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55555
V55555

Be Water.

「在台陸生」看台灣(六)

新年快樂。沒想到新的一年是以這樣的方式打開。

澳洲大火,武漢病毒,科比離世。

武漢的肺炎,現已經蔓延到各方。無論是哪個場域的任何聲音,某種程度都算得上是對於此事的「關心」吧。對於我而言,身處疫情範圍外的鄉下老家,因無法「親歷」故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除了搶口罩和搶米的時候。

一直覺得,只要保護好自己,照顧好家人,應該可以平安祥和的過完這個年。畢竟自己不在老家長大,沒有什麼同學朋友不需要出門聚會。家人也屬通情達理,時常忘記但不會反對戴上口罩。雖然朋友圈裡三不五時有人散佈本地「謠言」,但除了發愁即將到來的返鄉高峰之外,在響應「不出門添亂」的「政策」下,我的生活與往常無異。無非就是在朋友圈轉發一些新聞,號召家人朋友捐款,以及用力吃得白白胖胖。

然而,作為「局外人」的我,只將這個身份堅持到了前天。01/25,台移民署發佈聲明,將未來抵台的大陸人分為兩大類(湖北省內外),此時在台陸生並不受影響(但交流生受到限制)。隔日(01/26),台衛生福利部(CDC)發佈新聞,陸生可入境時間被推後至02/09。

移民署與CDC的限制

《限制令》的出台,直接宣告我的出行計畫流產。本應02/08從台北飛東京享受假期尾巴的美夢泡湯了,我也沒辦法拖著一堆返台用的日常雜物飛去日本,更不想再額外支出一筆從國內出發的往返費用··· ···無奈,花了一整天在處理退房退票的手續上。年中客服不上班,廉航機票不好退,民宿平台無人理··· ···

但這還只是一個開始。到了當晚(01/26),台教育部發佈《工作指引》,即02/09後所有入境台灣的大陸學生,都需要被強制隔離。消息一出,立刻炸鍋,包括在大陸高校「為人師表」的博士班同學都開始罵娘。

教育部的管理計畫

說實話,我是同意這種做法的。一方面,台灣已有的四例肺炎皆來自武漢,再加上大陸方面對於此事一貫的處理手法(自行解讀),台灣將整個對岸視為疫區確實無可厚非。試想,若今天有一位疫區來的陌生人敲開你家門,你將作何感想?另一方便,出於私心我也不希望將此事蔓延至台灣。前些日子還和朋友開玩笑說我的身份可以「返台避難」,沒想到如今「陸生」卻完全淪陷。

同時不得不說,教育部的《指引》多少有些「超脫」。轉身想想,此情此景,不就和那些被迫滯留在中國各個角落,甚至全世界的武漢朋友一樣嗎。難以言說的委屈,無法被和平的善待,處處被當做「異類」。時至今早(01/27),一份陸生聯署出現。

在台陸生發起的聯署

雖然全文中仍有部分邏輯偏差的地方,但總體來說,算是「在台陸生」的又一次發聲,一種抗爭。不知道這份聯署能改變什麼,也不知道這次的疫情會改變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至此,關於「在台陸生」這一身份的解讀,又加入了更新的腳註。


新的一年,一切就這樣航向了未知。

願世間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