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sule
Capsule

一個故事不僅要有「寫故事的人」、「說故事的人」, 更需要一個「聽故事的人」。

【影評】《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人們總是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面

很久沒有看到編排這麼好的台式電影愛情劇了,縱使有些缺憾,但基本上都是瑕不掩瑜,看的出來導演跟剪接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劇情的銜接上並沒有太大的矛盾,過場也很順,尤其是不會刻意賣狗血或是說教(點到為止),讓整體觀影的過程是非常舒服的(要熬過一下開場)...

很久沒有看到編排這麼好的台式電影愛情劇了,縱使有些缺憾,但基本上都是瑕不掩瑜,看的出來導演跟剪接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劇情的銜接上並沒有太大的矛盾,過場也很順,尤其是不會刻意賣狗血或是說教(點到為止),讓整體觀影的過程是非常舒服的(要熬過一下開場),以下我會分幾個部分來說明這部電影:

那天的你還站在原地

一、剪接手法

開頭呈現其實非常有趣,基本上並非跟著一般敘事的手法,因為本片是愛情劇,不是懸疑推理劇,所以就算是利用倒敘法,也盡量會採線性時間進行,「回憶時刻」或是「過去事件」也會讓觀眾有所區別。但本片的手法是用破碎片段的交雜(這部分我個人其實很喜歡),但基本上一般人會覺得前段開場是有點雜亂,只要撐過去那15~20分鐘後,整個觀影過程就非常舒服了。

但其實個人卻認為前段這部分的破碎非常的重要,如果大家記得諾蘭導演的《記憶拼圖》,基本上就是利用男主角對於記憶時間的斷裂(喪失長期記憶功能)所交織的片段來拼湊他對於世界的理解,所以導演讓我們試著用男主角的觀點來思考理解這部電影。而《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也是如此,我們可以試想一件事,假設你是某個Youtuber的粉絲,你每天追這個Youtuber的IG、Vlog、FB,你就真的了解這個Youtuber嗎?還是在他上傳的數百支影片中去腦補他的真實生活、真實性格、真實情緒呢?

這些片段的交錯與破碎,讓我們在電影開頭就會不斷去思考去腦補,郭勤勤與趙書維日本行後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答應去日本行卻在現在的時空中封鎖趙書維?南之仰為何要在意告別式?南哥是一個專門解決感情問題的Youtuber嗎?然後這些破碎就在你即將極度煩躁的時候,開始進入線性的敘事方式,心情上突然有一種進入舒適圈的感受,讓你更平靜的享受接下來的電影。這種靜心的方式讓我很喜歡,也更容易沉浸在故事當中,也更明白開頭的破碎片段不僅是劇情需要,也能幫助觀眾更容易進入劇情。

人物關係立體感稍嫌不夠,南哥的故事沒有在本片中展開

二、簡單的故事

不論世界多麼複雜,想要說故事的人就必須要把複雜的故事簡單化,因為短短的兩個小時,你不僅要說服觀眾了解你的故事架構,還要他們認同這樣的故事是合理、且可接受的。本片每個角色的故事都很簡單(背後卻不簡單),這些故事都是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聽到、看到、甚至親身遭遇過的。沒有太過曲折離奇的部分,導演也沒有要給我們甚麼難題,要我們去思考人生或是劇中主角所遭遇任何的開放問題部分,因為在電影的敘事當中,所有人都有得到和解。

或許這部分有人不喜歡,因為議題不夠深入(Happy Ending),明明點出問題卻又輕輕放下,但我必須要說,這是一部愛情喜劇片、是一部商業電影,他的主軸不是要給你太過深沉的思考,但對於一部爆米花商業喜劇愛情片來說,他卻點出這些生活上的「簡單」問題,這裡的「簡單」我們一經思考就發現並不簡單,但卻足夠生活化,簡單到可能就是你我、鄰居、同事、朋友身邊發生過的事,而且你仔細想一想,這些生活經驗是不是很片段,就跟開頭一樣,你聽到朋友之間的憾事、失戀、或是家庭難題等,就如同一個個不連續的碎片一樣,你拚不出全貌,但你卻會自行腦補對該事件的想像,然後下自己判斷,即使事情的真相並非如此,你也不會太去深究。

就像片中的故事角色一樣,不乾脆的趙書維未送出的訊息、傲嬌的郭勤勤故作堅強的前進實則原地踏步、善於解決他人問題的南哥卻無法面對自己內心的懦弱。人們總是用太多的情緒包裝自己、偽裝自己,卻不好好地面對真實的自己,是害怕被他人所傷害呢?還是害怕自己已經不是那個當初的自己呢?

徐若瑄果然是跨世代女神

我一直很喜歡郭勤勤在劇中的一段表達,她想要自己的男朋友可以陪自己走路回家,一起去買鹽酥雞,一起回家窩在沙發上吃鹽酥雞然後看電影。這個願望多麼的簡單,多麼的生活化,電影有時候也不需要一定有甚麼偉大的夢想、抱負的實現,簡簡單單的生活呈現,只要到位,一樣是一部好電影。這部電影的優點就在於它圍繞的主題夠簡單、清楚、容易理解,再加上導演並沒有偏題、也沒有說教,即使是人物角色在劇中的和解,也是符合人設的,這是使得電影的觀賞過程非常的舒服,沒有岔出主題(除了有時候郭勤勤的哭聲會讓我有點出戲,但這非戰之罪,艾怡良還是演得很好)。

三、整體呈現

陶比版的《蜘蛛人2》開頭利用漫畫的前情提要來上劇組演員字版,既不會讓人覺得看這些領銜主演與導演字幕覺得無聊,又可以回顧前一部劇情的片段,也讓新接觸的觀影者不至於一頭霧水,但《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片頭一字幕利用打字效果配上FB版面的方式更加的有趣,因為不僅僅活化開場片段,也巧妙地結合「第一點」所提到的片段呈現手法,整部片的包裝不只是單純的故事劇情而已,導演將所有能呈現給觀眾的畫面都細想過一遍,這不僅是單純的對稱,而是你能感受到這部電影要呈現的細節是多麼的有誠意。

更不用說裡面的角色出現都有一定的意義,不會出現戲份過多且不重要的角色,角色的塑造如果需要和解,就會多點鏡頭,但也不會過度。父母談離婚卻又回到餐桌上的片段、面攤姊與直言不諱的底層員工的深度對談等等,太多幕可以做為對比,讓你明白沒有真正面對、溝通背後對他人片段的理解、誤解等,都不斷地重複在該電影中,也反映了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最深愛的人或許也是誤解最深的人。我們只會在意別人不瞭解自己,但卻忘了其實自己也未曾了解過自己,自己也是需要跟自己來溝通、來對話

最後強烈推薦,如果你想看一部輕鬆有一點點深度、喜劇愛情的爆米花片的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不會讓你失望,甚至會超出你的預期喔!

P.S.劇中可惜的就是人物角色沒有太多深入討論,尤其是作為主角的南哥,這部分著實可惜。但此乃因為原本該劇本的預設是拍成影集,但後來改為電影製作後,許多部份只好被迫刪改,如果真能如影集般呈現,我想細節的描繪會更加出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