花的暴力

拉近死亡的聚集

靠近吧 带泪水的脸

一枪击中的花冠

为正义而狂欢

忘却

孤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