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vier. W
Xavier. W

一个喜欢furry的潮州学生 欢迎浏览我的Instagram:instagram.com/xavierwezf 和我的博客:xavierblog950719653.wordpress.com

介绍一下什么是Furry吧

这也是我为何来Matters写作的动力

其实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吧,自19年因为香港的反修例风波接触到这个平台,到现在却没有一篇有关furry的文章,甚至连带有furry属性的用户也没有,因此,本着吃螃蟹的心理,在matters写下这篇文章。

有关furry的概念解释

先说明一下,尽管"furry"的本义是指毛茸茸的小动物,但在这里是指带有拟人化的动物形象,具体请参考知名的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

电影疯狂动物城的海报,这部电影可以说是furry的典型


然后,喜欢这些人物的人,就是兽迷了。它在维基百科上是指喜好拟人化虚构动物角色的次文化群体。当然也有别的称法,如“兽人控”,不过在当前中文语境下容易误会成那种魔兽争霸的绿皮兽人(它还有一个专有英文名,叫Orcs),再加上现在furry的一些争议(这才是本质问题,下文会提到),比较少用。福瑞(furry的谐音)、毛毛、小动物等这些倒是比较在网上常见。

这就是Orc,它不是furry


作为兽迷,谁不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新的身份和同好们在一起来表现自己呢,因此,他们“常常会用自己创作、或是请别人设计的设定来作为自己的身份在网络上(其实线下也可以,不过这就引出下一个概念了)交流,而非现实中的身份”,这种就是兽设(Furmosa,即兽人"furry"和设定"persona"的合成词)。

一般而言,兽设是折射出自己的某些特点的(比如自己性格、身材怎么样,当然也可以是对自己目前无法实现的梦——有些人知道自己无法再回到童年——的另一种寄托)。至于选什么动物来作为自己的形象,因人而异,可以是小猫小狗,也可以是龙那样的幻想生物,还可以是混种(如狼羊混血),甚至可以自己造一个种族来代表自己。

兽装,来源于维基百科


上面有提到在线下的兽设,如果自己的兽设实体化,就是兽装(fursuit)。在这里先特别强调,不要把兽装片面理解成布偶装!圈子里的人会比较介意。

兽装的制作,可以说是匠人精神的体现,因为它是纯手工制作的。当然成本相对也比较高,最便宜的就需要3千多人民币(下同),而通常情况下的兽装至少要五六千,七八千,甚至一两万,这还是只选国内(即中国大陆,下同)的情况下,如果选择别国的,如日本的天邪鬼工作室(A家)和kemono-line(K社)、台湾的风邪奇兽幻想,价格就更贵了。不过如果自己心灵手巧,能自己DIY,也是极好的。

有时,他们也会去参加聚会,专属于他们的就称为兽展,目前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有相应的代表,分别是“极兽聚”和“兽无限”,里面也会提供一些周边可供贩卖。

当然,作为兽迷,你可以没有兽设,也可以没有兽装,甚至不用去兽展,你也可以单纯欣赏网上那些画师、写手的作品(说的就是我),就像兽迷Simore所说的:

furry作为一种爱好,跟汉服、航模之类的相比,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这里的消费上限极高,下限也极低
高的可能有四五套全装,满世界跑参加展会。
低的可以自己涂鸦,和朋友聚一顿萨利亚,甚至只花点流量钱拿起手机网上冲浪也能享受上万张毛毛图。甚至写文画画成为大佬以贩养吸。消费水平差距如此大的人们有时还能聚在一起愉快地玩耍,何尝不是兽圈带来的一种奇迹呢?

我是与它的联系

其实早在18年的夏天,因为我喜欢在头条刷有关怪物的视频剪辑片段,结果就刷到游戏changed的解说,不过我还没深入了解,一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因为被迫在家上网课,就接触到这个文化了。

图为游戏changed的截图,严格意义上,它是隶属于transfur(即兽化)

虽然我没有网上说的什么“家里有矿”、“社恐”,但怎么说呢,我算的上是一个变态。毕竟一个以怪物、寄生虫为性癖的学生还是挺怪的,当然,由于我是独生子女,父母平时忙于工作,有时也会觉得孤独。因此furry从某种方面来说,还是让我多了一种解压方式吧。

目前我主要了解大陆和台湾的兽圈,其他地方的也相对应的有所了解。看多了兽迷们在网上发的言论,我自19年开始形成的政治观和价值观开始成熟了。他们支持女权和LGBT,反对文化封锁,对时事也非常热心(如肖战227事件、阅文事件、弦子事件、西安地铁女乘客事件、郑州洪水以及缅甸政变等),也不满当局的一些政策(如最近的打击“娘炮”文化)。

同时,我也惊奇的发现,自己居然听懂同学说的一些黄色段子了,比如当他们说要“击剑”,我就知道他们不是单纯的击剑,而是去肛交……为什么我会知道这么多糟糕的东西?!果然我也变污了吗?!

我在自我介绍和高中第一周的文章里有提到过Echo和苦黏寒毒,以及上面提到的changed,都是furry向的游戏,目前我就玩这些单纯剧情向的游戏(changed这类RPG游戏,我只看解说,就算有买,也没玩)。同时也喜欢听上面提到的游戏的BGM(此处特别点名Echo_project,旗下的Echo和Adastra无论是剧情、人物还是音乐,都值得细品)。

结语

得怎么说呢,围绕它的争议,其实是很多的,其争议主要围绕里面的色情成分和兽迷自发的商业化(当然政治上也有,当时反修例风波台湾和大陆之间就爆发争论,兽迷也不例外),此外外界对furry的看法有时也会影响它的发展(我在博客有写,自己去查阅吧),但无论如何,自己还是希望furry能好好发展吧,当然这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当然,作为读者的你,只需要做到尊重他人,不歧视就好。

由于个人所限,里面一些内容可能不尽人意,但希望各位能多多指教。

最后,想要更好了解furry,可看台湾兽迷rascal在medium写的文章,目前他和几个同好成立了“台湾兽人文化研究社”,可以关注它官方Facebook,此外,兽时报Furtimes也是一个了解能及时了解台湾furry动态的通道,也可以关注一下。

在哔哩哔哩,有许多相关视频可助你了解,自行搜索一下即可,这里只列举几个个人认为不错的视频。

前几天中国网拍摄的纪录片就采访了几位兽迷,其内容可助我们了解他们部分人的心态如何,Up主Tommy Crash瑞狩是只猫制作的视频在介绍方面比我的更详尽,值得一看。此外,也有人(即上面提到的Simore)翻译了位于加拿大的学术组织Fur Science(隶属于IARP,即国际拟人化研究计划,是正规组织,有获得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理事会的支持)制作的视频,可以借此来了解加入furry的都是些什么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