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55555
V55555

Be Water.

「在台陸生」看台灣(九)——隔離週記

Hello Matters!這篇是隔離流水賬。

Hello Matters!Hello Taiwan!

是的,時隔一年多,如今已再度開放陸生入台。

於是,我在3月5日再次回到了台北並接受集中隔離,至今已經一個禮拜。

因為要從落地後的第二天零點開始,才能算作第一天隔離,所以我需要等到20號的0點(或者說19號的24點)才算「刑滿釋放」。

想著也過了一個禮拜的隔離生活,不如再上來做一些記錄。畢竟在台灣的隔離生活,以後可能也無法再次遇上,權當個人流水賬式的留戀,也做一些分享。


需要持起飛前72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報告,才能登機手續。中國海關也關閉了自助快速通關通道(又或許是我那個時段關閉了而已),其他與往常無異。

同時出關的還有一班飛往吉隆坡的和另一半航班,而飛吉隆坡的登機口因為離得不遠且登機時間接近,可以直接看到。大多人提袋中都塞滿了泡麵應對隔離生活,而有幾位乘客換上了全套的防護服,大都則是以護目鏡或擋風面罩保護。而我自己則只有隨身一個裝筆電iPad的背包和一個N95口罩……還是太年輕了?

登機後發現,座位的安排上只開放了靠窗和走道的位置,因此人與人之前保留著最少一個座位的空間。但飛機餐仍舊在飛行過程中正常提供,而且大部分人也吃了。若沒有吃的話,空姐會好心提醒入關台灣前要把水果捨棄。

落地桃園啦

落地後,空姐提供QRcode讓我們填寫一份入境檢疫系統的啟程地申報說明,包括是否有核酸檢測證明,聯絡方式及居家隔離/集中隔離場所申報等等內容,完成後得到圖1的申報回執。隨後會收到衛生福利部的申報憑證(圖2),顯示為正常的綠碼後方可在機場區域內通行(類似健康碼的功能,包括在海關、安檢、搭車前都需要出示)。

而入關的材料也不同於過往,特殊時期的入關證件除了大通證、入台證之外,還需要經校方聯絡教育部、CDC等部門審批後,持有校方核發的公文(圖3)才能過關。令人驚訝的是,在入關之前的免稅店居然依舊營業,只是限制了出入口而已。但往來匆匆的人們似乎都沒有心思,導致大量店員囤積在店門口戴著口罩聊天。也是同樣在這個位置,會有機場的工作人員檢查確認圖1及圖2的兩份回執是否妥當,而在這個環節卡住了大量乘客。好在我在飛機起飛前就已填寫完畢(學校給的材料裡含有QRcode),一落地就直接送出。

左到右:圖1-3

在辦理了一張流量吃到飽的新門號後(是的,辦理手機門號的業務也正常運作),入關前又再多一個步驟:填寫入境申請表(圖4)。在出示了所有資料,申請表由海關蓋章後回收之後,終於正式入境台灣。

其實到這一步還是感觸滿深。2012年第一次踏上台灣的土地,就是在桃園入關。2016年來台灣跨年時,也是和@DaisyChen 落地桃園。2017年9月到台深造,也是走的桃源。之後除了幾次從桃源外出其他國家旅遊之外,往返大多是直飛市區的松山或者走小三通落地松山。最後一次到訪桃源是2019年夏天從吉隆坡返台。時隔一年多再次來到這裡,因為疫情的影響已經完全不見過去的熙攘,感歎物是人非。

空蕩蕩的入境大廳

領取行李後到機場內的境外生服務處報到(圖5),在接受兩罐酒精噴灑的全身消毒後,由工作人員帶領前往防疫計程車處搭車。再又兩罐的酒精噴灑消毒後,終於坐上車往防疫旅館出發。防疫計程車的車資是需要自費的,但不知是政府補貼還是為何,1000元以內的按跳表價實收,超過1000後一律按1000元計算,但沒有發票。

在防疫旅館前台核對身份後,領到額溫槍一支和口罩兩片。由於我在12點前抵達,又在額外多買了一份午餐。之後被發配獨自上樓前往房間隔離(圖6)。房間挺大,是雙人的套房,有窗,窗外的景觀(?)有圓山飯店,但由於明確的防疫旅館限制,不得對外公開具體的地點,因此只好偷偷摸摸的放上小圖讓大家猜測。房間提供紙杯、紙碗、牙具、浴巾等一次性用具,但我都有自備所以沒有使用。除此之外,還備有蚊香液、肥皂、臉盆、和一桶很酷的純淨水。但旅館不提供WiFi,這點比較頭疼,也是我辦理吃到飽方案的原因。

左到右:圖4-6

接下來的日子裡,需要每天需要兩次回報體溫給防疫旅館的護理站,同時在早上回報一次給CDC的line bot「疫止神通」和指揮中心的短信即可。

護理站系統和疫止神通line bot

至此,正式開始隔離生活。

每天三餐由專人送至門口(0800、1200、1800),再廣播通知我們出門取餐。吃完後將餐盒及其他垃圾一起放置在門口的紅線內(圖7)即可。但在最初填寫返台防疫申請時,關於餐食我也明確寫了不吃海鮮,但似乎並沒有傳達到位。或許是覺得只是不愛吃不是吃了會死,那就隨便吧哈哈(?)。

後來實在沒辦法,請人在外購置醬油膏(早餐蛋餅沒有任何調味,如同吃紙……)和辣椒醬,以及泡麵數碗。我住的旅館是不能接受商業外送的,只能由親友來送,其他一些獲得授權的防疫酒店是能夠接收外送的,但每日房價則會相對會提高。親友將物資送至旅館門衛處,由門衛確認、檢查後,會隨餐一起送來。但是我的醬油膏和辣椒醬在過門衛這關時,因為是玻璃器皿而被扣下了……理由是擔心我們心情低落時會用玻璃製品傷害自己……拜託我真想幹嘛用燒水壺就能砸死我自己了吧?無奈之下,只得將醬油和辣椒倒進入塑膠袋中(圖8),才能再後來吃到香噴噴的辣椒拌飯(……?)

左到右:圖7-9
早餐
中餐
晚餐

不得不說,其實每天安排吃什麼菜色也是一件令人頭疼的事。這樣有人搭配好送到嘴邊,還是要心存感激的(不過我付了錢的),而且早餐的類型有多重變化, 也不會吃膩。

但遺憾的是,由於需要專人分發,又因要避免接觸,所以只能在工作人員將所有隔離人員的餐盒放置完畢並離開防疫區後我們才能領取,再加上從餐廳外送到旅館的時間,這段時間幾乎沒有吃到過熱的餐點……而主餐大多是油炸或海鮮,涼了之後只剩油味和腥味了……不知後續是否有可能以類似外送箱的方法進行保存?

剩下的時間就是看手機、看ipad、看YouTube,看書、看paper、寫論文……椅子倒是有夠難坐的……每天晚飯後在房間裡邊看新聞邊來回走路半小時,兩頭來回共22步,遲些再跟著Keep活動活動筋骨,希望不要在隔離期間胖太多起來。圖9是我的「瑜伽墊」,硌的我尾椎疼……

:(

大概就是這樣,每天重複如此,真的是一整篇的流水賬呢哈哈哈。


這種隔離生活還是滿難得的……好在我比較宅,又有論文的壓力,目前一段時間的隔離並沒有讓我感到什麼不適,反正到哪都是帶著筆電坐著……感觸似乎也有,但每天在論文的緩慢進度裡掙扎,寫下這些的時候腦子已經是一團亂麻了。有機會再說吧。

希望自己隔離健康、論文順利、不要長胖。希望兩岸防疫成功、希望全球疫情緩減,早日恢復正常。當然,不正常也不單單是因為疫情的影響。世界太複雜,就讓隔離簡單一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