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sule
Capsule

一個故事不僅要有「寫故事的人」、「說故事的人」, 更需要一個「聽故事的人」。

【影評】《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生命的意義就是存活,那死亡呢?(下)

「未知生,焉知死」。如果將漫畫、OVA、影集等皆納入討論的範圍,就可以了解到其實所有人都只是透過「即將到來的死亡」,去理解「生命存活」的意義,但這個重新理解「生命」意義的過程,人人卻大不相同...

「未知生,焉知死」。如果將漫畫、OVA、影集等皆納入討論的範圍,就可以了解到其實所有人都只是透過「即將到來的死亡」,去理解「生命存活」的意義,但這個重新理解「生命」意義的過程,人人卻大不相同(附註1)。

在這類型相關的影視作品中,最一般的理解就是「本能者」(類似及時行樂)。末日將近,反正要活也活不了多久,以前不瞭解什麼叫做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要天天都過的沒有遺憾,甚至還要過得有意義,有想做的事情就要快點去做,不要浪費生命在沒有價值的事物身上,而身處於末世的我,真的是「每一天就是最後一天」了,那我還要浪費時間幹嗎?

這段談「滿足人性」演得很尷尬,要碰不敢碰的,漫畫中的描寫就直接多了(可能受限於演員尺度,不敢真的下手吧!)

如果真的可以不要浪費時間就可以直接得到我想要的每個事物,那我缺什麼就搶什麼吧!金錢、女人、任何我想要得到的一切、直接滿足我所有的慾望。反正末日之世沒有道德界線,為什麼要因為「不能傷害他人」就使自己無法滿足呢?不正因為是末世,才能更好的得到這些不是嗎?就因為是末世我才能對我喜歡的事物直接進行掠奪,只要我的能力夠(不管是武力脅迫或是陰謀得逞等),我就有資格擁有所有 ── 影集代表:韮木傑

第二類理解也是最多人的就是「掙扎者」,只會了活下去而沒有太多中心思想的人。與「本能者」不同的是,他們本身沒有認清楚自己的處境,某個意義上只是按照趨吉避凶的想法行事。這類型的人最麻煩的就是迷惘,但最能被馴服的是迷惘。如果能讓他們認清現實,他們就會有所轉變,某個意義來說就是需要被領導。這個類型的人最多,也最為複雜,因為迷惘所以可能會追隨暴徒施暴,也可能遵從道德規範維持秩序,甚至因自身理念從游移到堅定的過程,也可能成為上位者。

因為他們一開始都是抱持著從「末世不可能」→「迷惘」→「漸漸接受」→「我要活下去」的想法過活。因為還沒有認清末世的現實,所以最先犧牲會是這些人,但一但經過轉變,或是快速理解到末世存在的現實的話,這些人基本上也容易活到最後。他們從迷惘到堅定的過程,是不可預料的,甚至也可能過於極端變為各種類型的人 ── 影集代表:多數人

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遵守團體規則,是典型的「掙扎者」

而第三類對於生存的理解是「秩序者」,不管是治世或是亂世,唯有「秩序」才能確保最大的存活率。因此建立秩序是第一要件,想辦法在無序的亂世中打造屬於自己的「烏托邦」。不論該秩序信仰的是「以暴制暴」或是「及時行樂」,束縛眾人的規則是道德抑或是武力還是其他因素,都會有一個基本的準則,這也是末世之中能成為勢力的主要原因。

秩序者並非天生就是領導者,但奉行準則之人往往會成為團體中的佼佼者,而在末世影視作品中最容易被描述的對象,就是利用「宗教狂熱」的方式,打造出「神」一般的先知。奉行教條、崇拜偶像、預知情報等手段,是該類型影片常見的角色 ── 影集代表:彈間剛

在「海濱」建立烏托邦的賣帽人,建立起末世中的「秩序」

但這三種人並不是只有一種面向的(只是有所偏向)。「本能者」可能處在「秩序者」的管理下生存,如果該秩序類似道德準則,那麼「本能者」或許為了生存並不會直接嶄露自身的慾望,應該說是「生存」的慾望大過其他,為了在該秩序勢力中生存,要嘛成為一份子要嘛利用秩序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掙扎者」也可能因為經歷壓迫、絕望等,體認到或許死亡才是末日最佳的選擇的極端想法,甚至想要滅世、摧毀一切生命,看不慣那些在末世還能活得好的人。不管是出於忌妒還是憤恨等原因,他將會漸漸轉為一種極端的「秩序者」。而「秩序者」本身也可能因為勢力的瓦解,體認到現有的「秩序」根本無法帶來「生存」,而轉向為「本能者」或「掙扎者」。這三種人相互交錯出各式各樣對「生」有著不同信仰的對象,這也讓我們對在末世生存的信仰選擇上,更加的困難,畢竟人性都是多變的,純粹且單一的信仰者雖然極端,但卻是最好預料的人。

究竟是要讓我們的慾望佔上風,享受這輩子從未用有過的風情;還是隨波逐流,服從權威甚至盲從無己見;還是化身秩序的擁有者,建立末世中的烏托邦,不僅為自己著想,甚至也考慮未來的一切;抑或是燒殺擄掠、以暴制暴呢?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末日來臨之前,誰也說不準。

到那時的道德對我們來說是什麼?還重要嗎?

生活不是簡單的ABC,人性也是如此,都是相互交錯只是偏向某一個方向罷了


附註1:透過可以預期的死亡而重新去理解「生命」的速成法,在漫畫後期男主角不斷陷入尋找「答案」的輪迴中。究竟設計遊戲理念的原因為何?又為什麼要設計這樣的遊戲?在遊戲之中死亡的人的意義又是什麼?

尤其第一季的遊戲者分兩方對立,贏者生,敗者死,不存在同時活下來的選項。因此男主角一開始天真的夢想:「遊戲就一定有破解之道」,基本上與朋友說的對立:「這不是遊戲,這是現實。」但這點不論是在漫畫或是影集中,都是到很後期才會體認到的事實,所以對我來說,男主角是一個極端的「掙扎者」(偏向秩序),掙扎於生存的意義、遊戲的意義等,所有的一切皆是有意義的,否則他就尋找不到他所謂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