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sule
Capsule

一個故事不僅要有「寫故事的人」、「說故事的人」, 更需要一個「聽故事的人」。

【影評】《真愛每一天》生活中的小品佳作

中文片名真的有時候非常的奇葩卻又有點貼近,《真愛系列》流行的時候,那陣子有點名氣的愛情片都是真愛XXX,但其實英文《About Time》真的是破題卻帶有餘韻的感觸(It's about time)。

中文片名真的有時候非常的奇葩卻又有點貼近,《真愛系列》流行的時候,那陣子有點名氣的愛情片都是真愛XXX,但其實英文《About Time》真的是破題卻帶有餘韻的感觸(It's about time)。

這是部適合感受的電影(去看、去感受,別評論了XD)

有時候我在想,甚麼樣的電影評論會是瑕不掩瑜,是因為亮點太多而忽略了缺點,還是因為缺點無傷大雅所以選擇忽略,抑或是像本片一樣幾乎沒有特別的亮點與缺點,但是卻抓到某種撫慰人心的方面(後續會解釋),以至於本片在專業影評中被認為是劇情空洞,所以表達都未到及格點(不論是喜劇、愛情、親情等方面),卻深得大眾喜愛(應該說是台灣跟韓國),這樣的片子能不能算是小品中的佳作呢?

老實說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平淡且無奇,但是會有種生活上瑣碎的煩雜與餘韻,步調慢的你可以好好品味。對比《真愛繞圈圈》來說,我對《真愛繞圈圈》只有煩悶,到底你們要不要在一起,然後我明知道他們會在一起,但還是要等到一個多小時,這一個小時我只想快轉,不想參與;這又不同於《真愛挑日子》一樣,縱使是錯過我也很想知道他們能不能在一起,心中對於他們相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前者真的是在繞圈圈,繞到我覺得乾脆你們不要相愛好了,我厭煩了,但後者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尤其是最後的結局,真的太令人心碎(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寫這部的影評,也不會再看第二遍),這裡的感同身受實在太強烈了,尤其是主角與父親的對話(父親的台詞真的是在你心臟重重打下一拳)。

反觀《真愛每一天》(回到今天主角),穿梭時空的超能力並未給本片太多曲折離奇,反而是利用一次次的穿越讓你了解到生命中的平淡無奇卻又值得細細品味的那個部分,那就是我們每天都覺得無趣的生活中,所期待的一絲趣味。重複的工作與煩雜的事務,等待一絲的成就感;與愛人、家人的相處,互相吵架、厭煩,卻又期待下次的重逢;照顧自己小孩的例行公事,卻又在小孩第一次叫自己爸爸時感到滿足。我們的生活有八九成都是不滿足的狀態,但卻有那麼一瞬間我們得到喜悅時,我們就會為此而覺得那八九成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以就讓我們一起來回憶此片帶來的八九成不滿足與那一絲讓你回味無窮的點吧!

我也想要有超能力

本片的一大重點是穿梭時空的超能力,當然這個設定所觸發的條件也是頗沒邏輯,雖然有試圖為穿梭時空所帶來的災難有所描述,但總是會覺得為什麼只有在關鍵的時刻才想到要幫助自己的家人,也為什麼沒有好好地詢問自己的父親關於這方面要注意的點。例如等到自己的妹妹出大事之後才想到可以用穿越時空的能力讓她過一個好的人生,但想到這件事卻是已經結婚生小孩後才想到,就是因為劇情所觸發的硬傷,為了帶出破壞時空所導致的後果,不得不「這麼晚」才想起來,原來我還可以這麼做呀!

雖然生活總是有很多瑣事,但也不會忘記到這種程度,我們今天談的是穿梭時空,不是忘記繳罰單或是電話費。所幸本片的步調之慢,慢到你也忘記主角的穿梭時空能力是如此不簡單。此片有許多的雙面刃,為了描述最後珍惜每一天的想法,設置了穿梭時空的超能力;為了展現平淡生活的樂趣,增加了許多支線上的和解:初戀的和解、妹妹的和解、同事的和解、父親的和解;為了奠定主線的明確,帶入主角第一人稱的碎念(有時候真的很說教),還好主角有其獨特的魅力,不然換個演員來演真的會有的煩躁。這些部分在此片上的確會造成劇情上的空洞,甚至有點拿掉超能力後,將本片拆成片段似乎也無不可,因為如果要借助穿梭時空才有辦法表達要珍惜每天,不要讓自己在過去有後悔的事,這也太過於牽強;但如果是要表達就算你有穿越時空的能力,也不可能有完美的人生的話,這似乎又太薄弱了一點。

暴風婚禮的現場,那「無法重來」與「選擇重來」的部分

此外,將本片拆分成幾個支線也是分散許多的焦點,愛情的部分就有夏綠蒂與馬麗,親情的部分也有父親與妹妹(母親稍嫌薄弱,舅舅只是點綴),友情則是劇作家與死黨跟朋友,支線頗多而且導演也都幾乎安排重要的橋段讓他們一一和解,如果是單看一個個片段的話,其實頗有趣味。像是初戀利用穿越能力所觸發的結果,不論怎麼改變,結果都是一樣的,但在多年重逢之後卻能有新的突破,可惜人事已非,反而讓自己更確定真愛;或是在一場風暴婚禮中,大家在狼狽之餘所聽到的祝詞,這部分將好友線與父親線一同對比也頗有趣;甚至是與愛人發生第一次親密關係時,不斷地穿越以求更好的表現,這些橋段事後回想都讓人覺得莞爾,但全部都加在一起,就有點繁瑣了。

還好本片是利用慢步調呈現,讓你不至於在同一個時間思考太多分支橋段,電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不代表電影要呈現所有的生活,甚至本片如果有所取捨會好很多,但也多虧導演的堅持,我們可以看到所有東西都放在一起的後果,一種太過於生活化的電影,說不上好也說不上壞,就像你我平淡的生活一樣,有那麼一瞬激情、有那麼一瞬意外,也有那麼一點無奈與惆悵,一種反而可以細細品嘗的韻味。

假借愛情之名包裝的父子情深

我其實最喜歡的部分還是主角與父親的橋段(個人因素,結婚典禮跟求婚的部分也很不錯),尤其是回到過去偷偷去海灘玩的時候,那時候的初衷多麼的簡單,多麼的單純。下定決心生小孩是一個起點,但與父親告別卻不是終點,因為我仍記得孩提時的夢想與願望。不得不說選角真的是很好,主角的笑始終有一種真誠與童稚,父親總有看透一切卻不說破的銳眼,這片對我來說,就是可以細細品味,久久拿出來重映一遍也很有味道的電影,有點平淡、有點煩雜、有點囉嗦、有點期待、有點懷念、有點溫馨、有點啟發、有點人生味的小品佳作。

P.S.這是一部我覺得需要感受的電影,任何的評論都比不上你去看他一遍,當中對生活描述的點點滴滴總會有幾個片段會讓你有所共鳴,錯過的愛情、帶彌補的親情、擾人的友情與生活瑣事等等,都值得你細細地去品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