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伍
小伍

交换知识,碰撞观点

关于墙内的各种“抵制”(墙内发不出的文)

说到“抵制”这个事儿我并不陌生,早在1999年,我大四的时候,也曾在学校的组织下向美帝在沈阳的领事馆扔过墨水瓶,那时候我还看《环球时报》。再后来那些年,我们共同抵制过家乐福、肯德基、苹果、日产的***,抵制过去台湾、日本旅游,还抵制过赵薇,现在轮到了韩国乐天,我绝对相信乐天也不会是终点。当我们政府对某一事件无计可施或者是“不方便”出对策的时候,我们就获得了集会游行甚至打砸抢的自由抵制他们!弄他们!我们这群没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选举被选举,信仰自由的人民的“民意”挺身而出,其实为政府充当了夜壶的角色。可是这种行为真的有用,有意义么?

“抵制”,真不一定是谁的损失。首先什么叫“抵制”?“抵制”是你本来要买乐天的东西,但因为“萨德”,你不买了,这叫“抵制”。如果对“乐天”的东西你本来就是可买可不买,甚至根本就不想买,那你不买的这个行为构不成“抵制”,你这时候吵吵你“抵制”乐天了,你那是欺世盗名,是在装逼。而真的“抵制”呢,比方说我吧,我就喜欢看韩国女团的舞蹈,我是真喜欢看啊,看完她们的舞蹈,赏心悦目,心情也好。这时候因为“萨德”,我忍着,我不看了,这叫抵制。再举个例子,韩国大宇有一款壁挂式迷你洗衣机mini,这个作为家里第二台洗衣机(洗孩子的东西或者洗内衣物等要和其他衣物分开单独洗涤的东西)是非常合适的,可以挂在墙上节省空间。就我所知,在去年以前大宇是唯一一个卖这种产品的公司,今年小天鹅也开始卖类似的产品了,但是小天鹅在这件产品上显然没有大宇有经验,大宇在售的都是第几代的经过改良的产品了,而小天鹅才刚上路。在这样的情况下,你需要一台这样的洗衣机,但因为“萨德”,你不买了,这是谁的损失呢?话再说回来,如果你根本就不想买这台洗衣机,不管是因为你没有这方面的需求还是不想花这个钱,你冲我喊“抵制”,要求我“抵制”,你不觉得这很无耻么?所以说,如果是真的“抵制”,那第一个直接受损失的就是“抵制”者本人。在中国那么多家乐天超市,在“萨德”事件发生之前,老百姓选择走进乐天购物而不是附近的其他市场,我想一定是有其自利的目的的,在乐天消费的中国老百姓一定不是因为“中韩友谊”才进的乐天。也就是说,乐天在中国的企业合法经营,他是赚了他能赚、该赚的钱,他不是因为我们的施舍才赚到钱。相应的,乐天也解决了在乐天工作中国员工的就业,乐天也为我们贡献了税收。各地的乐天,不知道有多少都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绩呢。说什么“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这是很失水准的话。如果真的“抵制”,那乐天大不了象山东松下电视、苏州希捷硬盘那样打道回府,这无疑是两败俱伤的。我们抵制了半个地球,把沃尔玛、乐购,乐天,家乐福都赶走,这真的对我们消费者有好处么?我这一代人还是能记得小时候买一台日立电视都要找人批条的经历,我们需要的是市场物资的丰富,卖东西的越多,买东西的才越得利。像从前如果只能从供销社等国营的几家商场买东西,那必将再回到那个匮乏的年代,我们不能走回头路。而且我们的抵制还不一定“有效”,比方说我们2016年抵制“台湾旅游”。“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2月初发布的国情统计通报,2016年来台旅客达 1069 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比 2015 年成长 2.4%。这是在陆客大幅减少67万人次,跌幅16.1%的背景下的数据。”。我并不怀疑数据的真实性,因为有国民党帮我们盯着呢。有这样的成绩单是因为台湾当局调整了一些政策,包括调整了对泰国的签证政策,使得泰国来台游客大增;他们还赴日韩宣传台湾旅游,也增加了日韩游客赴台的数量。所以,还是不要抵制这个抵制那个了,别折腾大发了人家都抵制你,回去问问自家老人,咱才吃几天饱饭啊?!

“萨德”是什么鬼,它竟然能惊动我们的国家媒体来号召我们抵制一个韩国的企业?我后来才知道“萨德”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套反导系统,那按通常的逻辑我们应该抵制洛克希德马丁,再不济也是抵制美国。乐天一个韩国企业,他当然要服从他母国的要求,我们这样挑软柿子捏,欺软怕硬不是一个大国的作风。又有朋友提醒我,“萨德的部署将使中国的陆基战略导弹的威慑能力大打折扣,我们将因此丧失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能力。……。”。原来如此,又回到中美关系这个老话题上来了。我们要和美国讨什么价?我们是想把受美国庇护的,远的64那帮人,近的陈光诚、高耀洁这帮人给整回来?还是要美帝协助捣毁在LA的“二奶村”?我们为什么要和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最文明的国家对抗。我们翻翻自己的历史,在中国最贫弱的时候,美国没侵占过中国的领土还在辛丑条约的谈判中帮中国从其他列强那儿讨利益。在现代,但凡中美交好抗战期间、改革开放期间,我国就获得了胜利、发展;但凡中美交恶朝鲜战争、大跃进到文革结束,我国就是死人、贫穷、动乱。我们再横向看世界各国,大多数美国的盟国都是富裕自由,大多数美国的敌人都是穷困专制。那么面对这样一个国家,我们为什么不做朋友要做敌人呢?中美不是没好过,就算在军事上的合作都曾走得很近,不论是引进“黑鹰”还是“和平典范”项目,当然这些都终止于1989年的那个夏天。作为普通的中国人,我觉得美国威胁不到我什么,美国应该不会想侵略中国的领土更不会想奴役中国的人民,美国挺好,没什么可怕的。有人说“一山容不下二虎”,美国必然要遏制中国的发展,这个矛盾不可调和!这话上来就错了,地球这座山上不是“二虎”而是“一虎群狼”,一个“萨德”就给中国折腾成这样,你好意思说自己是“虎”么?你要真那么认为,那是真虎!虽然中国GDP世界第二,但我们在很多方面不及俄罗斯,欧洲和日本。就算美国像打地鼠那样去打击潜在的竞争者,第一锤也未必落在中国头上,我们不要自作多情。就算中国足以和美国竞争,中美还能瓜分世界,pk掉对方当全球霸主么?中美是要博弈,韩国依赖美国军事上安全的需要来部署萨德,我国也可以用我们对朝鲜的影响和韩国经济上的需要来阻止其部署,但我们失败了。世界还是多元的,有很多不可忽略的力量,俄国、欧洲、日本、印度,他们都不愿意离开牌桌。我们和日本的矛盾可调和么?我们和印度的矛盾可调和么?还有那个占我们土地最多的俄国,就没有矛盾么?还有人说,什么日本、印度,他们背后都是美国,没美国他们还敢和我们叫板?这恐怕是我们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就说过要从日韩撤军,或者要日韩交保护费。美国刚一露孤立主义的头,我们的官媒马上说“要做负责任的大国,……”。假如美国真撤出日韩,你就认为日韩或者俯首称臣或者瞬间被灭?不会的,日本马上就会壮大自己的军事力量,美国的核保护伞一撤,我说日本很快就能自己搞出核武来,你信不信?事实是日韩更需要美国,而不是美国更需要日韩。美国撤出来,韩日当然要武装自己对付潜在的敌人俄国,朝鲜,中国,美国在太平洋上占那么多战略要地的岛屿,他怕什么?你们干呗,我卖军火,干差不多我再上,反正你也威胁不到我本土。美国这个假想敌纯粹是为了洗脑,我们自己编出来的。这世界还是多边的关系,想想我们的战国七雄、三国演义,要是我们眼里就盯着美国磕,那就必然失败啊。所以要搞外交,要是外交简单到要么一个桌上吃饭,要么就掀桌子干,那给狗挂个大饼子也能干了。说到外交,我们不妨看看我们的外交,“萨德”是怎么来到韩国的。

我们现在还能记得2013年朴槿惠总统访华,《新闻联播》长达8.5分钟的报道,我们称她为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14年习总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专程对单个国家的访问也是韩国。2015年我们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盛大的阅兵礼,朴槿惠总统站在习主席右侧第二,在她旁边依次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伉俪,朝鲜劳动党书记崔龙海位于习主席右侧最末端。这才过了两年,“以前陪人家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 现在新人换旧人了,就叫人家牛夫人”。你当然可以说中韩当年的“蜜月期”是中国为了孤立日本,因为日本歪曲历史;是韩国为了“气”三胖,意思是“中国哥哥”其实心里更在乎我。但“中韩自贸区的建立”,“韩国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一带一路的战略伙伴”也都是实实在在的啊,爱过就是爱过,不要否认它。而,三胖是中韩关系的一个劫。在蜜月期,韩国对中国主导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还是寄予很大希望的,韩国认为中国能够对朝鲜施加影响,缓和半岛的紧张局势,但是后面发生的大家也都看到了,核爆导弹试射一个都没少,……。日本更是会玩合纵连横,在2015年12月底公开就慰安妇问题向韩国道歉,并予以补偿。但却不向中国道歉,也没有补偿。此后,中韩在联手应对日本修宪、修改教科书等系列问题上的协作大不如以前。我们在对和日本的关系上,没有体现出灵活性,有好多次日本的热脸蛋贴上来都被我们义正言辞的拒绝了,何必呢?面对能威胁到美国本土的核大国-中国,美国当然希望把“萨德”部署在离中国近的地方啦,这是可以理解的,我国要是有这个能力,也这么干,谁都希望自己的国家更安全。而韩国面对这样的不靠谱的朝鲜,上一套“萨德”是自然而然的,韩国要也像印巴那样都把核武搞起来,你又能说什么?照说世界上和中国关系最可靠的国家应该是巴基斯坦和朝鲜了,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放任朝鲜搞核武,这显然不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应该可以像美国罩着日本那样,给朝鲜核保护伞而不是让它自己拥有核武器。这应该不是放任,是失控,金正男遇害后,我国本年度停止进口朝鲜煤炭也反证了这一点。朝鲜呢,一再的核爆就是在加价码想甩开中国和美国谈,他可不管这么搞会不会授人以柄,而我们竟然束手无策,直到金正男遇害后才做出点儿动作。韩国也看清了,算了吧,还是美国人靠谱。韩国最终允许“萨德”部署,这是我们外交上的失败,这种失败还是在一手好牌的情况下败的。这样的失败无人负责,无法收场,就忽悠人民去抵制乐天,可是抵制乐天有用么?这是大国的外交么?我真觉得丢人。

这夜壶我不当,谁愿意当谁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