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Podcast 經營] 從 Podcaster 起步,踏上「多平台創作人」之路

《喂喂你還好不好》Podcast S4E12 [開槓好不好] 電池壞掉人重新看待自己的「創作人」身份,歡迎抖內與訂閱支持,讓我有更多能量維持生活並繼續推廣小鬱、心理健康議題和 Podcast 製作教學
Podcast 版本收聽萬用連結

寫在 Podcast 前面:久違的 〔開槓好不好〕單元

這個單元基本上會以比較輕鬆的調性
聊製作這個Podcast節目的心得、跟其他Podcaster交流閒聊的內容
或者一些微~~~時事的思考

這一集後製剪接時感受到自己的音色有些嚴肅
算是下定決心要繼續朝著「內容創作者」的路前進
也理直氣壯地跟自己的受眾說明抖內與訂閱支持的重要性

兩個月來, Liker.land app 週報每週穩定進帳的數字,
雖然不多,離養活自己還很遠,
已經足夠給我很大的支持和信心
以及最重要的:「勇氣」

在此之前,贊助功能開通了就放著,
即使有 Call to Action 行動呼籲,也是帶著幾分心虛
因為我自己有切身體會,病友與陪伴者們是很容易成為經濟弱勢的族群
這群人很高機率在我的受眾中佔相對高比例

現在,我開始學著自己長出認可自己創作的能力

攝影師:Tommy Lopez,連結:Pexels


誤打誤撞搭上台灣 Podcast 起飛的風

開始製作 Podcast 的時候,正好搭上台灣的 Podcast 正要起飛
在這個社群世代,除了製作節目,通常都會經營IG和臉書粉專
後來聽到《Hito大聯盟》的 Adam 和 Jacky 在節目中分享,
他們用 Medium 這個國外的大型部落格平台搭配付費網域服務架官方網站 hitomlb.com
把每集節目的 show notes 單集敘述發文章上去,
增加 SEO ,比較容易被搜尋引擎找到

於是我也用類似的做法,
開了 Medium 帳號放《喂喂你還好不好》的圖文影音並茂版本的 show notes

還有另一個 Podcast 製作教學《Podcaster雞蛋糕的碎碎唸》,
寫不夠的就放在《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節目用說的。


不知不覺,已經走了很遠

哈哈,收聽數字到現在還是「業餘玩家」等級,
早期 Podcaster 創作者社群交流而被我推坑開始的節目們
收聽數早都是我的數倍不只
我明白,我的題目是重要的,
我也看得到觸及的受眾數字穩定地持續成長中

自己很清楚,做這個節目的初衷不是賺錢,
我也非常明白心理健康的領域以這個風格要賣(ㄌㄧㄢˋ)錢(ㄘㄞˊ)……滿困難的
每隔一陣子後台看到有抖內就很感恩
但隨著我的存款燒光、啃老的時間越來越長
開始出現看不見盡頭的感覺、有時候也會感受得到強烈的無力感

我必須承認,症狀發作的不穩定,很大程度地限制了我對工作的選擇和想像
曾經有聽友在 clubhouse 錄音實況直播後,
舉手上台跟我說,出社會真的很難找到「對我們這種人」有這麼大彈性和包容度的工作

其實從老闆跟同事的立場思考,
像我這樣症狀一發作就消失、找不到人的同事,
在職場上也是會帶給別人很多麻煩吧

為什麼會消失、找不到人?

因為全身無力、頭痛、躺床、昏睡,手機再怎麽響也沒辦法接
手機就在我枕邊,手腕上的 apple watch 也可以接聽
我的意識就是沒有辦法操作

不是我不想,是我不能,我早被胖鬱碾壓成廢人

Photo by Yuris Alhumaydy on Unsplash


夢想很美滿、現實很骨感

人家說夢裡面什麼都有
夢想很美滿、現實很骨感,
除了頭部的節目真的靠 Podcast 得到收入
在別的領域已經累積一定人氣和流量的人,
Podcast 就是另一種不同的表現形式和曝光管道

要能夠靠創作成果吃飯養活自己,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一個多月以來,沒力氣錄音的時候,
少數清醒的時間,幾乎都浸泡在區塊鏈創作生態圈 matters.news 和 LikeCoin 當中
在只能躺床的時候,大量收聽區塊鏈相關主題的 Podcast
獨特的「化讚為賞」機制,
把會員給文章的拍手數按照公式算成加密貨幣 LikeCoin 給作者,
寫稿錄音的當下,LikeCoin跟臺幣的匯率大概 1:0.8~1

開始試著把很久很久以前的集數逐字稿改寫成文章
主要就是重新編排文字段落、從免費圖庫找圖搭配
嘗試做跨足文字和聲音的多平台、多型態創作者
就……很多人提醒我的,做目前能力負擔可以做的事
沒有力氣好好說話錄音,還能打字,那就坐到工作桌前把 Evernote 打開、寫文


寫作平台觸及陌生的讀者群,給我無比的驚喜

就我自己的高自尊、高自我要求的特質,
發文前常常會戰戰兢兢地思考:
「這樣冷飯熱炒把 Podcast 轉成文章給讀者,真的可以嗎?」

馬特市市民用拍手告訴我:「可以!你可以!」

效益比我以為的還要好上幾百倍
畢竟已經習慣了 Podcast 幾乎零收入的日子
光是每週報表數字都不是零,就足夠讓我驚喜

我無法忘記加入馬特市後不久的某天,偶然打開 Liker.land 錢包 app ,
第一次發現有週報表、還有數百元收入那一刻的驚喜感

除了收入,還學到許多酷東西

關於區塊鏈生態,這一個多月也從 matters 筆友們身上學到很多
之後會再做成連載慢慢說
標題就暫定為:「麻瓜也懂的區塊鏈!」


小結

這次開槓好不好
我開始嘗試把創作轉為收入來源
在 matters 寫作平台的嘗試有意外的驚喜

如果你覺得我的創作有價值
歡迎你透過註冊讚賞公民帳號,為我的文章拍手
也可以透過支持單篇文章小額抖內、或使用美元按月訂閱、 LikeCoin官方沒有抽成,

或透過 Firstory 抖內連結贊助臺幣,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或按月贊助諮商小豬撲滿計劃
謝謝 Firstory 團隊創作路上一路相挺,平台服務有價,紅茶我會喝小杯一點

不論是透過哪個管道,讓我有實質的能量繼續在創作的路上走下去
所有關於小鬱的知識、製作 podcast 的教學、寫作內容都會維持開放,
讓聽友或讀者免費獲得

好啦,我是來開槓的雞蛋糕,開槓好不好,謝謝你的收聽(或閱讀到這裡),
也歡迎你把這集傳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喂喂,你,還好不好


成為讚賞公民或加入 Podcast 每月諮商小豬撲滿計劃,或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課金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 Podcast 贊助連結:https://pay.firstory.me/user/wwhowbuhow

👌🏼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